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4年前 清漪園(今頤和園)是如何遭劫的

發表:2004-10-22 1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月十八日萬壽山被焚,十九日火勢仍繼續
  燃燒。火焰之上,黑煙成雲,浮向北京而去。

  這是一張十分珍貴的照片,它真實地記載了144年前清漪園(今頤和園)主體建築大報恩延壽寺及中軸線左右對稱的附屬建築的正面照,滿目瘡痍、慘不忍睹。

  這是令人髮指的強盜行徑,是肆無忌憚地踐踏人類文明的暴行,始作俑者正是被法國大文豪雨果先生怒斥為兩強盜的英法聯軍。在1860年的10月,他們卑鄙地搶劫了北京西郊的皇家園林(即著名的三山五園:萬壽山的清漪園,玉泉山的靜明園,香山的靜宜園、暢春園、圓明園)後,一把罪惡的大火留下的慘景。

  大報恩延壽寺是從昆明湖的牌樓起,隨萬壽山山勢起伏的一系列對稱建築。這些殿堂規模宏大、樓閣軒昂,約有千餘間。裡面陳列多少曠世絕代、舉世罕見的文物又有誰說得清呢?僅那「田」字形五百羅漢堂而論,那形態各異、栩栩如生、造型生動的羅漢,其價值就無法用金錢去衡量。

  據《GarnetJ.Wolseley紀事》載:法國步兵第90隊隊長臥耳斯萊供述:「其中堆積如礦山似的財寶和國內所有各種珍奇物品,陳列在法軍面前,任其肆意搶劫。一間一間的屋子,充滿著價值連城的物品或系國產或系來自歐洲,一間一間的大廳有價值昂貴的瓶缸,還有儲藏綢緞繡貨的房子也敞開在他們眼前。亂七八糟予取予攜的搶劫,肆意破壞一切過於笨重、不能移動的物品,都立刻開始了……他們走進去,有人就推翻桌子或將有些珍奇的手抄本從裡邊傾倒出來。在兵士們的眼光中,這些不過是廢紙罷了,就用為點燃菸斗的火具。另一個士兵偶然轉過身去,看見他的面龐照在一個鏡子裡面,立刻勃然憤怒,認為一種侮辱,就將一個踏腳的矮凳向鏡子擲去。有些美妙的維納斯雕像立刻被裝點上鬍鬚,用為擊木偶遊戲的目標。所有特別的物件都亂遭槍擊……」

  Rev.R.J.L.M'Ghee紀事:「我對同來的S君說道:來,我們看看這處地方。我們攀登了差不多七八十層大理石砌的台階,兩邊緩緩流著泉水,注入底下一個大理石的池子,池子上面也建造了大理石的橋樑。我們走到一個四面環樹蒼松的高臺,中間聳立著一座圓形的廟宇。我們走進廟宇,看見三體合一的佛像,神座前面有燃燒過的香燼,這大概是最後一次的燒香,以蟠蟾琶揮腥嗽俟┓釹慊鵒恕7鶼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