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遭劫持書記返成都 民眾武警仍對峙

發表:2004-11-07 05: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地居民透露,中共四川省委書記張學忠遭約一萬名抗議群眾劫持後已經返回成都,但是整個漢源縣到處都是武警,縣民都很擔心情勢繼續惡化。

四川日報發文 傳遭劫持川書記返回成都

據法新社引述當地目擊者的話說,為了阻止抗議群眾妨礙漢源縣瀑布溝水電站的施工,當地政府日前加派了眾多警力固守,而為反制增加的警力,當地群眾也自發集會,總數超過三萬人,雙方終於在週五當天再次爆發衝突。

一漢源居民表示,超過三萬農民在他們的土地上聚集,不讓武警靠近,也拒絕讓洪水淹沒他們的家園。他說,當地公安人員使用催淚瓦斯來驅散群眾,造成二到三人死亡,多人受傷,其中主要是一些老人。據稱,如今整個漢源縣到處都是武警,縣民都很擔心情勢繼續惡化。

「法新社」指出,日前再次發生衝突的原因,是四川省委書記張學忠於週四到當地調研,但卻在大樹鎮遭到約一萬名抗議群眾短暫留置。一位漢源縣大樹鎮的鎮民表示,張學忠是在週四抵達當地,週五離開。

四川省政府辦公廳近日發出文件,要求各級政府保持訊息暢通,如有重大事件知情不報導致嚴重後果,將追究相關領導人責任。中共四川省委機關報「四川日報」昨天報導,要求幹部把人民群眾利益放在首位,隻字不提遭圍困的傳言。外界猜測「四川日報」的這則報導,隱含顯示張學忠目前已經返抵成都,並對民意的反彈有所回應,希望讓情勢趨於緩和。

當局仍沒有給百姓說法 抗議持續

但是至今當局仍沒有給百姓一個說法,並且聲稱要嚴肅處理少數煽動群眾阻止國家重點工程建設、衝擊政府部門的不法份子。青富鄉新建村一名姓張的中年婦人對蘋果日報表示:「現在啥子都沒有說,不給群眾說明賠償多少,就要搬遷,村民要求有答覆才能動工,就在工地上搭起篷子不走。我們說,沒有答覆不准炸壩,武警就包圍、控制我們,拿東西打我們的人,這幾天來都有衝突。我們村有幾千人,是個大村,現在家家戶戶留一個人看屋,其他人都上電站去。」青富鄉另一名村民則聽說憤怒的民眾把一些縣級領導給包圍和打傷了。

來自國內論壇的消息顯示,漢源已經被戒嚴,政府正增派軍隊。一網友表示,11月5日有攀枝花坐火車返回,在烏斯河(即漢源站)與金口河之間臨時停車,鐵路下方是樂山到漢源的必經之路和大渡河,當時公路上有15輛軍車往漢源方向,後來車上的武警全部下車,跟隨軍車步行通過工地,一輛車上大慨有20-30人。因臨時有事,故在峨邊站下車,聽出租車司機講,這幾天不斷有軍車開往漢源。今天就有100多輛軍車開往漢源。晚上聽一位剛從瀑布溝施工回家的水電工程局的朋友電話講,漢源公安局長、一名武警被憤怒的群眾打死,群眾只要見到與電站有關的車輛,都要搶,朋友說,漢源情況太嚇人了,他出來的時候,都換了一身髒衣服,謊稱自己是在電站幹活的外地民工,當地人才放行的。

每日160宗民眾騷亂 海外媒體關注

中國百姓近日來的頻繁大規模暴動受到國際傳媒關注。《華盛頓郵報》引述中國一份內部資料稱,中國去年發生了五萬八千宗較大的社會不安事件,平均每日達一百六十宗,而且衝擊黨政機關的事件也頻頻發生。

《華盛頓郵報》以「內部不安挑戰中共統治」為題報導了近期的農民大規模抗爭事件。報導稱,近期四川漢源、河南、重慶、安徽等省市都發生大規模騷亂或抗議事件,嚴重挑戰中共的統治地位,規模與頻率更愈來愈高、抗議過程愈來愈暴力。當局的統計顯示,去年的社會不安事件比前年增加了百分十五,同十年前相比,更增加了七倍。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