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監察員談去中國調查受阻內情

發表:2004-10-30 0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7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上,聯合國「酷刑折磨」人權監察員(United Nations Special Rapporteur of the 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 on torture and other cruel, inhuman or degrading treatment or punishment) 提歐.範.波文(Theo van Boven) 詳細介紹了去中國調查酷刑折磨情況受阻的情況。

範.波文先生認為,調查是阻止酷刑折磨發生的最基本而又關鍵的一步。對於很多關於酷刑折磨的消息,一直沒有做到的一點就是調查,原因是政府在參與,而政府很不情願讓自己的行為被調查。範.波文說,沒有任何國家對他的調查要求完全拒絕,而往往在調查的具體計畫方面出現問題。

由於長期以來收到報告顯示在中國發生的酷刑折磨情況嚴重,聯合國「酷刑折磨」人權監察員近五年多以來一直與中國磋商,要求到中國進行獨立調查,但是迄今未能成行。範.波文介紹說,聯合國其他方面的人權監察員---例如「受教育權力」人權監察員,於去年到中國進行了調查,但是「受教育權力」遠不如「酷刑折磨」 對中國敏感。

範.波文說,對於調查,他必須堅持最基本的幾條原則,包括能自由詢問、無預先通知而能視察監禁地點、保證對提供消息或接觸者不因此受懲罰,等等。這是對所有國家進行調查時都必須保證的最基本的原則。但是中國方面一直以「你有你的原則,我有我的標準」為理由,不能對這些原則提供保證。這一直是調查難以成行的一個原因。

範.波文介紹,幾個月前他已經在去中國調查酷刑折磨狀況的問題上與中國官方達成一項計畫,準備好了簽證、文件和行李、並且已經安排好行程。但是在最後一刻,中國方面突然通知範.波文,說時機不恰當,必須推遲調查的旅行。而推遲到何時,中國方面沒有確定。

範.波文將於今年12月退休離任。在談到對去中國調查的前景時,他認為還不是完全沒有希望,而很多方面要靠新任「酷刑折磨」人權監察員的努力。他認為去調查並不是一味指責,而是通過瞭解具體情況,提出改善的建議,而這些對調查國其實是有益的。

10月25日到29日期間,聯合國第三委員會(即社會、人道和文化委員會)在紐約對人權問題進行了一系列的廣泛討論。今年七月剛剛上任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路易絲.阿博爾(Louise Arbour)也介紹了聯合國在人權事務方面要加強國家之間的合作而制定的目標。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