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莫少平談趙岩案件

作者:海彥/VOA 發表:2004-10-22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三被中國當局正式逮捕的紐約時報北京分社研究助理趙岩的辯護律師莫少平表示,星期五下午已向有關方面提出與趙岩見面並為趙岩爭取取保候審的申請,按照規定應在五到七天內得到答覆。

今年9月中旬遭到國家安全局以「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拘捕的趙岩的律師莫少平星期五在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說,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10月20號批準正式逮捕趙岩。他說:「20號被宣布逮捕,以前是拘留手續。20號是被北京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批准逮捕了,罪名和北京市國家安全局拘留趙岩時候的罪名是一致的,也就是還是『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這個罪最嚴重的確實是根據中國的法律規定是可以判死刑吧。當然它有好幾個檔次,最重的一檔確實是可以判死刑的。」

*要求會見趙岩*

莫少平表示,鑒於對趙岩的拘捕方式有所變化,他重新向有關方面提出作為律師與當事人趙岩見面。他說:「從10月20號以後呢他等於是變成被正式逮捕了,我們認為它的強制措施是另外一種強制措施了。我們也正式,等於也重新提出一個要求會見趙岩的這麼一個申請。同時,我們也提出一個要求對趙岩進行取保候審的申請,一個文件。今天下午呢,如果沒什麼變化的話, 我的助手都會提交到北京市國家安全局。畢竟呢,北京市國家安全局認為這個案子涉及國家秘密,所以,起碼是在拘留期間之內,它不同意律師去會見他的。這個它給我們有一個書面回覆。」

莫少平律師還表示,按照規定,他應該在五到七內之內得到明確答覆。

他說:「它按照規定,就是說同意會見不會見它應該是五天,五天之內它必須給一個回覆,包括同意不同意取保候審,應該是五天到七天吧。七天之內它應該給我們一個回覆,就是我們同意不同意你作為趙岩的辯護律師提出的取保候審的申請。」

*法律規定家屬不許見面*

莫少平律師介紹說,按照中國法律規定,趙岩的家屬在審判完結前是見不到趙岩的,能夠見到他的外人只有他的辯護律師。莫少平說:「趙岩的家屬肯定見不到,這個確實是中國大陸法律規定的,就是在案件未審結之前,如果能夠見到趙岩的話,肯定只能是他的辯護律師。他的親屬肯定見不到他。按照中國的法律規定,只能是這個案件審結了,有一個終審判決了,這個時候,趙岩的親屬才有可能去見他。」

由於中國當局一直未公布趙岩被逮捕的具體原因,因此外界猜測可能與紐約時報一篇準確預測江澤民在十六屆四中全會上交出軍權的報導有關。但是,紐約時報多次否認趙岩是這篇報導的消息來源。紐約時報北京分社主任周看(JOE KAHN)星期五對本臺記者說,在趙岩律師的關照下,他及同事無法對趙岩案件發表任何評論,只有在紐約的編輯才能對外發表看法。

趙岩的律師莫少平表示,他注意到了紐約時報否認趙岩與江澤民交軍權報導有關,但是,目前他還不清楚國家安全局指控趙岩的具體犯罪行為,因此目前也談不上辯護策略。他說:「這只能是一個假設,如果國家安全機關確實指控趙岩涉及的所謂犯罪行為就是這個事,這個一個假設,就是這個事的話,那當然,我們不排除作為趙岩聘用的單位紐約時報北京分社,他們明確地說,我們雖然登了這篇文章,但確實消息來源不是他,不是趙岩提供的。這個肯定地我們會作為一個比較充分的辯護理由,如果起訴到法院後,我們會向法院提交的。但是現在我不敢十分地肯定,是不是作為中國的司法機關對趙岩實行了拘留逮捕就是因為這個事情。現在因為沒有得到中國司法機關的正面的官方證實,所以我也不好非常肯定地說。如果比如說,中國的司法機關說不是這個事情,是另外的事情,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等我們見到趙岩、中國的司法機關比較明確地指控趙岩到底是因為什麼事情涉嫌了這個罪名,那時我們才能具體確定辯護的一個基本思路和觀點。」

莫少平律師表示,如果最後確定趙岩案涉及國家秘密,對他的審判將會是不公開的。他說:「如果它認為是涉及國家秘密,肯定是不公開審理的。當然,如果說最後變更了罪名,說不是涉及國家秘密,它就應該公開審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