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極其危險的信號—兼談對時局的看法

作者:曾寧(貴州) 發表:2004-11-09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段時間來,中國社會潛伏著的各種矛盾彷彿正加速醞釀,一場中國社會大革命彷彿正快速來到。全國各地彷彿一派山雨欲來風滿城的景象。

中國社會進入多事之秋的後期,中華民族面臨治亂興衰的路口……
時局與形勢正考驗著包括執政者在內的各種力量的政治智慧,洞察力及控制局勢的能力。
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利益的調整和分配正把越來越多的人拋入弱勢群體的行列。財富越來越多的聚斂到少數權貴寡頭手中。
形勢的發展已經到了暴亂內亂在即或者進行政治變革的時刻。
也只有進行政治改革,沒有絕對的公平和沒有絕對的均貧富才會成為社會的常態。只有政治改革,民眾的參與才是改革公平與公正最優化的保障和消解民眾不滿情緒的渠道……

中國大陸所有這些問題到底誰應該承擔主要甚至全部責任?雖然,今天中國社會幾乎所有的問題都是現行政治制度的產物。執政者內部也一直並未放棄調整其執政政策以達到既解決社會主要矛盾又實現其社會政治長治久安目的的努力。雖然,在現行政治制度之下不可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社會政治長治久安。中國社會所有問題主要甚至全部責任的承擔者仍然是那些阻礙中國社會和平轉軌變型並在政策決策層面上混淆視聽製造混亂試圖亂中奪權謀利者。

在中共歷史上,路線鬥爭從來都是權力鬥爭的表現形式,權力鬥爭才是路線鬥爭的實質。
面對一個其執政理想已經破滅其執政威權越來越弱勢的執政黨。執政者除了尋求解決執政權力合法性來源之外,它面對的永遠只能是一個不斷的動亂暴亂的局面直到政權傾覆。這幾乎是人類社會政治發展史上鐵的定律。……
中國社會的演變模式將極有可能是在民眾暴亂、執政者分化、地方割據、強人出現、禍亂全球和執政者進行自上而下的政治改革兩者之間搖擺,艱難抉擇或者無所適從……
執政黨內部正在發生分化,「胡溫」的執政思路傾向於代表普通民眾的利益,但其回到激情的甚至瘋狂的毛澤東、「四人幫」原教旨主義時代已不可能。江澤民、曾慶紅代表的是改革開放的既得利益及這種執政思路的延續……

面對一個出不了華盛頓,出不了戈爾巴喬夫的國度。中國又能怎麼樣?近代以來,中國舊的價值體系完全崩潰,新的價值體系完全沒有建立。理性精神喪失,人權觀念淡漠。中國社會誕生的是孫中山,一個具有專制殘餘的民主先行者。誕生的是毛澤東,一個看似理想主義者的專制主義集大成者。誕生的是袁世凱,一個沒有成為華盛頓卻成為了帝制的復辟者。誕生的是鄧小平,一個沒有成為戈爾巴喬夫卻成了專制利益的捍衛者和揹負歷史罪責的殉葬者。……三民主義本質上屬於民主主義的範疇,這是臺灣社會有幸出現蔣經國並實現其社會轉軌變型必不可少的條件。

……一個內亂的中國不符合任何人任何黨派任何國家的利益。那種認為中國政局不內亂就不會有中國社會民主化的開始甚至認為只有先搞亂中國然後才能實現中國社會轉軌變型的想法希望只是一種衰其不幸,怒其不爭的仰天長嘆。面對一個混亂甚至內亂的局面很難想像除了執政者動用國家暴力機器之外,誰有力量控制得了局勢的演變,更不要說遠在海外的人士。……

道路是艱難又漫長的。

中國社會民主化的希望有可能是在執政者內部出現類似「胡溫」和「江曾」這樣不同的利益派系的公開化和合法化之後開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