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五青工因抗議拖欠工資被判刑

發表:2004-10-28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廣東一個法院將抗議工廠拖欠工資的五名年輕工人判刑,據稱罪名是組織策劃大規模工人抗議和騷亂。請聽美國之音記者的報導。

今年四月,廣東東莞數千名工人抗議工廠拖欠工資以及惡劣的工作條件。事後有40人被逮捕,其中包括這五名被判刑的年輕工人, 他們的年紀在16歲到21歲之間。設在美國紐約的「中國勞工觀察」披露了有關消息。

東莞興昂鞋廠是臺灣興昂集團下屬的工廠,為BROWN、WOLVERINE WORLD, TIMBERLAND和CLARK 等國際公司加工產品。據報導,最終引發騷亂的抗議活動出現在半夜,數千人要求工廠補償拖欠了的六個星期的工資。記錄說,這次抗議行動給工廠設備帶來了15 萬元人民幣的巨大損失。五人都被判犯有「故意損害財產罪」,其中的四名男子萬家豐、屈明濤、馬長偉、陳南柳分別被判處3年到3年半的徒刑,16歲的女工陳鎖被判兩年,緩期三年執行。

陳鎖的家人星期三知道了她被判刑的消息。他們住在遠離廣東的陝西省,陳鎖的母親用濃厚的鄉音說,她心急如焚,但是卻無可奈何。「我昨天晚上才知道的,難受也沒辦法,家裡人也不懂, 聯繫不上嘛。」這位母親說,女兒是利用假期外出打工的,沒料到會出現這樣的結局。

*殺一儆百而不是按罪量刑*

馬典日是被判三年徒刑的馬長偉的父親,他對美國之音說,自己的兒子和其他幾個年輕人都太冤了,法院量刑太重。他說,自己的兒子就是出於氣憤,砸了幾塊玻璃,沒有任何證人或警方人員可以證明馬長偉參與了控方所說的廠方受到重大經濟損失的活動:「抓了五個小孩。這些東西你讓他五個小孩砸,就是累死他們也砸不了這些東西呀!主要是判我們小孩太重了。」

馬典日不滿當局對事情的處理,說這是殺一儆百,不是按罪量刑。馬典日說,法庭給幾個年輕人定罪,說他們有組織有計畫的參加騷亂實在是言過其實。「說我們小孩事前有組織有計畫,我們小孩見過什麼,我的小孩虛歲才18歲。萬家豐抓起來前才進廠一個多月, 他怎麼能是有組織有計畫的罷工,暴動呢?」

目前還沒有看到中國官方媒體就這幾個人被判刑的事件發表公開評論。中國禁止舉行公開示威。儘管地方當局有些時候容忍退休和下崗工人的和平抗議,但是組織和發起抗議活動的人士可能會從重處罰,如果出現暴力會受到嚴懲。

「中國勞工觀察」說,因為參加抗議拖欠工資以及超時薪水問題,幾十名工人被工廠開除。

據說,東莞這家工廠的工人每週工作六天,其中有四天每天必須要工作11個小時,另外兩天各8小時。但是遇到交貨的繁忙季節,工人每天都要多加班,而且沒有休息日,經常 每月工作時間超過300 個小時。

「中國勞工觀察」說,以2004年為例,這家工廠的工人每月工作251個小時,在扣除伙食和住宿費等之後,實際收入只有人民幣540元。據稱工廠懲罰制度極其嚴格,如果工人的工作服穿的不整潔,也會被罰款30元。「中國勞工觀察」還稱,工人在有毒的環境中工作,許多工人的手發生變形。

美國《華爾街日報》在報導幾名抗議勞工被判刑一事時提到,中國南部的工業區近來不斷發生勞資糾紛,外地來的工人抱怨工資少、工作時間太長。雖然中國有大量的農民和失業工人,但是現在沿海一些地方在招募低薪工人方面居然遇到了困難。


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