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今夜衝刺 四大懸念扣人心弦

發表:2004-11-03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選戰鳴鑼之前,先讓我們分析一下美國大選中還存在著哪些懸念。
布希連任過幾道坎?

《紐約時報》於30日公布了全國50個州和華盛頓特區對克里與布希的支持態度的情況,其中強烈支持克里的州(特區)有11個,擁有的選舉人票數為166張;傾向於支持克里的州有7個,擁有的選舉人票數為63張。強烈支持布希的州總共有20個,這20個州擁有的選舉人票數為165張;傾向於支持布希的州共有7個,擁有的選舉人票數為56張。搖擺州總共有6個,總共握有87張選舉人票,等待布希和克里的爭奪。

布希最直接的連任之路,就是一口氣贏得選舉人票數眾多的佛羅里達州與俄亥俄州。這兩州在上屆總統大選中就是布希的囊中物,倘若布希這次能再度拿下佛州與俄州,則其選舉人票數便可達274票;但若這兩州支持克里,則克里便能以279張選舉人票宣告當選。此外,布希若能從克里手中奪走密什根州(18張),也有希望勝選。

但倘若布希拿不下密州,而且又在佛州和俄州與克里打得難舍難分,則其他選舉人票數較少的游離州,特別是明尼蘇達州、威斯康辛州與艾奧瓦州,便舉足輕重。只要能拿下這3州中的任何兩州,就有希望入主白宮。這3州4年前支持民主黨,但今年傾向布希。至於克里入主白宮的捷徑,是拿下呈現拉鋸戰的明尼蘇達州。與明州同樣允許選民在投票日當天登記的威斯康辛州,也是總統大選中的一個未定數。

新總統大選夜揭曉?

一些媒體和專家預測,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很可能是4年前的翻版,當天難以公布大選結果。美國許多選務官員和選舉觀察家認為,這次大選新登記選民人數大增。4年前大約有1.06億美國人參加了總統選舉投票。今年的投票率將會高得多,在有大約1500萬新選民的情況下,出問題是不可避免的。再加上各州選民普遍使用不在籍投票與臨時選票,恐會造成部分關鍵州開票困難,選舉結果無法順利在大選夜公布,在雙方票數極接近的選區更可能引發法律訴訟,進一步延誤開票工作。

臨時選票會出岔子?

這次大選最大的問題可能會出在臨時選票上,這些選票是發給名字未登記在選舉名冊上的選民。預料全美各地都將開出大量臨時選票,但選務官員卻要等到確認選民身份合格後才能計算這些選票,各州對這類計票工作所定出的最後期限也各不相同。光在俄州,官員估計會發出近25萬張臨時選票,計票期限則為12月1日。布希上次在俄州是以16萬張票的優勢獲勝。此外,臨時選票早在投票日前就已引發了無數場選舉訴訟,一旦投票結束,相關法律戰爭還可能繼續。各州計算臨時選票的規則不一,有些州規定無論臨時選票是否被投入票箱都要計算,其他州規定,投錯選區的臨時選票不得計算入內。

誰將成為又一佛州?

佛州在4年前大選中的重新計票如果算是一團混亂,那麼今年兩大黨總統候選人選情呈現膠著的賓州一旦展開驗票,情況可能更糟。賓州在今年投票日,將用紙張票、打孔卡、拉桿式投票機、光學辨讀票和電子系統等5種方式,其「多元」程度堪稱全美之最。賓州擁有21張選舉人票,可能會成為兩候選人當選關鍵。上屆大選出現爭議後,在36天內打了45場官司。今年的選戰官司在所難免,故而大選之夜新總統恐難出爐了。

俄亥俄州的《老實人報》31日刊載文章稱,在俄亥俄州和佛羅里達州這兩個「戰場州」的選民名單調查中發現,以前出現過跨州重複投票的現象,在11月2日大選投票日這天也可能「神不知鬼不覺」地重演「分身大法」。2000年大選的時候,就有大約100名俄亥俄州選民也在佛羅里達州投了票,而最終的大選結果是由佛州的537張選票一錘定音的。

該報指出,有投票記錄顯示,大約1.1萬名共和黨選民和9600名民主黨選民同時在俄亥俄州和佛羅里達州進行了選民登記,其中一些跨州登記選民是同一個月在兩個州施展「分身術」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