董文華的磚頭之恨

發表:2004-10-09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在四川參加中秋晚會的董文華鄭重其事地跟主辦方要求後出場。不知情的聽了這一句不禁會心生讚嘆:看我們的主旋律歌星多有氣度,多謙虛,主動要求往後排,把展示的舞臺讓給別 人。其實細心人都知道,在舞台上先出場的很可能是一個磚頭的角色,他上來是做鋪墊的,為後面的美玉造勢。這就難怪董小姐要爭後恐先了。直到得到壓軸的角色,董才興高采烈地登臺試音。


是啊,堂堂董文華,曾經是中國民歌界威威赫赫的女一號,連續多年的春節晚會上都是隆重推出的主角,在最好的時間最好的位置,穿上漂亮的公主裙裊裊婷婷地粉墨登場,檀口微張星眸流轉,來一段讓人靈魂淨化情操陶冶的主旋律,這種風光、榮耀不是哪一個民歌手都能有的,如今縱使不如以前,也不可被人當塊磚頭一拋了事。所以當董文華看到演出次序時不禁大為光火:「怎麼把我排在第一個?憑什麼要把港臺明星的次序排在最後面呀?這不行啊,論名氣資歷,我怎麼也不應該排在第一個啊?」

在中國,排順序一向是一件頂重要的事,許多場合在通告人員名單時會特別加一句「按姓氏筆畫排列」,以免引起人們關於人事變動之類的不必要猜疑。我估摸著,在董的心裏這臺晚會大概就像某個部門在召開會議,這壓軸一歌大約就等於領導的總結髮言。總結髮言既要歸納過去又要展望未來,還要以恰當的比例衡量成績和缺點,通常是高屋建瓴意義深遠的,所以總是要由紗帽最大級別最高份量最重的那位領導來作。看來董文華是極想獲得「總結髮言」的機會的。

姑且不說這種排序上的微妙含義是否有悖於平等精神,就董文華的顧慮而言,演員和官員不一樣,文藝演出和政治也不是一個場次,我們可能不清楚那個作總結髮言的人物深淺如何水平怎樣,但頭上這倆耳朵會立刻告訴我們董文華質量幾何。第幾個上場又有什麼關係?你是磚頭還是美玉,是磚頭變美玉還是美玉變磚頭,聽眾自有判斷。晁蓋死了宋江升位,杜麗奪金陶璐娜出局,這種座次的變換都是很正常的事啊,實力擺在那裡,你對觀眾的號召力也擺在那裡,斤斤計較沒多大意思,所以董文華大可不必太在意你排第幾個座次,你是憑唱歌起家的,除了唱歌沒有什麼其他的光環能夠增添你的魅力。認真唱好歌頂要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