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晶晶的恐怖與劉翔的憤怒

發表:2004-10-09 1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郭晶晶恐怖,劉翔憤怒,兩位奧運冠軍近日的不同情感表現,巧合在這兩天雖屬偶然,卻是某種令人頭疼的必然。


9月30日許多媒體報導,郭晶晶、田亮與霍啟剛等在搞什麼「四角戀情」。據說霍英東長孫霍啟剛到上海沒帶女友盧恬兒來,而與郭晶晶約會得「情投意合」,且有二人親密相處的照片為證 。香港媒體突然「爆料」,內地報紙紛紛轉載,一時竟成網上點擊率最高的「緋聞事件」。可郭晶晶本人卻感到「莫名其妙」,「不知道這些照片是怎麼出來的,當時好多人一起去酒吧,十幾個朋友在一起,並不只有兩個人,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拍的,怎麼拍的。」面對媒體的大炒,網上的眾議,她感到「太恐怖了」。

劉翔的憤怒則很簡單。10月1日媒體報導,一家出版社沒有採訪劉翔和他的教練,就出版上市了一部反映他成功之路的長篇報告文學。蒙在鼓裡的劉翔聽說此事後極度憤怒,指出「這是侵權行為」,表示「要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兩件圍繞奧運冠軍的怪事,讓人們看到了傳媒追星、炒星、賺星的奇切心態和奇特技巧。

所謂「四角戀情」,大致由三角戀愛推衍而來,比三角還多一角,豈不賺足眼球?既是「四角戀情」,那就應是四角都參加的戀情了。然而:霍啟剛現有女友盧恬兒;霍啟剛追求郭晶晶,晶晶「感到很矛盾」;田亮對「情敵」並不知情,但聲明晶晶不是他的女友;且田亮與盧恬兒素未謀面,更沒有什麼戀情;三角都不存在,談何「四角戀」?娛記和媒體真會搗漿糊,無中生有地搗鼓出一個「四角戀」,港報熱炒,內地報紙網路大炒,只想繼續跳水運動的郭晶晶何曾見過這種涉及私人感情、有可能傷及聲譽的陣勢,怎能不感到恐怖?

無中生有不但可以高速生產出桃色新聞,而且還能泡製出正兒八經的報告文學。不採訪報告的對象,不深入生活,就能搗鼓出「反映劉翔成功之路的長篇報告文學」來,國內的杜撰秀才並不比流行的「狗仔」記者遜色,這是報告文學還是抄報文學抑或糟糕文學,實在難以論定。出版社算是個嚴肅的機構了,以先進的典型激勵人,以良好的形象鼓舞人,以健康的文化陶冶人,應當是新聞出版事業的宗旨,當然也是報告文學的創作原則了。劉翔是個先進典型、良好形象,但是用什麼樣的「健康文化」把他「報告文學」出來呢?不進行採訪的摘抄、杜撰和瞎編,是什麼樣的精神文明、健康文化呢?

用緋聞惑眾,用奇文欺眾,是新聞出版業內的一種怪病。其特點,一是以快追星惑眾,二是以奇炒星制眾,三是以轟動賺星賺眾。「四角戀情」可謂奇矣;夜間之事,次日見報,可謂快矣;而劉翔從奧運奪冠回國參加兩次大賽不過月餘,一部長篇報告文學即已寫好印好出版上市,則更謂高速度矣。「更快更高更強」的奧運精神,被演繹成報導報告的速度更快、賺取眼球的吸引力更強、出版發行量更高利潤也更高的另類競爭手段,何其不仁不義不智與不法。莫道水一般純潔的跳水姑娘感到恐怖、風一般飈發的血性男兒憤然有怒,就是我等傻瓜一般掏錢買戲看的新聞受眾也感到可笑可悲可憐和可憤!

在異採紛呈的利益格局下,怎樣才能讓人不恐怖,不憤怒,寫文章的手與數鈔票的手應當協調起來,千萬不要被那只看不見的手所左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