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遠古秘密的「天書」

發表:2004-11-08 2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岩畫是遠古人類的作品,近10多年來,考古專家又在寧夏西部中衛縣通過大量實地調查,陸續發現了中衛北山地區遺存的近3000幅古代岩畫。刻畫在岩石或崖壁上的圖畫內涵已塵封了幾千年甚至數萬年,底有多古老?經歷了怎樣的演變過程?這一切都沒有直接證據可資驗證,而一連串的謎題迄今難解。但也因為這一層神秘的面紗,使岩畫研究成爲當今世界的熱門課題之一。
據新華網報導,在遍佈世界各地的岩畫中,中國岩畫以數量多、內容豐富、題材廣泛而著稱。岩畫專家稱,更難能可貴的是,中國最早有關岩畫的較爲詳實的文字記載至少比歐洲早了上千年,是世界上最早發現和記錄岩畫的國家。

專家證實,中衛北山是目前寧夏境內最大的岩畫分布區,在這一區域內大麥地、黃石坡、石房圈等地都有岩畫分布,遺存岩畫達到近3000幅,展示個體形象有一萬多個。岩畫專家認爲,中衛北山岩畫數量驚人、規模宏大,更爲罕見。其中大麥地岩畫區分布的古代岩畫數量之多、內容之豐富、密集程度之高堪稱中國之最。

報導指出,大麥地遺存的古代岩畫群中,岩畫所表現的內容十分豐富,,多方面反映了遠古人類的生活面貌。既有太陽、月亮、河流山石等天體和地物圖形,又有羊、馬、牛、鹿、虎、刀、斧等動物和工具、武器圖形。在平整的岩面上,遠古人敲鑿出稀疏的點狀輪廓線條,僅寥寥數筆,男人、女人、獵人、武士的形象栩栩如生。

在大麥地岩畫群北坡,岩畫專家還發現了珍貴的岩畫版史前「維納斯」。專家說,這一形象是典型的舊石器時代晚期石雕女性裸像的翻版。在古羅馬神話中,「維納斯」是愛和美的女神,也稱爲生育女神。考古學家、藝術史家把史前石雕女性裸像稱之爲「維納斯」。大麥地發現的岩畫版史前「維納斯」,國內外尚屬首例。

據自治區文物局多年統計,賀蘭山的古代岩畫與崖刻題記,自從發現以來就遭到極爲嚴重的破壞。專家表示,暴露在山野中的岩畫自然風化難以避免,但是由於缺乏保護,日益嚴重的人爲破壞使得損毀的程度正在逐步加劇。心急如焚的岩畫專家呼籲,中國岩畫的保存狀態堪憂,進行搶救性保護已迫在眉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