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改變了國際網際網路,卻不能改變中國網際網路?

發表:2004-10-20 07: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際網路搜索機Google開設了中文新聞網頁,新聞要點來自中國和世界各地的約一千個中文網頁,範圍很廣泛。但凡是中國新聞檢查部門封鎖的所謂「顛覆性」中文網頁均被剔除在外。法蘭克福匯報認為,這說明Google處於進退兩難的境地:

「一方面統治中國的是共產黨及其檢查官,另一方面中國是一個快速增長、具有前景的巨大市場。今天已有八千萬中國人經常在網際網路衝浪,可以預言,在可預見的時間內,中國的網民人數將超過美國,並把美國遠遠拋在後面。沒有人能無視這樣的市場。其實Google與其它所謂全球性網主做法並沒有什麼兩樣,與其競爭對手雅虎一樣,Google也違背了自己的諾言、進行自我新聞檢查。有人說,『以商促變』,商貿給中國帶來了就業、消費品和富裕,而變化又在哪裡呢?

共產黨獨自統治中國意味著,不與黨搞好關係就不可能有前程、不行賄就休想做生意。中國公司是這樣,外國公司更是這樣,它們必須與黨合作。所以,這些全球性公司之間的競爭實際上就是負責它們事務的幹部之間的競爭,結果黨的統治不是受到削弱,而是得到了加強。廣州市對中小學生就業願望的問卷調查證實了這一點,他們首先想當黨的幹部,因為今天的中國,有權就有錢,就有房子、美女和一切,否則想腐敗都沒有機會。」

中國法官,不敢多管

新蘇黎世報就中國的法庭仲裁權發表文章說,現代化中國的大廈仍然建築在不穩定的基礎上,只要沒有獨立的法院,共產黨不完全置於法律管轄之下,中國就不是法制國家。該報寫道:

「中國不是法制國家不僅表現在沒有獨立的法庭仲裁權,也表現在法院的低水平以及司法教育的低質量。中國的法庭仲裁權力依附地方政府,地方政府一句話就可以決定法官的任命和薪金。在國家、黨和企業密切交織的情況下,法官往往不敢頂著地方權貴作出法庭仲裁。對與軍隊有關係的一方,法院更是無能為力。中國軍隊工業的規模很大,具有很大的經濟意義。除了一些規則標準外,還有一些具體的原因使得法官拘謹萬分,其中有對法官的人身恐嚇及法官自身的腐敗。由於在中國個人之間的關係具有超越一切的作用,所以在作判決時,中國國內當事人一方總是處於比國外當事人好得多的地位。」

(DEUTSCHE WELLE)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