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解密:她的臉蛋兒為何漂亮

發表:2004-10-20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透過你的臉,能不能看出你有沒有財運,只有相面先生心裏清楚,但科學家發現,人的臉確實可以透露許多信息:你的微笑有什麼含義?為什麼有些女人喜歡那些長著濃濃的眉毛、堅挺有力的下巴的男人?英國科學家大衛.佩倫特和費奧納.摩爾揭開了人臉之謎。


女人喜歡什麼樣的臉?

我們知道有一些人的臉面富有吸引力,可是這張臉為什麼就這麼有魅力呢?一個人的臉又怎麼能告訴我們這個人內在的東西呢?我們當然知道「人不可貌相」,可是我們實際上往往老是以貌取人,而且經常是,當我們見到一個人還沒跟他說話時就通過相貌對這個人做出了判斷。

可是這種判斷是明智的嗎?或者說我們只以相貌判斷一個人是否準確?毫無疑問,一個人的面孔可以告訴我們這個人的性別和年齡,可是卻不能告訴我們他的心情、健康狀況和個性,但話又說回來,為什麼我們就能夠覺得一些人的面孔就是比別人的面孔更好看呢?

英國科學家大衛.佩倫特和費奧納.摩爾的研究小組用電腦製圖法合成一些具有特殊個性特點的面孔來研究這些秘密,他們把性格外向者面孔共有的外形、顏色和紋理挑選出來加以擴大或縮小,讓人們鑑定吸引人的肖像。他們發現,一些人的面孔能夠發出大量的信號,讓人們判斷出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還可以從他們的面孔中發現他們的個人愛好。

拿男性來說,他們臉上的特點就很明顯。雄性荷爾蒙睪丸素讓男性的下巴和眉骨長得非常突出,而且臉上的毛髮也多,那就是鬍子,如果沒有雄性荷爾蒙的話,他們就不會這樣,而且長成這樣也是有其它代價的。這種荷爾蒙能夠抑制免疫系統,而且把能量轉化到積累肌肉塊上了。這意味著睪丸素旺盛的男人必須有更強大的免疫系統,而且還要能夠攝取足夠的營養。女人當然就喜歡臉上充滿了陽剛之氣的男人,男性特點越明顯的面孔越是吸引女性。

以貌取人公平嗎?

男性的面孔不僅能夠反映出他的行為舉止,同樣也能夠反映出他的心理。更為有意思的是,男性的這種信號可以起支配作用。1997年,研究人員烏爾里奇.穆勒和阿蘭.馬祖爾對美國陸軍的軍人進行了調查研究,結果發現,男軍人的面孔越是有陽剛之氣,他的軍銜就越高。不過,我們自己的研究表明,人們通常認為有一張陽剛氣十足的面孔的男子往往是冷酷、不誠實、做不好父親而且也不能與之建立長久關係的人。

上述的以貌取人的做法是公平的嗎?看起來是這樣。1998年,馬祖爾和另一名研究人員艾倫.布斯審查了以前的研究,結果得出了一個結論,睪丸素高的男子更不容易結婚,即使結了婚也更容易離婚。這讓女人們遇上了進退兩難的局面:陽剛氣十足的男子具有更好的動物性品質,但另一方面他們又是一些不合需要的人。這就是為什么女人要依靠自己的美麗、健康、年齡和地位選擇"陽剛"男人的原因。

的確這樣,同樣的女人會根據自己的情況的變化選擇不同的男人:女人在月經期內的排卵期會選擇更具有雄性面孔的男子,或者當她們需要尋求短期關係時就會更傾心那些男子氣十足的人,這樣的選擇也許同樣反映出在需要為後代得到更好的免疫系統基因與尋找能夠體貼人的長遠的夥伴間的一種權衡協調。

同樣地,典型的「女性」面部特點,比如小巧的鼻子和下巴、大大的眼睛以及豐滿的嘴唇則反映了她的雌性荷爾蒙高,這樣的臉部特徵可以給出這樣一種信號,那就是她到了生育年齡,而且生育能力強。

女人在20多歲時的雌性荷爾蒙最高,然後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下降。毫不令人驚訝的是,我們發現,將女人面部的與男人不同的特點誇大一些,會讓她們更美麗,而且,科學家也在研究,男人對異性的選擇是否會與女人對異性的選擇一樣。

面部透出健康和個性

那麼健康呢?一個人的面孔能否可以告訴我們他的健康情況呢?如果臉色蒼白的話,這個人可能就會有某種疾病。19世紀末,英國人類學家、遺傳學家弗朗西斯.高爾頓就拍攝了許多肺結核病患者的照片,這些人的臉色與在英國皇家陸軍工程兵單位服役的健康士兵相比顯得蒼白許多,也更顯示出病態。

英國紐卡斯爾大學的研究員克雷格.羅伯茨和阿伯丁大學的研究員本.瓊斯最新進行的研究表明,臉部皮膚看起來健康反映出這個人具有健康的免疫系統,而且具有良好的飲食、睡眠和體育鍛練的習慣。一個人的健康在臉部是否對稱上也能反映出來。如果一個人的臉部是對稱的,說明即使有一些生活方面的挑戰,比如傳染或者壓力,他的身體仍是健康的。不管怎麼說,對稱的臉部是一件好事,看起來更美,皮膚也更好,而且身上發出的氣味也更好聞。

也許,最有用的面部「指示器」是那些能夠告訴我們一個人個性的特徵,這是可能的嗎?布里斯托爾大學的研究員伊恩.佩頓.沃科和利物浦大學的研究員安東尼.利特爾發現,一個人的面孔能夠反映他的個性。他們兩人用問卷的方式對一些志願人員進行了調查,讓他們選擇最能描述他們自己的個性的字眼,那些性格外向的人更多地選擇像溫暖、友善、情感以及親愛等這樣的詞彙,而性格內向的人則選擇詞意相反的單詞。研究人員然後把這些人的照片讓第二個志願者小組的人看,讓他們僅憑照片判斷這些人的個性,結果發現,自我評價與別人對著照片對他的評價相符。

總的來說,個性見解能夠在生活和愛情方面對我們有所幫助,但是,重要的是要知道我們的第一印象有時是錯誤的,而且我們必須當心我們做出的假設,畢竟一些個性特點是不能寫在臉上的。弗朗西斯.高爾頓曾試圖從重罪犯人的照片上找出「犯罪」面部特徵,但卻發現罪犯間並沒有共同的特徵,相反,許多罪犯看起來驚人地「英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