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啟功拒絕認祖歸宗談起

發表:2004-10-19 1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2歲的啟功老先生被人稱為國學大師,其詩書畫的水平本人不敢說是空前絕後,但至少可以說在可見的將來是後繼無人。

啟功老先生還有另外一個身份,他是雍正皇帝的第九代孫。據他說: 「雍正的第四子名弘歷,他繼承了皇位,這就是乾隆皇帝。雍正的第五子名弘晝,只比弘歷晚出生一個時辰,當然他們是異母兄弟。乾隆即位後,封弘晝為和親王,我們這支就是和親王的後代。」

出身於皇族跟老百姓比起來有什麼優越性?首先他們可以見到從全國蒐羅來的珍奇珠寶,價值連城的書畫,所謂見多識廣。但是並不見得每一個人都有悟根,諾大的一個家族,成功者繆繆可數就是明證。

啟功出生的時代,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已經成功,打倒了中國兩千多年來的帝制。滿人對於姓愛新避之不及,因為同盟會的政綱上就有一條: 驅除韃虜,恢復中華。沒有人願意讓人知道自己是一個韃子。袁世凱上臺後,賜他們姓金,從此他們以姓金為奇恥大辱,啟功的爺爺臨死前留下遺囑:」你們如果姓金就不是我的子孫。」

溥儀當了偽滿洲國皇帝 因而啟功拒絕姓愛新 

至於啟功拒絕姓愛新的原因,據他解釋說是溥儀當了偽滿洲國的皇帝,是全體滿人的恥辱,等於將漢奸的帽子戴到了全體家族的頭上。

近十年來,國內出了一大堆為腐敗的清朝歌功頌德的電視劇,一些人知道啟功的底細,寫給他的信上款居然是:愛新覺羅。啟功收。他在信封上註明:查無此人,退回。他一再聲明姓啟名功。

可是另外一些人就不同了,不但忽然間改姓愛新,而且要人直呼其姓,以此為榮。筆者很小的時候倒是見過溥儀一面,他一口的京片子,說話中氣很足,沒有架子,長相普通,嘴唇比較厚,走在大街上跟老百姓沒有區別,一點也不起眼。

如今那麼多的人要跟他攀親戚,如果是也就罷了,偏偏有的人連八桿子也打不到,胸無點墨,也要冒充皇親國戚。如同文革期間,明明家裡一根毛也沒有,偏偏要姓毛。看看那位真正毛孫的智力水平吧,這些人居然還要向他看齊。

國人的膚淺表現在除了比賺錢,就是比官大小,家庭出身也成了炫耀的本錢。只要跟名人有一點關係都可以拿來吹。真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他們忘記了中國的一句古話,叫做」富貴不過三代。」

筆者在開篇的時候說啟功後繼無人,是有根據的。過去的學者心如止水,窮一生之力,王羲之才寫得出(蘭亭序),懷素才能成為草聖。啟功不但字寫得好,詩作得好,畫也是一絕。好比一位電腦工程師既會寫程序,又會硬體,還懂教書。因此筆者總是對那些電腦博士碩士們說,他們才是真正的學問家,你們不過是高級技工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