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達功:維權浪潮將考驗中共監獄的承受力

發表:2004-11-07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說中國貧困的工人、農民還沒有公民意識,但當權力和資本侵害到他們基本的生存權利時,他們一腔熱血不是為了什麼崇高理想──既不是實現共產主義烏托邦,也不是人權、平等與自由,也沒有什麼組織去領導和帶動,他們直接的衝動來自生理上的第一需要, 那就是要填飽肚子。為此,他們衝動了,他們行動了,他們很自然地聚集在一起,開始了罷工、遊行、示威、靜坐、上訪、自殺等具體行為,甚至使用激烈手段包括衝擊政府、毀壞生產設備以及暴力抗拒鎮壓等。

轟動中外的東莞興昂鞋廠工人暴亂事件隨著法院的判決,以五名維權工人坐牢而劃上句號 。似乎勝利者就是政府和興昂資本家,工人們只能默默承受,為工人辯護的律師們儘管在法庭上慷慨陳辭,但政府和法庭一如既往充耳不聞,黨的權力左右著法庭,法官不過是作為黨和政府臺前的表演者,導演和幕後才是決定判決的力量。大律師張思之感慨說從來沒有打贏過官司,為工人、農民打官司的律師哪一個贏過?

在中國,由於工人、農民沒有自己獨立的工會、農會組織,權利直接被權力和資本侵犯,權力和資本的結合像洪水猛獸一般吞噬著工農勞動者。凡是發生維權行動的地方,政府無 一例外對弱勢群體進行鎮壓,逮捕所謂帶頭「滋事分子」。儘管事件發生後,政府往往也會做出「讓步」,目的只不過是暫時平息,從來不會從根本解決問題入手,從制度上進行改革。與工人、農民對立的另一方──政府和資本家──是他們違法,卻得不到法律制裁。政府一直是動用手中掌握的國家機器──警察和軍隊、法庭和監獄──來處理維權事件 ,此起彼伏的維權浪潮已經在全國展開,鎮壓必然帶來將更多的抗議者投入監獄,形成了 「你有監獄,我有正義」的長期對峙局面。於是,我們可能會看到這樣一種現象:成群結隊的上訪者絡繹不絕進京,監獄裡關押日益增多的維權帶頭領袖和所謂「滋事分子」,人滿為患時監獄需要擴充,政府要動用納稅人的錢財建造更多的監獄來關押更多的納稅人。中共監獄的承受力有多大?不是一個經濟問題,而是一個社會問題和政治問題。這必然導致更多民眾對政府的仇恨,導致風起雲湧更多的抗爭。

弱勢群體難以抵擋強大的掌握國家機器的中共統治集團以及依附於其的資本勢力,看起來雙方力量不成比例,因而沒有對等的較量實力。尤其是弱勢群體工人和農民不是組織起來的群體,而且還是分散的互不聯繫的,維權行動都是獨立事件,並沒有很快引起共鳴,形 成一呼百應的浩蕩之勢;知識份子中的不同政見者,雖然支持弱勢群體的維權行動,但幾乎沒有直接參與,更談不上引領維權運動。個別勇敢知識份子如趙岩,儘管嘗試了組織領導農民維權活動,但終究被當局尋找藉口逮捕。 最近一段時間,中國各地連續爆發工人、農民維權抗爭事件,陝西、廣東、重慶、四川、 安徽、寧夏、山東、湖南、吉林、河北等地的抗爭事件接連不斷,特別是重慶萬州、四川 漢源、陝西咸陽、安徽蚌埠、廣東東莞和深圳等地發生的示威、罷工和暴力衝突,震動了中共高層。與以往一樣,中共採取欺騙和鎮壓兩手措施,企圖平息和威懾工人、農民維權正義行動,監獄裡開始擁擠起來,每次事件都要有一些維權民眾被逮捕。

但這些並不能阻止弱勢群體維權浪潮,也許中共當局還沒有認識到在中國已經開始形成反對力量,這種力量的凝聚將導致形成強大的反對派,在不久的將來就會有代表工人、農民利益組織出現,力爭與政府對等談判解決權利保障機制的建立,從而為逐步改變中國政體做準備。

2004年11月7日

大紀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