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世界最大非法象牙輸入國

發表:2004-10-21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瀕危野生動物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呼籲世界保護稀有動物和禁止殘殺大象。而中國是世界最大的非法象牙的輸入國家。

中國青年報報導,在「瀕危野生動物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發表有關「大象貿易信息系統「的報告中指出,中國仍然在繼續扮演著加工國,消費國和最大的非法象牙目的地國的角色。報告還說,自從1994年以來,中國非法市場對象牙的需求直接導致了象牙走私案數目的急劇上升。自1997年起,中國相關管理機構查獲象牙非法貿易案件191件。

中國青年報在10月14日的這篇報導中說,象牙貿易一直是造成大象種群迅速衰減的重要原因。非洲像從上個世紀80年代初的130萬頭減少到今天不足50萬頭,而瀕危的野生亚洲象數目已經不到5萬頭。

*中國青海省麋鹿大量減少*

東亞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總監柯瑞戈指出,在1990年以前,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象牙走私進口國,而現在中國已經取代了日本,成為象牙走私進口大國。不過中國政府也在加強取締象牙走私的活動。他指出,在非法野生物走私中,常見的走私物品比如虎皮,象牙等等,僅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對野生物的走私給瀕危野生動植物帶來了很大的傷害。他特別指出,中國青海省的麋鹿的大量減少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在中國麋鹿是人們製作麝香和藥材的一種來源。

柯瑞戈說:「青海麝香產量的減少就是一個信號,它表明瞭麋鹿數量減少了大約百分之90到95。麝香交易幾乎使中國的麋鹿滅絕,這意味著,現在中國人要到尼泊爾,不丹和俄羅斯遠東等地區去捕殺麋鹿。」

*許多中國人無保護意識*

從事野生動物保護工作的趙暉認為,中國人對野生動物的捕殺和中國傳統文化有很大關係,大多數中國人沒有意識到保護野生物種的必要性。

趙暉說:「中國人覺得沒必要啊。中國人對人與自然的看法,一方面有所謂道家是人與自然融為一體,但是另外一方面中國人對自然是取用的觀念很強的。他覺得「天生萬物以養人」,你這個就是為人服務的嘛,所以很難轉換。」

趙暉還指出,環境保護對中國來說還是個很新的一種觀念,現在雖然已經建立起來這個觀念,可是實際實行起來還有許多困難的。他認為,觀念的轉換需要時間,也需要教育。

趙暉說:「在接受西方觀念,城市裡面受高等教育的這些,他們可能接受。但是在沒有受到這種觀念轉換的人當中,他很難接受的。死了的象牙為什麼不能用呢?等等。對中國人來說,始終覺得這個東西,天生萬物都是為人所用的。你如果是,你不要從生物多樣性的角度講,從資源的角度,從實用的角度進去的話,中國人反而有點感覺。你純粹從基因多樣化,我覺得很難切入。跟教育水平有一定的相關。」

東亞野生物貿易研究委員會總監柯瑞戈也認為,中國的傳統文化和這些野生動物的減少是有關聯的。不過他說,保護野生稀有物種其實也可以從中國文化的內部入手,讓中國人自己去做出改變。柯瑞戈說:「比如中國的中藥醫生可以幫助環境保護者告訴人們用其它的方法來代替那些傳統的動植物藥材。所以我認為中國文化的改變一定是來自於文化內部,來自於那些能夠自己作決定的中國人。」

中國在1980年簽署了「瀕危野生動物植物物種國際貿易公約」,但是現在中國對珍稀物種的走私活動日益猖獗,中國的執法部門在實際工作中也困難重重,中國需要和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來提高執法力度和加強保護大象、老虎、獅豹這些珍稀的物種。

VOA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