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中國站賠本賺吆喝 50億投資怎麼才能賺回來?

發表:2004-10-16 0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市政府建設賽車場投資26億元人民幣;每年F-1世錦賽申辦費1.66億元,此後7年共計11.62億元;每年電視轉播權購買費1.5億元,8年共計12億元。此8年間三項總投資近50億元,也就是說平均每年回收額需達到並超過6.25億元,才能收回成本。

  而根據規則,F-1賽事的大部分收益並不能歸主辦方所有。郁知算了一筆賬,根據與F-1管理公司簽訂的合約,F-1上海站的各項經營收入中,只有門票收入和電視冠名歸中方經營者所有,另外加上一些外圍的戶外廣告收入,而其他所有的經營權都握在FIA手中。這其中包括F-1的核心利益:場地廣告、電視轉播權以及相關產品的開發權。

  本站比賽,由於郁知非將斥巨資買下的電視轉播權以資源互換方式免費轉讓給中央電視臺,因此除了號稱3億元的票房,包括中石化每年8800萬元的冠名費在內的廣告收入成為主要收益。但與龐大的投資相比,這畢竟只是杯水車薪。「F-1已經開始銷售它的產品了,但授權經營的是另一家企業,這是很大的一筆進賬,儘管我們沒有獲得代理權,但好在我們最終還是拿到了這家公司的一部分股份,至少我們可以分得一杯羹。另外,場內的廣告我們跟F-1進行了多次交涉,也只拿了些他們不做的部分,儘管那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郁知非如是說。

  看來從比賽中能交「份兒錢」就不易,在與FIA首個7年合同裡想收回投資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難道舉辦F-1就是賠本賺吆喝?

  儘管表面上好像F-1並不掙錢,不過郁知非稱:「承辦F-1賽事絕不是靠門票和賽事本身賺錢。」實際上這個跟奧運會的整個運作非常相似,它的收益應該要從三個層次來獲得。第一個層次就是賽事期間的即時獲益,第二個就是賽後以及其他時間的相關活動獲益,第三個可能就是從長遠來看,建立這個品牌的文化,靠它的相關產品,像它提到的還要建專賣店,因此它的收益很難說只用三天來衡量。

  首先,除了F-1中國站,上海市從今年起還包攬了數項大型國際賽事的主辦權,包括上海V8超級汽車場地賽、米其林必比登挑戰賽等,這些比賽使上海國際賽車場得到了充分利用。其次,上海賽車場公司已經出面組織了全國賽車場資源協調委員會,並把中國的賽車場資源統一歸到自己旗下,這無形中為公司開闢了一條新的財路。而與F-1相關的紀念品市場也是一個不可忽視的「大寶藏」:一頂F-1的帽子要價300元左右,一件F-1T恤的市場價格在600元左右,而與之相關腇-1煙灰缸、筆筒、鑰匙鏈等產品也都有著不菲的身價。「F-1比賽一年中只有3天,那其他362天幹什麼?我們要建立一個經濟娛樂圈,讓人們一年當中都可以從這裡找到樂趣。」這是郁知非的經營理念。

  從政府的角度講,興辦上海國際賽車場並不是為了在中國普及汽車運動,而是通過賽事帶動上海及周邊地區的經濟發展。以上海本地特點來說,其國際影響力主要是通過舉辦大型國際賽事、展覽會、商貿洽談會等方式來加以提高的。據保守估計,今年的F-1吸引了二十萬名國內外遊客來到上海,並在這裡消費數十億元人民幣,這也是一筆巨大的財富,進而帶動整個上海的發展。

  而從長遠的經濟效益來看,賽車運動對汽車消費的拉動作用也將顯現。此外,上海已經在本站比賽期間舉辦了上海旅遊節、國際輪胎博覽會等一系列相關活動,都收到了不錯的效果。「我們必須要有自己的創意,能做的,我們都已經在做了。」郁知非強調說。

上海國際賽車場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郁知非是陳良宇的親信:花了三倍的費用購買F1舉辦權


中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