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三起大暴動 中共坐在火山口上 河南漢回集體械鬥 四川漢源10萬農民暴動 重慶萬州暴動

發表:2004-11-05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8日到10月27日短短10天,中國接連發生河南漢回集體械鬥、四川漢源十萬農民暴動以及重慶萬州數萬民眾衝擊政府大樓等大規模群體抗爭事件。分析人士表示,現在中國表面上是鶯歌燕舞,事實上是中共政權正坐在一座火山口上。
  
由於長期高壓統治下積蓄的各種社會矛盾,特別是近年來因政府強制征地、拆遷、 以及官員貪污腐敗等引發民眾和政府的對立,整個社會就像一座隨時可能爆發的火山,一旦觸發,將危及中共統治。

*河南漢回械鬥: 民族矛盾積來已久
  
10月26日(上週三) ,河南省會鄭州市東郊中牟縣因一回族司機駕車撞死一名漢人,因而觸發數千名漢族農民包圍回民村、雙方集體械鬥流血事件。鄭州官員說,這場騷亂造成了7人死亡,42人受傷。《紐約時報》則報導,有148人死亡。
  
大記元記者隨後電話採訪了當地一位農民。他說,那裡漢回矛盾積來已久,漢人人多,但回民非常「抱團」,雙方經常有打砸搶的事情出現。這回打得很厲害,回漢人全都掂著傢伙,鐵掀、糞叉、抓鉤,甚麼都用上了,打傷很多人,附近3個醫院都住滿了。
  
紐約時報最先報導了河南漢回械鬥事件,中國傳媒則噤若寒蟬,各大報章都未刊登有關消息,新浪網等主要大陸網站的搜索器甚至找不到有關「中牟」的新聞。BBC和CNN有關這起漢回衝突的播報,也都遭到封鎖。

另外在新疆,特別是9.11之後,中共當局以反恐為理由加強了對新疆維吾爾人的鎮壓,維吾爾族人普遍感到受歧視和絕望,一些專家認為現在新疆的平靜恐怕是風暴來臨之前的表現,也有人把新疆比喻成一個「高壓鍋」。


11月1日民警在河南鄭州中牟縣狼城崗鎮巡邏。(AFP/Getty Images)

*四川漢源農民暴動:官逼民反
  
幾乎同一時間,四川省漢源縣爆發大規模農民暴動。由於政府強制拆遷和官員黑箱作業,導致農民損失巨大,再次造成官逼民反事件。

漢源暴動的起因是政府要在位於大渡河畔的漢源縣建一個大型水力發電站,按照規劃,大壩建成後,將淹沒整個漢源縣城和鄰近幾個鄉,涉及耕地四萬四千多畝,移民九萬多人。該項目已於今年3月正式開工。


爆發二十萬人警民衝突事件主角-瀑布溝水庫的標語

一位當地人告訴大紀元,當地為修水電站徵用的土地是每畝兩萬元,而農民基本上沒有得到任何補償。以前農民依靠幾千畝良田,生活還可以維持,但搬遷後分到只能種玉米的坡地,根本無法維持生活,數十萬農民面臨生計困難。而縣城的居民搬到新址後也要自己再出一半的錢,才能買回一套與搬遷前相同的住房。對不願搬遷的群眾,當局動用公安、武警進行逮捕、驅散。
  
由於官商勾結,不法官員將肥沃良田說成不毛之地,將二類賠償地區特批為五類地區,用14年前的賠償標準對老百姓進行安置,而補助款則落入層層官員手中,全縣民眾聯名集資上訪也沒有結果。
  
10月下旬,電站提前截流,成為此次衝突導火線。10月27日晚,四川漢源縣五、六萬名農民,衝破武警戒線,到大渡河瀑布溝電站靜坐,阻止大壩截流。村民們打出「打倒貪官污吏!」等橫幅,在與武警衝突中,一名約30來歲的男性村民被武警用磚頭打死了,數人受傷。


瀑布溝電站靜坐,阻止大壩截流。(網友提供)
  
隨後,憤怒的農民和當地學生舉行近十萬人遊行示威,抬著死者屍體衝擊縣政府大樓,當局急調萬名武警馳援漢源縣,警民對恃相持了兩天。從10月29號起,抓了不少人,也傷了不少人,死亡人數不詳。政府併發出通告,聲稱要嚴肅處理少數煽動群眾阻止國家重點工程建設,衝擊政府部門的不法份子。
  
一名當地人對大紀元說,從省府成都開來了100多輛轎車與警車,又從該縣周邊地區調來大批公安、武警,200多輛軍車,正在到處抓人。農民不服,他們正集資,每家每戶出10元錢,如果處理不公或補償不合理,將進京告狀。

*重慶萬州暴動:小事故釀大衝突
  
在重慶萬州,10月18日還發生數萬人衝擊政府大樓的事件,民眾焚燒多輛警車及消防車,當局派上千防暴警察鎮壓,雙方激烈衝突。值得深思的是,萬州暴動的起因卻是一宗小事故,一位挑夫的扁擔不慎碰到一個女人,該女人的丈夫搶過扁擔,將挑夫的腿打斷,揚言自己是政府官員,花二十萬元可以買挑夫的命。而聞訊趕來的警察則包庇肇事者,因而觸發眾怒。事後官方解釋說打人者僅是一名臨時工而已。
  
評論人士說,不管打人的是官是民,數萬人的暴動顯然是衝著官員來的,足見中國社會官民積怨之深,一點小事都可以成為大暴動的引火線,也是中共高壓專制統治下民怨積蓄的必然。
 
古話說:天下未亂蜀先亂,天下已治蜀後治。前後不到十天,四川接連發生兩起數萬人的暴動。觀察人士認為,這可能是大規模動盪的開始,預示中共統治已是危機四伏、江河日下。


(大紀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