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壯歌 (1) 一九三七年上海八百抗日壯士報導集錦

作者:上官百成 集編 發表:2004-10-14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是一個國際都市,中外視聽所系,是亞洲的神經中樞,也是全國的文化重心,新聞事業十分發達,各國的報刊與通訊社,均有專設機構和專駐人員。滬戰發生後,戰況盡在報章,尤其是「八百壯士」奮奪「四行」事件,轟動全世界,從一般報導與輿論中,充分反映了人類的正義感,以及群眾的心聲。

  先君上官志標團副為有心人,這裡是他當年蒐集剪存的圖片與新聞片段,從瑣碎的敘述中,可以找出一貫的正義精神,由零零碎碎的小報導,則能拼湊成一個大事件--我們的神聖抗戰。

  事隔數十年,我們並不覺得陳舊;相反的,從這裡我們聽見了大中華民族的怒吼,看到了英勇戰士的激烈戰鬥,嗅到了壯士先烈的血腥;更暴露出侵略者殘虐的嘴臉,及其最後悲慘的下場。

一、讚八百壯士

  抗日戰爭初起,當我軍在淞滬戰場達成戰略任務,從江灣--閘北陣地奉令轉進之際,負掩護任務的八十八師五二四團一個加強營--八百人,於大軍西移後奮奪四行倉庫,在孤立的一角,與數十近百倍的倭敵堅決抗戰,他們決心要為淞滬留一片乾淨土地,為國家為民族流最後一滴血。

  四行倉庫乃是大陸、金城、中南、鹽業四銀行的信託倉庫,為一座五層樓鋼筋水泥的建築物。六樓為平臺,是矗立蘇州河北岸的一幢大廈,淞滬戰役後期成為閘北軸心陣地守軍,第八十八師孫元良將軍的指揮部。

  在八年抗戰中,中華男兒創造了許多悲壯偉大的英勇事跡.南口的羅團,寶山的姚營,一個是在雄關上拚命死守,等到了援軍,穩住了戰局;一個是在孤城內,斷了一切後援,絕了一切希望,不投降不逃跑,和彈丸大的寶山城共存亡。這是中國軍人的榮耀!這是中華民族的光輝!

  閘北的八百壯士,他們已盡了掩護大軍安全退卻的任務,而仍雄踞一角,孤軍奮鬥。他們知道最後必壯烈犧牲,但他們抱著必死的決心,要向敵人索血債,為國家爭國格。試想在大上海的一角,滿天火焰,在敵人重圍的一個孤立據點裡,八百壯士奮守著四行倉庫,全世界的人士,皆知道閘北業已失守,全中華民國的國民,皆知道閘北已成為焦土,但是大家也知道,在那裡還飄揚著中華民國的國旗,還有中華民族的英勇男兒在忠心抗敵。因此全世界的人士都讚譽他們!欽佩他們!

二、火海中的八百孤軍

  ……在大上海保衛戰中,我軍因戰略關係,從閘北撤退了,但八十八師五二四團謝晉元團副率領的八百壯士,卻於完成掩護任務後,奮守閘北最後陣地,決心要抗戰到底,直打到最後一槍一彈,一直到流完他們最後一滴血,作最壯烈的為國犧牲。

  自十月二十七日清晨起,全上海的市民,在將近三個月抗戰的炮聲中,似乎平靜和麻痺了的心情,卻又被閘北撤退的消息和閘北的槍聲所激動了。在馬路上,在電車中,都可以看到市民們頹喪與懊惱的神色,其實這種小市民的感情是很脆弱的,在這種長期抗戰中,應知一個國家日趨艱鉅,抗戰的怒潮也愈形澎湃,才能夠應付這偉大的時代戰爭。廿七日下午,一般市民聽到八百壯士,還站在四行倉庫上作孤軍抗敵,寧死不投降的消息,每個人的心被感動得熱血沸騰。從廿七日晚上入夜起,每個市民的臉上,帶著興奮的表情,湧到新閘路新閘橋去看大火,看我們英勇的八百孤軍與敵人作殊死戰。晚上,在新閘路上激動的民眾,對著那蘇州河對岸,熊熊燃燒著的火焰,痛罵帝國主義的慘無人道和瘋狂的侵略行為。

  火像怒海一樣在閘北的區域內燃燒,火舌卷沒了我們的家,卷沒了我們的一切,從開封路起到麥根路蘇州路邊止,一里路長的火在蔓延燃燒著,照紅了半邊天角.佔據在蘇州河北岸四行倉庫中的我八百壯士,像在火海中奮鬥著。在大火中可以看見八百壯士們在四行倉庫六層屋頂上活動,阻擊敵人的進攻,他們非常鎮靜,憑窗固守,靜候敵軍,敵人非衝到有效的射程以內,他們決不射擊。敵人想用火攻來驅逐我忠勇守軍,然鋼筋水泥建築的四行倉庫,始終扔在熊熊怒焰的火海中屹立著。

  二十八日黎明時分,市民們沿著新閘路聚集著。全上海的市民,都在關心八百壯士的生死。下午二時以後,市民愈集愈多了,從蘇州河這面看過去,沿蘇州河北岸,在殘缺和餘燼未熄的碎瓦頹牆中,有三五敵軍和卡車在搜索著。敵人佔據在交通銀行倉庫和錢業倉庫的高樓上,對準四行倉庫採取包圍態勢,我守軍從新垃圾橋到四行倉庫前馬路上,到瑞大木行門口止,堆著很高的沙袋,在沙袋旁布哨守衛,敵我相距只有二三百步,敵軍也正在堆積沙袋,隱伏在沙袋下,不時向我軍開放一二槍。我守軍也伺候敵人抬起頭來,予以射擊。遙相對歭,互行射擊。

  八百壯士孤軍奮戰的精神,不僅感動了全上海市民,同時也感動了戌守在租借路口的英國兵,他們被這英勇的戰鬥場面所感動,而燃起熱烈的同情心.據說英兵曾在二十八日晨,買了百餘元麵包送給八百壯士,同時上海市各界,也都紛紛解囊購送各種食品。最令人興奮的是,從二十八日晨起,沿北京路到新閘路一帶的燒餅店,烤制很多燒餅去慰勞孤軍,雖然他們都是貧苦的小買賣,但為了「國仇家恨」,都慷慨輸捐。

(黃花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