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承認殺人電棍伺候 一男子遭刑訊逼供索賠68萬

發表:2004-10-14 05: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滿頭的白髮,麻木的四肢,消化不良……

  劉志為,一個不到40歲的漢子每天都在忍受這樣的病痛。

  他認為這都是康平縣公安局對他進行刑訊逼供造成的。

  借出手機招來禍事

  事情還要從2001年1月20日說起。在那天,康平縣發生了一起殺人案件。警方發現與被害人最後通話的手機機主姓名是劉志為。

  同年3月2日,家住瀋陽市康平縣勝利鄉文華村的劉志為被帶到了康平縣公安局刑警隊審查,劉志為稱自己的手機借給了朋友武建國。結果,3月4日劉志為和武建國被刑事拘留。

  意外的噩夢在3月7日降臨。劉志為講,當天刑警提審他時用電警棍對其進行了電擊,但他堅持不承認殺人。

  3月9日在劉志為被送回看守所時,監所獄醫的體檢報告記載「雙腕部皮膚外傷,手背腫脹,小腹、雙下肢皮膚紅腫,均為外傷所致」。

  接下來的事情可謂「峰迴路轉」,2001年4月4日康平縣公安局認為劉志為不構成犯罪,將其釋放。

  一身傷痛可能與被打有關

  劉志為被解除羈押後,治病花去了不少錢,他向康平縣公安局提出了賠償申請。

  2001年9月14日,瀋陽市公安局執法監察科、法制處等五科經聯合調查作出「關於劉志為等人反映康平縣公安局刑警大隊刑訊逼供問題的調查報告」確認了康平縣公安局對劉志為有刑訊逼供行為。

  2001年12月12日,康平縣公安局作出決定,賠償劉志為醫藥費總計19460元。

  2003年12月11日,經康平縣公安局申請,中國醫科大學法醫事務所對劉志為進行了法醫鑑定,結論是劉志為滿頭白髮、四肢麻木、消化不良等與精神刺激有關,外傷可作為其發病的誘因,未構成傷殘。

  2004年2月10日,康平縣公安局根據鑑定結果決定賠償劉志為50855元,扣除於2001年賠償的19460元,需再賠償31395元。瀋陽市公安局經復議維持了這個結論。

  申請賠償68萬元

  對於公安機關此次賠償決定,劉志為並不滿意,於是,他向瀋陽市中級人民法院賠償委員會申請賠償。2004年5月21日,中級人民法院受理此案。

  在賠償請求中,劉志為要求康平縣公安局賠償入院治療、重新鑑定費等共68萬元,並恢復名譽,消除影響,停止侵害。

  對此,賠償委員會認為,康平縣公安局兩次賠償決定,對限制劉志為人身自由的賠償均沒有提及,而且兩次作出的賠償數額均缺乏依據。

  賠償委員會作出決定:一、撤銷瀋陽市公安局瀋公(刑)賠復字[2004]1號復議決定;二、撤銷康平縣公安局於2004年2月10日作出康平刑賠字 [2004]第1號刑事賠償決定;三、撤銷康平縣公安局於2001年12月12日作出康平刑賠字[2001]第1號刑事賠償決定。由康平縣公安局重新作出賠償決定。


(華商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