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害趙紫陽的時代和「趙紫陽精神」

作者:張偉國 發表:2004-10-16 1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在議報論壇(http://www.chinaeforum.com/ShowForum.aspx?ForumID=11)看到一張網上流傳的照片:2004年4月14日北京一名警衛站在裝有鐵絲網的圍牆上監視通往軟禁趙紫陽住宅的胡同小路入口。(Getty Images /見附件)10月17日趙紫陽就要在這鐵絲網圍牆裡度過第15個軟禁年頭裡的八十五歲生日。

趙紫陽,昔日的中共總書記,今日的一個八十五歲的老人,在北京市燈市口富強胡同2號的家裡,已經被中共軟禁了整整十五年。這期間,不要說他喪失了作爲中國共產黨黨員的基本政治權利,也完全喪失了作爲一個普通公民的最起碼的人生自由權利,……無論是中共家法──黨內的規章制度,還是國法──中國憲法和法律,都沒有如此迫害一個老人的任何依據。

要知道,中國悠久的傳統文化中,一直是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敬老內涵,而且中共長期以來也一直在實行事實上的「老人政治」,何以對趙紫陽這樣的老人,竟然要下毒手剝奪其最基本的人身自由權利?且不說中南海政治家是否有「將心比心」的惻隱之心,趙紫陽的境遇確實忤逆了中國傳統文化,令中國蒙羞。

在1989 年《世界經濟導報》和《新觀察》雜誌舉行的悼念胡耀邦座談會上,戴晴指出了一個「潛規則」:中共歷任總書記都沒有好下場!不過,比較文革中死無葬身之地的劉少奇、和舉家到江西干校去勞動改造的鄧小平,趙紫陽15年的軟禁相信在生活條件方面已經有了相當的改善,也許這就是中國人權前進的步伐,也是中共自稱人權狀況處於歷史上最好時期的依據。

時代的確在進步,物換星移,氣象萬千,自文化大革命結束之後,中南海的主人已經換了好幾茬,從鄧小平時代、江澤民時代,進入到現在的胡錦濤時代,中國從一個發展中落後國家「崛起」世界第七大的經濟「強國」,但是萬變不離其宗,中國社會的政治轉型長期停滯不前,中共一直在實行國家恐怖主義式的統治。

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被軟禁15年,而且在可見的未來仍然看不到自由的希望,或許中國就一直停留在「迫害趙紫陽時代」!無論是鄧小平時代、江澤民時代,還是胡錦濤時代,中國依然處在迫害趙紫陽的時代之中。如果以張學良被蔣介石軟禁作爲參照座標,中國大陸現在甚至還沒有進入「蔣經國時代」,比臺灣落後了將近30年。

中南海當權者何以要冒天下之大不韙,不惜代價一直軟禁趙紫陽這位老人呢?那是因爲趙紫陽在1989年站在了歷史的正確一邊──代表了要求實行民主與法制政治改革的旗幟,因爲他敢於堅持自己的立場而不向偉大光榮正確的黨屈服,因爲他是被鄧小平用軍事政變的手段非法趕下臺的,……因爲趙紫陽泄漏了中共的天機:缺少,甚至根本就沒有合法性的統治!

在人權遭到普遍踐踏的中共後權威政治時代,我們需要大力弘揚「趙紫陽精神」,那就是面對強權決不低頭、即便被軟禁長達15年還依然堅守道義準則的底線!當國人如果能夠以「趙紫陽精神」切實推進中國的政治變革,中國大陸的「蔣經國時代」應該可以早日來臨。衷心期盼趙紫陽能看到那一天。

在趙紫陽八十五歲大壽之際,遙祝願他健康長壽!並感謝他爲多災多難的中國人民貢獻了「趙紫陽精神」。(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