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食物不能吃得太新鮮

發表:2004-10-25 0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都知道,食品應該是吃新鮮的,否則色香味會變差,可是,有的食品如吃得太新鮮,則會於健康不利,或是使人得病。

牛奶

  有報導,某市農民牽著奶牛上街現擠現售,使市民既吃到了最新鮮的牛奶,還省了錢,又可防止牛奶摻水摻假,因此頗受市民的歡迎。這種最原始的售奶方式,其擠奶的環境衛生,容器的潔淨消毒,擠奶員的健康狀況及雙手的清洗消毒是無法保證的,現擠現售牛奶的奶牛是否患病呢?萬一這牛感染了布氏桿菌、結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口蹄疫病毒等致病微生物,那麼吃新鮮者無疑會被感染或發病,遭受的健康損害是可想而知的,其增加的經濟負擔可能是鮮奶價格的數千倍或更多,因此這種特別新鮮的牛奶是萬萬不可嘗鮮的。正規的乳品廠對採奶的奶牛及操作衛生都有一定的要求,且鮮奶都需經巴氏消毒後出廠。萬一被某種微生物污染,都可被有效消毒。當然,經消毒的牛奶要冷藏,要盡早喝掉。


鮮海蜇

  新鮮的海蜇含水多,皮體較厚,還含有毒素,只有經過食鹽加明礬鹽漬三次(俗稱三礬)使鮮海蜇脫水三次,才能讓毒素隨水排盡。三礬海蜇呈淺紅或淺黃色,厚薄均勻且有韌性,用力擠也擠不出水,這種海蜇方可食用。到海蜇產地旅遊,會遇到兜售不經處理或只經1-2次鹽漬處理的海蜇,你可千萬別去品嚐或選購。

鮮黃花菜

  又名金針菜,未經加工的鮮品含有秋水仙鹼,秋水仙鹼本身無毒,但吃下後在體內會氧化成毒性很大的二秋水仙鹼。據實驗推算,只要吃3毫克秋水仙鹼就足以使人噁心、嘔吐、頭痛、腹痛,吃的量再大可出現血尿或便血,20毫克可致人死亡。乾品黃花菜是經蒸煮加工的,秋水仙鹼會被溶出,故而無毒。

鮮木耳

  鮮木耳含有一種噗林的光感物質,食用後若被太陽照射可引起皮膚搔癢、水腫,嚴重的可致皮膚壞死,若水腫出現在咽喉黏膜,會出現呼吸困難。乾木耳是經曝晒處理的成品,在曝晒過程中會分解大部分噗林,而在食用前,乾木耳又經水浸泡,其中含有的剩餘毒素會溶於水,使水發的乾木耳無毒。

鮮咸菜

  新鮮蔬菜都含有一定量的無毒的硝酸鹽,在鹽醃過程中,它會還原成有毒的亞硝酸鹽。一般情況下,鹽醃後4小時亞硝酸鹽開始明顯增加,14-20天達高峰,此後又逐漸下降。因此,要麼吃4小時內的暴醃咸菜,否則宜吃醃30天以上的。亞硝酸鹽可引起青紫等缺氧症狀,還會與食品中的仲胺結合形成致癌的亞硝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