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對法魯加發起總攻

發表:2004-11-08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駐伊拉克四千多名美軍陸戰隊及陸軍部隊8日直搗法魯加市,展開代號「幽靈之怒行動」的全面大規模攻勢,以圖結束半年來伊拉克騷亂份子控制這座回教遜尼派大城的局面。一名美軍陸戰隊軍官表示,這起戰役很可能會演變成美軍自越戰以來最大規模的城市戰。

美軍發動全面攻勢之前,切斷了法魯加全城的電力供應。美軍兵分二路,自法魯加東北方及西北方逐步挺進。在西北方,美軍協同伊拉克政府軍,在坦克、武裝車輛及戰機支援下,挺進法魯加民兵根據地所在的約朗區;在此同時,另一支美軍部隊攻佔了東北方的火車站。美軍行動的同時,戰機與坦克不斷發動攻擊,藉以削弱反抗力量,同時引爆埋設的詭雷。美國軍方發言人表示,8日的軍事行動已擊斃了四十二名反抗份子,美軍已有一人陣亡。

伊拉克總理阿拉威8日稍早同意美軍連同伊拉克部隊全面清剿法魯加城內的騷亂份子與反抗民兵後,美軍隨即展開第一波強攻進入該市西區並建立據點。7日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的阿拉威,希望藉著這一連串強硬行動穩住伊拉克局勢,使明年1月的大選能順利舉行。

法魯加是伊拉克遜尼派回教徒聚居之城,美軍指稱由開打恐怖組織領袖札格維領導的一千到六千名前薩達姆政權的「復興黨」成員及外籍戰士藏匿城內。阿拉威8日下令多國聯軍及伊軍發動攻勢,希望一舉肅清這些「恐怖份子」。

阿拉威7日宣布全國(北方庫德族地區除外 )進入緊急狀態六十天,根據這項緊急狀態命令,自8日清晨六時起在法魯加及拉瑪迪這兩大反抗民兵主要盤據地實施宵禁,並且關閉巴格達國際機場四十八小時,同時加強伊拉克與約旦和敘利亞的邊界管制。

美軍AC-130炮艇機和炮兵部隊,7日整晚到8日清晨對法魯加進行徹夜猛烈炮擊,並在拂曉前投擲四枚五百磅炸彈,幾乎每隔一分鐘就可聽到爆炸聲響,城內各處煙柱升騰。美軍在8日清晨攻入城市西郊,佔領法魯加醫院和橫跨幼發拉底河的兩座橋樑,到中午時,美軍陸戰隊攻佔一座公寓大樓作為據點。在醫院內有四名外國人遭逮捕,阿拉威表示這些人被派駐在醫院內,以便進行恐怖行動,四名外國人中有兩人來自摩洛哥。


美軍平亂 考驗伊部隊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駐伊美軍已對遭伊斯蘭遜尼派反抗民兵所控制的法魯加市發動攻擊,但據亞洲華爾街日報8日報導說,美軍究竟能以多短時間攻下法魯加,或能否把美軍傷亡降到最低,其實並非攻擊行動的重點;伊拉克部隊是否有決心與美軍併肩作戰,伊拉克的遜尼派教徒對美軍行動的反應,以及伊拉克新政府能否在戰事結束後穩定法魯加情勢,才是法魯加一役是否勝利的關鍵。

亞洲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國防部顧問安德森的話說,法魯加並非軍事戰略要地,其意義主要在政治層面,只要反抗民兵繼續掌控法魯加一天,等於讓他們在政治及心理上打了勝仗。

報導中指出,許多美軍陸戰隊隊員認為法魯加戰役事關陸戰隊的榮譽,因為陸戰隊今年4月原本只差三天就可攻下法魯加,卻在外界譴責戰事可能造成法魯加平民嚴重死傷,當時的伊拉克執政委員會成員又揚言辭職,使布希政府在最後關頭下令陸戰隊停火,法魯加不久後即落入激進遜尼派教士、伊拉克反抗民兵手中。

美國官員表示,美軍二度進攻法魯加能否成功,端視伊拉克安全部隊能否抵抗民兵及外籍戰士的反擊。在今年4月的攻擊行動中,伊軍安全部隊曾拒絕與美軍一起作戰,而目前法魯加周圍的伊軍安全部隊又因部隊指揮官於8月遭反抗軍殺害,陷入四分五裂的局面。如此一來,美軍在戰事中只能仰賴由庫德族及什葉派士兵所組成、實戰經驗較豐富的伊軍國家衛隊第三十六營提供協助。

不過,美軍與庫德族及什葉派士兵合力攻擊由遜尼派控制的法魯加,很可能點燃伊拉克的種族衝突戰火,激起遜尼派反彈。伊國穆斯林學者協會上週就曾表示,假如美軍執意攻打法魯加,他們將在全國發起公民不合作運動,並杯葛明年1月的大選,身為遜尼派長老的伊國臨時總統雅沃也曾公開反對此次攻擊行動。

假如法魯加戰事拖長,導致嚴重傷亡,也可能影響到聯合國對伊國大選的支持,進一步破壞大選的可信度。

追根究柢,一旦法魯加戰事結束,美軍也撤回基地後,伊拉克當局能否穩住法魯加局勢,才是此次軍事行動成敗的最後關鍵。美軍官員希望藉軍事攻擊把反抗民兵的勢力暫時趕出法魯加,讓伊國政府及地方安全部隊有機會在法魯加生根壯大。為此陸戰隊已準備在戰事結束後立即提供法魯加高達七千五百萬美元的經援,包括了一座造價六百二十萬美元的醫療中心,以及道路重建和水質改善工程在內等各項援助計畫。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