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太多」 與 「中國大學生太多」

作者:亞福 發表:2004-11-06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我在一個論壇上看到有位網友貼出幾張上海和廣州街區的照片,上面顯示車水馬龍,人潮洶湧.有幾位網友跟貼感嘆道:「嘩!國人口真是太多了!」在另一個論壇上,我又看到有位網友貼出人才招聘市場上大學生們摩肩接踵爭先恐後應聘的照片.又有網友跟貼感嘆道: 「唉!中國大學生太多了!」

我差點笑出聲來:幾張照片就能證明「中國人口太多」嗎?我曾看過一張加拿大多倫多市區的照片,上面顯示黑壓壓一大片人群,如果僅憑這張照片就下結論說「加拿大人口太多了!」豈不是太荒謬了?多倫多人口密度大不等於加拿大的人口密度大,同樣道理, 上海和廣州的人口密度也代表不了中國的人口密度.如果有人貼出一張新疆天山草原的照片, 你能不能說: 「嘩!中國人口太少了!」

看一個國家的人口是不是太多,一個重要的指標是要看這個國家的人口密度.以人口密度而言,中國為134人/平方公里,韓國為470人/平方公里,日本為335?平方公里,德國為235人/平方公里,英國為245人/平方公里,可見,韓國、日本、德國、英國等發達國家的人口密度都比中國大.有人說:「中國的西半部有很多高山,不適合人居住.」 那麼即使是按中國的東半部而言, 人口密度也仍然不及韓國和日本.

有的人不喜歡看人口密度,他們說:「人口密度說明不了什麼問題,要看人口總量!韓國和日本的人口密度雖然比中國大,但人口總量並不大.中國有13億人口,實在是太多了!」如果一定要看人口總量,那麼假設除中國以外的世界各國合併成一個「外國」,人口總量就有50億,豈不是比13億更多?中國人口最多的省是河南省,人口也不過一億左右.如果中國的每個省級行政區的人口都不算太多,那麼合起來的中國人口又怎會「太多」了?這就好比,如果歐洲聯盟的各個成員國的人口都不算太多,那麼合起來的歐洲聯盟人口又怎會 「太多」了?

同樣道理,從中國的大學生佔人口比例來看,中國的大學生並不是太多.中國大學生所佔人口比例只有5%,而西方發達國家則佔30%.之所以有許多中國大學生畢業即失業,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社會的腐敗,這年頭要創業,如果沒有「靠山」,又不給管理部門送禮,你想做成可真不容易。創業的人少了,招聘的員工也就相應少了.二是資源配置不合理.例如,不合理的學科專業設置和課程設置造就了一批不符合市場需求的大學生。一方面是 「很多人沒事幹」, 另一方面是 「很多事沒人干」.

所以,我們看問題不能只看局部現象和表面現象.否則,你看到大街上有許多高級公寓賣不出去,你就會說:「中國的房子太多了!」你看到成衣店裡有許多高級服裝賣不出去,你就會說:「中國的衣服太多了!」可是,為什麼你沒有看到無家可歸的人和衣不蔽體的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