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出重金誘惑重圍我選糟糠之妻

發表:2004-10-27 1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我的耳畔響起優美的鋼琴聲,我閉上眼睛,腦海中浮現出丁香的影子,多少年過去,她始終停留在我心底最珍貴的地方。那年的冬季,我傷害了一顆為愛付出的心,當她帶著徹底絕望的心出走大洋彼岸,我的心也已經徹底失去為情感生存的力量。為了她的幸福,我只有用傷害來令她相信,我沒有愛過她……

一個從偏遠山區走出來的中年人,抱著對生活渺茫的希望,來到長春,能夠在這裡找到一份收入頗豐的工作便是我最大的渴望。我想除去餬口的支出,可以給在山區的妻子和孩子多寄一點錢。32歲的年紀,在山區裡當了十年的教師,每個月只有一百多元錢的工資,那種辛苦不是平常人可以想像的。從那個貧困的地方走出來的時候,我給自己信心,我不能讓那個地方就這樣牽制住我的一生。很少能有人在我這樣的年紀還有勇氣從那裡走出來。我抱著一定要成功的信念,因為我有家庭需要我來支撐,走到哪裡我都要擔負起我的責任。

我做過很多種工作,一切重新開始是很困難的。遇見怎樣艱難的境況我都堅持著,我終於有了穩定的工作。我成為了一家小型企業的內刊編輯,憑著多年對文字的執著和研究,我開始了我所謂的事業。每天忙碌著做各種稿件,雖然工資不高,但是人際關係簡單,日子平淡,這樣就可以令我知足了。每個月最開心的日子就是開支的那天,我留下生活費,把剩餘的錢都匯給山區的妻子和孩子,心中感覺到一絲安慰。這樣的日子過了三年,我只回過一次家,因為生活拮据,沒有多餘的錢經常回去。一個人在這個城市中生活,很孤單,很落寞,但這是一種無奈,沒有辦法改善。

第四年,我的事業有了起色,我進入了一家文化公司做策劃人員,半年之後,我便升任了部門主任。在忙碌的工作之後,我感覺到心的疲憊,我知道我需要家的溫情,可是在這樣的階段是完全不可能的。我希望尋找一種令我不孤獨的方式,於是我開始在城市中游移。我喜歡上了在賓館的大廳中聽優雅的鋼琴聲,這樣的琴聲令我有片刻的寧靜,不去想生活的辛苦,讓自己放鬆地享受這樣的時光。我開始每天都去那家賓館,因為那裡的氣氛和環境很優雅,而且出入的人素質都很高。從未認真地去注意過彈琴的女孩兒,只感覺她特殊的冷艷,從來不和任何人談話,有很多人送花給她,她從來都不屑一顧,也從未帶走過一束。

習慣了每天在這裡消耗掉晚上的兩個小時,我的心漸漸平和,不再考慮現狀的不夠如意。某一天,一個客人送給彈琴的女孩兒三束紅玫瑰,很大束,一眼看去便知道價格不菲。女孩兒依然沒有正眼看那些花,彈完琴便要離開。那個客人顯然受不了這樣冷漠的對待,走過去執意要女孩兒收下他的花,女孩兒只用輕蔑的眼神掃過他,然後把花推開,一言不發地離開,只留下那個客人怔怔地站在原地。我開始欣賞她的與眾不同,那種不加掩飾的冷酷,不肯對任何人示弱。第二天,我請侍應生送給女孩兒一小束百合花,上面附著紙條:冷漠是因為沒有遇到欣賞的人,拒絕是尊嚴的一種態度!女孩兒的目光看向我,她微微地對我點了點頭。那天的彈奏結束,很意外地她走到了我的面前。我第一次那樣近距離地看她的面容,她美得令人眩暈。在她面前,我很自卑,因為我只是一個很平常的中年人。我永遠忘不了那天晚上我們在所有人詫異和艷羨的目光中一同走出賓館的大門。門外有一款我不認識牌子的高檔轎車等候在那裡。當我和丁香上了那輛車之後,我的意識更加模糊,為什麼一個彈琴的女孩兒會有這樣高檔的車來接送?

我和丁香的接觸令我有一種夢幻般的感覺,我漸漸瞭解了丁香的家世,她的父母都是生意人,常年在外國,丁香從很小的時候便一個人獨自生活,只有外婆在她的身邊照顧她。丁香從小便有藝術天賦,8歲的時候開始學習鋼琴。她的性格孤僻,只有在彈琴的時候她才能感覺到快樂,才不會感覺到那麼孤獨。她來賓館彈琴,根本不是為了賺錢,只是為了讓自己的琴聲有更多的人欣賞,消磨晚上這一段難熬的時間。

丁香幾乎沒有朋友,她的孤單和落寞我能夠深刻地體會到,因為我就是在這樣的情緒中長久地生活著。我與丁香同病相憐,我們相互關懷著對方,我把丁香當成一個孤單的小妹妹,因為對於這樣完美的女孩子我不可能有其他的想法,我是一個很有自知之明的人,我不會讓自己有非分之想。丁香很喜歡文學,我們的談話總會令她很愉快,每次我們的談話結束,我會在她的眼神中捕捉到一點閃動的激動,我感覺到我們之間有一種微妙的感情在發生,我希望這是我的錯覺。丁香生日的那天,她邀請我去她的家裡參加她的生日宴會,我特意問有幾個人,她微笑著告訴我有很多人,於是我安心地去了。當我到了丁香的家裡才發現根本沒有其他人,她豪華的家中只有我們兩個人。我忐忑不安,不知道是不是該繼續留下來,丁香看出了我的不安,她拉著我坐在餐桌前,要我好好陪她度過21歲的生日。那天晚上的丁香異常美麗,在輕柔的燈光下她像一個仙女,令我迷醉。當丁香要我陪她度過這個生日的夜晚,我馬上清醒過來,匆忙地離開了丁香的家,不顧丁香挽留的聲音。

兩天過去了,丁香沒有打電話給我。我感覺到一種從未有過的失落,雖然我從未奢望會與丁香發生一段感情,現在我卻感覺到在這段時間的接觸中,我已經喜歡上了丁香。我明白我必須要壓制自己的感情,因為這終究是一段沒有結果的故事。第三天,丁香打電話給我說有事情要和我談。我們去了一家很幽靜的餐廳,丁香很憔悴,我看了非常心疼卻什麼都不敢說。丁香對我說:「我發覺我真的喜歡上你了,你為什麼不肯接受我呢?」丁香的話令我震動,這樣的感情放在面前,這樣的女孩兒會喜歡上我,我不清楚究竟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幸運,但同時我也明白,這一切都只是一個美麗的夢,它不可能成為現實。我告訴丁香,我是一個有家庭的人,有在山區等待著我的妻子和孩子,我不能舍棄一個男人的責任。丁香的神情有一瞬間的黯然,但是令我意外的是她馬上對我說:「每個女人對感情都是自私的,我可以給你的妻子和孩子很大一筆錢,足夠她們衣食無憂,你和我在一起吧!」我真的錯愕了,我不知道應該如果應對一個女人這樣執著的信念。

我和丁香的感情就這樣拖延下來。她對愛情的堅決令我欽佩,我都不能夠做到這樣的無所畏懼。丁香一直在遊說我和她在一起,我始終沒有答應。

一個月後的一天,丁香和我之間進行了最後的談話。她告訴我,她的父母在美國出了車禍,她失去了最親的親人,她必須去美國繼承所有的產業,三天內就啟程。她要我做最後的決定,和她一起去美國,一切都是全新的開始。這是多麼大的誘惑,是多少人夢寐以求的機會。我不是沒有心動,但是我還是堅持不和丁香一起走,因為一個真正的男人是不會在這樣的情況下舍棄自己的家庭,為了富貴而放棄自己的人格,我也絕對不能讓我耽誤丁香年輕的人生。所以當丁香問我究竟有沒有愛過她的時候,我沒有猶豫地說:「我從未愛過你!」丁香決絕的眼神像冰一般刺透了我的心,她轉身離去,我的心也隨著碎裂。

我再也沒有丁香的消息,她一定已經忘記了這個令她傷心的男人。一年之後,我把妻子和孩子接到了長春,我們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我有了自己事業的成就。但是丁香的影子卻始終沒有褪色地停留在我的心上。多少年過去,每個冬季,我都會想起她離開的時刻,正是在那個時候,我舍棄了與丁香的一切也擁有了放手的幸福,我想也許現在丁香會清楚我的用心良苦,我希望她在幸福地微笑……

東亞經貿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