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 官方挺布希 民間愛凱瑞?

發表:2004-11-03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選舉,中國希望哪一個贏?以往,中國發揚「拉一派、打一派」的伎倆,直接介入,乃至政治獻金。如今比較聰明,避免直接表態,以免被動。

在美國,除了諸如20/80的親北京僑團號召華裔投凱瑞的票,被譏諷為「皮膚決定腦袋」,有些還是兩邊介入,做「中立」的樣子。

如果看在中國做的民調,也會產生一些疑惑。今日美國報日前公布在中國所做的調查,大部分中國民眾希望凱瑞當選。而馬里蘭大學與環球掃瞄民調公司合辦的民調也顯示,中國民眾只有十二%希望布希當選,支持凱瑞的則高達五十二%,只有八%認為布希與凱瑞當選沒有兩樣。

在官方的宣傳與一般人的眼裡,布希霸道,又發動伊拉克戰爭,還非常親臺灣,向臺灣售武等等,民間自然劣評如潮。

但是中國社會調查所進行的在十一個大城市對兩千人所做的調查,有七十六%的回答者表示關心這次美國總統大選,其中約有四十%支持美國現任總統布希,三十八%擁護凱瑞,雖然布希的支持率正在下滑,因為幾個月前進行的調查中,布希的支持度為五十三%。

中國機構所做的調查與美國所做的調查,結果竟是截然相反,說明甚麼問題,值得研究。

是否說明中國自己所做的民調有官方的外力介入而不可信呢?還有一個變相民調是,廣東佛山一間飯店在門面掛起橫額,向顧客推介點選「布希鴨」或「凱瑞鴨」,來選出自己心目中的候選人。結果,食客給「凱瑞鴨」和「布希鴨」的支持度,分別是五十七%和四十七%。在這個外力難以干預食客的情況下,他們也是更喜歡凱瑞。

還有一種說法是民間支持凱瑞,但是官方喜歡布希。民間支持凱瑞可以理解,除了上述他們討厭布希的理由外,美國的中國移民也多喜歡凱瑞,這從華文媒體的一些傾向性也可略知一二;而官方喜歡布希則是外國通訊社根據中國專家學者發表的意見得出的結論。

問題在於這些專家學者會不會有意誤導?因為他們有官方的背景。他們認為官方喜歡布希的理由,只是因為同布希打慣了交道。

北京怎麼可能喜歡對臺灣友好的布希而不喜歡曾經表示會用香港的「一國兩制」解決臺灣問題的凱瑞呢?(最近凱瑞在接受星島日報的訪問時,已經明確表示「一國兩制」不能複製到臺灣。)而同為民主黨而支持凱瑞的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曾經同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對北京當然更加有吸引力,因為有可能重溫舊夢。

如果從經濟方面來考量,凱瑞所代表的工會及中小企業利益,可能會對中國施加更多的經濟壓力。但是中國在處理同美國的關係中,政治重於經濟,往往還會用經濟「收買」來達到政治目的。

總的來說,中國應該是更希望凱瑞當選,但是也不願得罪布希。

還有的看法是他們兩人誰當選都一樣。基本上可能如此,但是對喜歡「區別對待」的北京當局來說,他們當然會細緻分析兩者的不同而在必要時採取不同的政策。

而根據外國的一些調查,擁護凱瑞的也多過支持布希。各個國家自然喜歡對自己國家有利的美國總統,問題在於對其他國家有利的話,對美國是有利還是有害呢?不過既然有這樣多國家喜歡凱瑞,如果他落選的話,倒不妨讓他出任聯合國秘書長,肯定好過安南。

《自由時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