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貽春:從美國大選辯論所想到的

發表:2004-10-15 0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離十一月初美國大選的投票日期越來越近了。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統布希與美國民主黨候選人、參議員凱瑞正爲爭奪下屆美國總統的寶座而唇槍舌戰,並在解釋各自執政理念的過程中展示他們現代政治家的應有風采。

兩位總統候選人共有三埸辯論。現在兩埸辯論已然結束,第三次的最後辯論也將很快舉行。兩位美國副總統候選人切尼與愛德華茲也舉行了唯一一場辯論。辯論,是美國政治制度的特色,當然也是美國總統競選的主要內容。辯論,不但是美國政治制度的特色,而且恐怕也是叫做資本主義國家政治制度的一般特色。

要問中國大陸有沒有這樣的特色?到目前爲止,還尚未發現;中國共產黨內有沒有這樣的特色?到目前爲止,還尚未發現。與辯論這種通常的文明方式相反,中共現存的政治制度所具有的乃是不辯論的特色,是「緊密地團結在以江或胡爲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與黨中央保持一致","理解的要執行,不理解的也要執行","擁護黨中央、擁護軍委主席"的特色。這種決不允許辯論而是輿論一律的特色,可以稱之爲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光正英明領導。中國大陸何時才能出現象美國總統候選人那樣以儒雅的文明方式進行激烈的思想交鋒與執政理念的公開闡釋,以和平的、包容的方式捍衛自己的立場,而對於政治對手進行理性的抨擊?

中國大陸何時才能出現國家主席或國家總統的全民直選?中共領導能否認真地回答這個事關全局的重大問題?

須知,全民能否直選,這是中國大陸仍然固守極權專制主義的頑固堡壘還是大踏步地邁進人類文明的分水嶺,這是中國人民能否享有政治文明的根本性標誌。

按照中共的理解,既然布希作爲美國總統,凱瑞想要爭奪現在由布希所佔據的國家最高權力。顯然,凱瑞就犯有《中國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一百零五條"顛覆國家政權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按照中共的法律來判凱瑞,他極有可能被判處十五年------二十年的有期徒刑,甚至被判處無期徒刑乃至死刑!

如果用毛澤東思想考慮問題,那麼,如果布希是革命的,凱瑞就必定是反革命的,反之亦言。如果凱瑞能夠撐握無產階級革命政權,那麼作爲資產階級代理人的小布希就必定會被無產階級專政的鐵拳給砸得暈了頭、轉了向,說不定會像劉少奇那樣死無葬身之地呢!想申辯自己的主張,想表達自己的意見,那根本就不可能。因爲沒有那樣的條件,沒有那樣的機遇。有的只是大批判,是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大批判,斗倒斗臭,並踏上一萬隻腳,讓他永世不得翻身!和平的、對等的辯論,簡直不可想像,更被指斥爲溫良恭儉讓的資產階級和小資產階級溫情脈脈的玩意兒。偉太領袖毛主席領導下的無產階級是根本就不講究這個的,而只是一味地講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的革人命高調進行曲!現在我們清楚地看到,美國總統候選人的辯論是和平的、理性的、是充分展現出現代政治家所應具有的良好的道德修養、知識、才學、看待問題和處理問題的政治智慧的,是充分證明現代政治制度是完全透明的、是公開、公正的,是遠離了封建王朝所司空見慣的宮闈之後的內幕交易和桌子底下的無恥分髒,以及所由形成的竊國大盜的陰謀詭計和毛共式的霸道陽謀的!

什麼叫做政治文明?當面鑼、對面鼓的辯論就是政治文明,有能力者上、無能力者下就是政治文明,一切政治權力來源於選民們一人一票的投票箱就是政治文明,依靠自己造福於民的執政方案走上國家行政管理的最高職位就是政治文明!這樣的政治文明實事求是地說,中國大陸還尚未見其曙光。豈不悲哉!哀哉!嗚呼,苦難深重的中華民族!嗚呼,苦難深重的中國大陸!


原載《議報》第167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