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越漂亮的油條越不能吃 都放洗衣粉

發表:2004-11-09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製作過程

  在和面的過程中,
加入少量的洗衣粉,放入油鍋中一炸,不一會,一根根粗大、光亮、鬆軟的油條煞是「扯眼」,外觀如此「漂亮」的油條「深受」部分消費者的「喜愛」。

  鑒別訣竅

  用洗衣粉和面炸出的油條,順光可以看見亮晶晶的顆粒物;在油條的斷面,會出現大孔洞;用正規生產工藝製作的油條斷面呈海綿狀,氣孔細密均勻。

  今日點題

  明礬加入油條也許大部分市民並不陌生,可是缺德的老闆用洗衣粉和面炸出的油條光亮發泡,你聽說過嗎?一位曾使用洗衣粉發泡油條的張明(化名)老闆良心發現,近日向記者道出了製作秘密:「用酵母發酵的油條掰開後斷面呈海綿狀,氣孔細密均勻,而摻入了洗衣粉炸出的油條,在斷面處會出現大孔洞。」並且,他還向記者現場演示如何使用洗衣粉炸油條的全過程,同時與記者一道調查了目前成都市的部分油炸店舖,證實有使用洗衣粉和面炸油條的現象。

  老闆揭底 發泡油條裡有洗衣粉

  前日上午10時許,家住聯合小區的張明(化名)老闆深知使用洗衣粉和面炸油條對人體的危害,便向記者抖出了存在這一行業的黑幕。記者再三向張先生保證不會泄露他的真實姓名後,他如約來到了成都市大慈寺附近的一家茶樓。

  1999年便開始在成都開餐館的張先生個兒不高,卻有一副富態的身材。他告訴記者,他在成都市聯合小區附近炸油條和油餅已經有許多年的時間了,如今自己擁有了2家火鍋店。深知洗衣粉和面製作油條對人體有巨大的危害。

  據他介紹,不少油炸店舖為了讓油條有一個好的賣相,特別是讓炸出的油條色澤金黃而且壯實泡松,往往要在和面的時候加入洗衣粉、明礬等添加劑。

  記者調查

  問題油條害苦農民工

  昨日上午8時許,記者跟隨張先生來到成都市八一傢俱城附近一個炸油條的流動攤點看到,一群附近工地上的民工正在享用美味油條,偶爾還有一些上班族光顧。

  一輛三輪車上放著一個火爐,架在上面一口大鍋裡的菜油冒著股股熱氣,經過反覆使用的菜油已經呈現出黑褐色。該老闆姓王,來自仁壽,在此炸油條和油餅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據他介紹,油條裡面加入了明礬和酵母,可以使油條更加松泡光亮,很受購買者的喜愛。至於是否使用洗衣粉和面炸油條,他聲稱自己從來沒有加入過,不過添加洗衣粉確實可以達到增加亮度和發泡的目的。

  而後,記者又驅車來到成都市三環路鳳凰立交橋下發現了一個手推三輪車的移動油炸攤點,購買油條的人源源不斷,老闆每天基本上要賣200元左右的油條,購買油條的大多是一些工地上的民工。

  記者發現該處黃橙橙油條的表面油亮,順光還可以看見亮晶晶的顆粒物,撕開油條後發現斷面氣孔很大沒有香味。賣油條的老闆卻滿不在乎地告訴記者,這是在油條里加了明礬和酵母造成的,至於油條的表面緣何亮晶晶的,是因為加入了少量的洗衣粉。隨後,記者在老闆的三輪車上發現了盛裝洗衣粉口袋。他向記者反覆說明在麵團里加入洗衣粉的量很少,目的主要是發泡麵團,讓油條光亮、發泡。

  當記者撥通當地衛生部門電話後,轉眼之間該商販竟然消失得無影無蹤。據現場一位手提油條的大叔講,老闆發現記者的問話太怪,在你打電話期間,擔心會有什麼問題,沿著前面的一條小路跑了。

  市民聲討

  個別商販太缺德

  昨日,聞知平時自己喜愛吃的油條可能加入了洗衣粉後,成都市東門大橋一位上班族王軍(化名)後悔不已,「用洗衣粉和面炸油條太惡毒了,我以後再也不吃油條了」。他非常氣憤地告訴記者,買油條肯定喜歡外觀好看,並且粗大鬆軟,可是誰知道這樣的油條竟然添加了洗衣粉。

  在成都市八一傢俱城附近打工的一位男子告訴記者,早上吃油條可以節約時間,同時價格也相對便宜,沒想到鬆軟的油條裡含有洗衣粉。

  記者調查發現,早上吃油條的大多是一些為了趕時間的上班族和攤點附近的民工。當他們聽說一些商販在和面的過程中添加洗衣粉後非常氣憤,在譴責部分商販不道德行為的同時,希望相關職能部門能派出執法人員嚴查這類食品的安全。成都市衛生執法監督所有關人士表示,近期將派出執法人員嚴查油條的安全,給百姓一個放心的消費環境。

  專家說法

  洗衣粉加入油條危害大

  記者從相關部門瞭解到,由於油條裡面加入了大量的明礬等物質,造成油條鋁超標,這些油條對人體的危害極大。那麼使用洗衣粉和面製作的油條對人體有多大的危害?

  成都市疾病控制中心食衛科的檢測人員告訴記者,以前聽說過洗衣粉和面炸油條的事情,不過只有通過實驗檢測才能確認油條裡面是否加入了洗衣粉,洗衣粉對人體危害比較大,一旦食用了含有洗衣粉的食物,會對人的皮膚等部位造成長期的危害。

  成都大學生物工程系的高級工程師王大傑稱,以前確實聽說過油條裡面添加入過量的明礬,還沒有聽說過使用洗衣粉和面炸油條的事情,這簡直是漠視人類的生命。

  據他介紹,洗衣粉裡面含有陰離子表面活性劑、非離子表面活性劑、聚磷酸鹽軟水劑、漂白劑、增艷劑等成分,人一旦食用含有洗衣粉的食物,後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危及生命。

  如何鑒別「洗衣粉」油條

  加有洗衣粉的油條表面光滑,順光看還會在上面發現有閃爍的小顆粒,這是洗衣粉中的熒光物質。

  而用酵母和面炸的油條質地鬆軟,掰開後的斷面呈海綿狀,氣孔細密均勻,有固有的發酵或油炸香味;而加有洗衣粉的油條往往有大孔洞同時拌有異味,吃起來口感平淡。

  同時營養學家也建議廣大消費者,早餐應以如何吃得營養為標準,切忌多吃油炸類食品,油條吃多了易得老年痴呆、早衰、貧血等疾病。


(四川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