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其琛的文章和胡錦濤的「保險套」

發表:2004-11-09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世界都不瞭解中共頭號權力人物胡錦濤,全世界也都急於想瞭解這個人的性格特徵。胡錦濤的性格特徵到底什麼呢?在美國總統大選誰會勝出當選的問題上,胡錦濤的性格終於比較明顯地暴露了出來--他屬於一個手段狡猾、兩邊打牌、避免冒險、不愛賭搏的人。

這話怎麼說呢?這話就從中共前外長錢其琛的講話來說。

十一月一日,美國總統大選之前兩天,《中國日報》上發表了中共前外長兼副總理錢其琛的一篇文章,這篇文章措辭強硬,批評美國布希總統的對外政策是「冷戰思維」,認為美國在國際事務上是基於威脅和使用武力的「布希主義」,並且說美國領導伊拉克戰爭摧毀了來之不易的全球反恐聯盟,而且打開了一個涉及種族和宗教衝突的「潘多拉盒子」。 美國國務院隨即表示,錢其琛文章中的評論與中共僅一個星期之前向在北京訪問的鮑威爾國務卿所表達的中國的政策不相符。

錢其琛在《中國日報》上發表這種對中美關係可能起重大影響的文章不可能不經過中共中央高層的認可,實際上更有可能是中共高層精心策劃之後所拋出。事實正是這樣,雖然美國國務院的官員一般對來自外國政府的批評置之不理,但是錢其琛的這篇文章,導致美國國務院要求中共政府進行澄清。

錢其琛文章公開發表之後,人們的一種猜測認為中共希望美國下屆總統由民主黨候選人克里當選,希望布希下臺。我相信中共確實希望布希落選而克里當選,但我不相信中共高層讓錢其琛發表這篇文章的目的是要表達中共的希望,我也不相信中共高層會認為發表錢其琛的文章能夠影響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

人們對錢其琛所發表這篇文章的另一個猜測是錢其琛屬於前任中共領導人江澤民的人,發表這篇文章是故意給現任的胡錦濤製造難堪,也是為了讓人們知道胡錦濤對江澤民派系無法控制。可是,我認為這個「內鬥論」不能成立,我的理由非常簡單:如果美國總統大選揭曉克里勝出,那麼可能在中美關係上得利的絕對是胡錦濤而絕不會是江澤民,也不會有錢其琛的份。

因此,中國高層為什麼會在美國總統大選之前兩天拋出這樣的文章呢?我相信,這是胡錦濤狡猾性格的重大暴露。因為中共難以研判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卻又希望在美國下屆總統究竟是誰的問題上得利。讓一個中共前外長兼副總理來發表這樣一篇文章,而不是「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或中共現任高層領導人的講話,如果美國下屆總統是克里當選,克里如果對此有感激之情的話,感激的不會只是錢其琛,主要應該感激的是胡錦濤,這是因為誰都明白沒有中共高層的認可,這篇文章是不會得到發表的;如果美國下屆總統是布希繼續連任,錢其琛這篇文章所能造成的損害不大,這是因為錢其琛只不過是一個卸任了的中共官員,胡錦濤如果把錢其琛、《中國日報》或者中央宣傳部的什麼人當作「替罪羊」給處理一下,也足以向布希討好挽回所造成的影響。這也能解釋為什麼當美國國務院要求中國澄清的時候,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避免回答問題--這是因為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還不知道!現在,美國下屆總統布希連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立即公開表示要和布希政府的良好關係將繼續保持下去,顯得錢其琛發表那篇文章的事情似乎從來沒有發生過一樣。

如果克里當選,胡錦濤中共政府期望得利,如果布希連任,胡錦濤中共政府不會有損失,這就是為什麼十一月一日美國總統大選之前兩天《中國日報》發表前中共外長兼副總理要發表那篇反布希的文章。從中我們看出,胡錦濤屬於一個手段狡猾、兩邊打牌,他也屬於避免冒險、不愛賭搏的人,否則他就會允許以中共官方的名義公開表示支持或反對哪一個美國總統候選人了。

胡錦濤這種「保險套」玩法,不錯,這一次「保險套」似乎沒有破,但是被人看到了戴「保險套」,不知道胡錦濤覺得是什麼滋味?

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