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壯歌 (2) 一九三七年上海八百抗日壯士報導集錦

作者:上官百成 集編 發表:2004-10-16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敵軍火攻四行

  敵對四行堅壘無可奈何,乃用火攻,對四行倉庫四周的房屋,澆滿引火之汽油,縱火燃燒,擬迫使孤軍退出,但四行倉庫為鋼筋水泥建築物,火勢雖猛卒不能侵入,徒使附近民房遭殃,沿北西藏路一帶的南北公益裡,華通坊,更新舞臺,以及西面烏鎮路一帶民房,悉遭焚燬。火勢從二十八日上午八時,一直燒到深夜,猶未熄滅;二十九日晨尚有一部分在燃燒。曾有敵軍多名,冒險潛至四行倉庫附近,擬用汽油澆入該倉庫,但被守在一樓的上官團附發現,指示翁晉文黃漢卿等守軍予以射擊,當場擊斃敵軍十餘人,於是敵軍不敢再採此攻擊方式。

四、八百壯士殉國成仁的決心

  八百壯士受命奮奪四行倉庫最後陣地,早置生死於度外,抱定殉國成仁的決心。駐防蘇州河南岸租界內的英軍,數月來隔岸相望,經常揮手招呼,或互拋香菸食物,感情至為融洽,對八百壯士尤表同情,二十八如清晨,守衛新垃圾橋附近的英軍,曾派譯員向孤軍婉勸,希望放棄戰鬥退入租界,勿作無謂犧牲,孤軍感謝其好意,但毅然表示死守此大上海最後陣地的決心。

  為表示固守決心,孤軍們曾由謝晉元將軍帶領,各自書寫遺書,於二十八日由上官志標團副附設法送出,交於在租界某地的聯絡機關,分別寄送,或致父母,或致妻兒,或致友好。

  某戰地記者,曾見四行倉庫八百壯士,都在胸前佩帶「決死」標誌,並見倉庫中存儲手榴彈迫擊炮彈甚多,這是守軍最有利的近戰資材,足與日寇長久相持。

五、恃我有以待之

  八百壯士奮守的四行倉庫,由謝晉元將軍,上官志標團附,楊瑞符營長等領導,日夜加強工事,已成銅牆鐵壁,孤軍們意態瀋著,全然不懼敵人進攻,恃我有以待之。二十八日上午,敵機多架,飛臨四行倉庫上空,盤旋偵察,但經我屋頂防空火力猛射,倉皇遁去。地面敵軍經我多次打擊,已不敢隨便接近,僅自遠處盲目射擊,各樓玻璃窗被擊碎甚多。壯士們愛惜彈藥,為看清敵人蹤跡,絕不輕易射擊。

  八百壯士以必死的決心,憑恃堅強工事,不懼敵人來攻,恃我有以待之!

六、偉大的肉彈

  二十八日黎明時分,有敵軍二十餘人,在蘇州河畔打旗語,似為招致其部隊來攻,有一位在六樓守望的壯士見狀,立即全身縛滿手榴彈,突由六層樓平臺,對準敵叢躍下,一個大肉彈轟然爆炸,煙屑飛揚中,二十餘敵兵化為泥灰肉醬,南岸群集的市民,鼓掌歡呼,但也為這個英勇的壯士悼念,其壯烈的犧牲精神,誠是驚天地而泣鬼神。

七、謝晉元與上官志標手刃敵兵

  市民們在蘇州河南岸目睹的另一件壯烈快事,是領導八百壯士奮守的謝晉元與上官志標,親手扼殺敵兵。

  有日兵二名,為選拔的敢死隊員,從交通銀行北邊,抬著梯子爬了上去,到二樓窗口,正想將一枚手榴彈投進去時,謝晉元將軍與上官志標團附正好在窗口附近,謝先上去,日兵持槍猛扑,上官跟上前,迅即一手挾住了槍,一手扼其喉,猛力一推,日兵懸空跌落,被自己攜帶的手榴彈炸成粉碎;跟著爬上來的第二名日兵驚駭失措,也被謝拔出手槍,予以擊斃;屋頂錢振華排長,黃漢卿,翁晉文壯士等,也紛紛擲下迫炮彈和手榴彈,後續的敵兵正好進抵倉庫的牆角,一時彈雨硝煙,血肉橫飛,來犯敵軍大部就殲,殘餘倉皇逃竄。目睹此精彩的戰鬥場面,不但群集蘇州河南岸的同胞鼓掌歡呼,英軍也為之感動,翹起大拇指叫『頂好』!

八、女童軍送旗壯舉

二十八日這天下午,四行倉庫屋頂上突然換上了一面巨幅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隨風飄揚,壯麗光耀,頓時四周插滿太陽旗,黯然無光.租界內中外人 士,看見四行屋頂上招展的國旗,歡欣鼓舞之狀,莫可形容,人心興奮達於極點。記者採訪所得,這中間還夾雜著一個動人的故事。

先是,八百壯士進入四行倉庫後,密設在法租界某地的聯絡位置,負責人張柏亭將軍,曾與謝晉元將軍通電話,問明一切部署情形,及敵情概要後,最後問:「尚有什麼需要嗎」?謝說:「甚麼都不少,就是疏忽了準備大國旗,讓我們可以每天在屋頂上升旗!」

  事聞於市商會,當時上海各界不知道四行倉庫原為八十八師司令部,糧食、彈藥,一切用品均有充分準備。他們為八百壯士慷慨赴義的忠勇精神所感動,紛紛將食物用品,由上海市商會童子軍團團長葉春年,率領男女團員六人,準備冒險前往獻送。得到這個消息後,立即製備了一面大國旗,四十一號女童子軍楊惠敏小姐,自告奮勇,願意擔當獻送的任務,終於由她冒最大的危險,在黑暗的夜晚,把這面國旗交到八百壯士的手中,她的勇敢精神,實足與八百壯士同垂不朽。

  至於各界的捐輸慰勞,完全出諸對八百壯士的敬愛,但事實上並不需要,甚至在緊張的作戰行動中,反而形成困擾。據聞師長孫元良將軍,在滬西前線聽到各界對孤軍的熱愛非常感動,曾命張柏亭將軍轉達謝意,並正式致函上海地方協會,請杜月笙先生代為勸導各界人士,聲明捍衛國家乃軍人天職,盼多作精神鼓勵,勿流於物質浪費!

(黃花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