妞妞資產大起底

作者:傅劍鋒 發表:2004-11-09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26日,貓眼看人、天涯社區等國內熱門網站上流傳開一個帖子,深圳市一位初中生家長公布了一封孩子所在學校學生部給家長的信,信中說深圳市有關部門聯合下發文件,要求初中學生安排在上課時間,自費購票觀看《時差七小時》。這位家長批評影片反映的生活與老百姓無關,並質疑有關部門硬銷這部影片是否妥當、投資2000多萬拍這一部電影是否合適以及這一切與影片女主角妞妞(真名李倩妮)的家庭背景是否有關。其後,這個帖子廣為流傳,引起極大爭議。

  10月29日,鳳凰衛視報導此事,並向深圳文化局查詢,深圳文化局回應,確實有向學校推介這部電影,但沒有強制學生一定要看。10月30日,內地一些媒體對此事做了報導,而妞妞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部電影跟她在深圳市任職的父親沒有什麼關係。與此同時,又有報導稱,《時差七小時》上映3天全國總票房僅67萬,在南京、成都、重慶等地票房均只有一兩萬的情況下,影片原產地深圳包攬了其中的60餘萬票房。

  隨後此事成為媒體的關注點,報導和評論不斷。話題早已轉移到了妞妞的個人資產問題,人們發現妞妞不僅是女主角、編劇、小說原著作者,還是這部影片製作公司的總經理、法人代表,並擁有該公司的巨額股份。

  《中國青年報》發表評論,稱這一「公共事件」中妞妞的家庭背景與社會公眾之間,事實上只隔了一層似有似無、朦朧迷離的窗戶紙,不將這層窗戶紙捅開,其害無窮。11月4日,這一話題再次在媒體中出現,《北京青年報》的報導中,更披露妞妞名下共擁有三家公司的股份。

  妞妞是如何成為這些公司的董事甚至法人代表的?這些公司到底在作什麼經營?本報記者對此作了詳細調查。

  一個叫「妞妞」的女孩曾經是深圳各媒體的寵兒。她的名字和「才女」、「幸運」一起頻頻見諸報端。16歲的時候,她留學英倫,後留學美國;23歲的時候,她寫了一本自傳體小說《長翅膀的綿羊》,在中小學生中引起轟動,先後獲得10多項文學獎;24歲時,她的作品被著名香港導演阿甘看中,改編成電影《時差七小時》,她還在該片全球徵選女主角的活動中勝出,得以與偶像紅星陳冠希配戲出演16歲的自己。

  10月19日,這部耗資2000多萬元、聲稱為中國電影史上在國外拍攝最大製作的青春校園故事片北京首映。

  而現在,這部尚在全國各地播放的電影卻在人民網、新華網、中青在線、新浪網等各大網站引起了眾多網友的議論。妞妞傳奇般讓同齡人艷羨的經歷及其家庭背景開始被人質疑。

  先是網上有帖子稱,深圳數部門聯合發文要求全市中學生集體觀看這部反映留學生活的電影《時差七小時》,每人收費20元,並指出,這部電影的主演、編劇妞妞(李倩妮)的父親是深圳市某領導。

  此後,更驚人的帖子在網上流傳。有人居然通過登錄深圳市工商局網站查出,這部電影存在著巨額資金之謎--工商註冊資料表明,這位年僅25歲的少女妞妞(真名李倩妮)竟然是這部電影的製作公司深圳夢想隧道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夢想隧道」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總經理,她佔有這家公司82.99%的股份,其出資額達到269萬元!而這家影視公司的另一股東深圳市仁和海外投資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仁和海外」公司)的最大股東也是李倩妮,其出資額為350萬元,出資比例為70%,而該公司的總經理(也是法定代表人)是其母親賴某。

  工商註冊資料還註明,「仁和海外」的另一股東深圳市披克電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披克電子」公司)的其中一個股東也是李倩妮,其出資額為150萬元,出資比例為15%。

  這些資料表明,年僅25歲、且長期在英美留學的李倩妮目前已擁有出資總額達769萬元人民幣的三家公司!

  妞妞母女入主「夢想隧道」

  大域公司投資的269萬元轉讓給了妞妞,華海電力投資的59萬元轉給了其母,深圳市公證處對此進行了公證據深圳市工商註冊資料,深圳夢想隧道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前身是深圳市紅鶴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

  紅鶴影視公司成立於1996年6月,其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長為張凱麗女士--名動一時的電視劇《渴望》的主演。該公司的股東分別為中南小汽車公司(出資額佔131.2萬,佔有40%的股份)、深圳市大域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出資額為196.8萬元,佔有60%的股份,以下簡稱「大域」公司)。紅鶴影視的副董事長為其股東大域公司的老總張建全。

  到了1996年10月26日,這個公司的股權結構產生變化。中南小汽車公司退出,海南華海電力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海電力」公司)成為新股東。大股東為大域公司,出資額是268.96萬元,佔有82%的股份,華海電力出資額為59.04萬元,佔18%的股份。到了2000年8月16日,張建全為董事長,張凱麗被免去董事長職務。

  重要的轉變產生於2002年4月17日,李倩妮當上了紅鶴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長。

  2002年4月1日的「股東會決議」是這樣寫的:「免去張凱麗公司總經理兼董事職務;免去張建全公司董事長(法定代表人)職務;新增董事李倩妮擔任董事長(法定代表人)兼總經理職務。」

  這份「股東會決議」仍然沿用1996年10月6日制定中的《公司章程》,股東仍然只有兩個:大域投資公司與海南華海電力實業有限公司,即出資人是否變化仍然無法從工商註冊資料中看出。但董事則變成了李倩妮和張建全(大域公司老總)、南斌(華海電力的負責人)三人。

  2002年11月7日的公司註冊資料顯示,李倩妮已進一步成為了該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與總經理。但原股東還沒有變更。

  到了2002年11月29日後,整個紅鶴公司變成了李倩妮和她的母親賴某掌控的母女公司。在這一天,原股東大域公司和華海電力公司與賴某母女簽訂了《股權轉讓合同》。

  這份合同稱,大域公司投資的269萬元轉讓給了李倩妮,華海電力投資的59萬元轉給了賴某。深圳市公證處對這一合同進行了公證。

  2002年12月1日,紅鶴影視的「股東會決議」正式確認了這一合同,兩個原股東退出了該公司,李倩妮和其母賴某成為了該公司的股東。新制定的《公司章程》表明,賴某是以「仁和海外」投資公司的名義進入的。

  此時,李倩妮的電影《時差七小時》還沒有開拍。

  工商註冊資料進一步顯示,2003年7月2日,李倩妮和其母賴某兩人在「公司會議室」開了一次股東會,一份《深圳市紅鶴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股東會決議》稱,紅鶴影視將更名為「深圳市夢想隧道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並新增董事成員居綸,同時免去原董事南斌、張建全的董事成員職務。居綸任該公司的會計與財會,鐘凱為公司的監事。

  到了2003年7月15日,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確認了這一更名。

  2003年10月30日,同樣由李倩妮與賴某在「公司會議室」簽訂的《股東大會決議》稱:公司地址將從深圳市福田區彩田路中深花園大廈搬到深圳市福田中心區福華一路深圳國際商會大廈B座205室。

  但記者在昨日到這一地點時,並沒有見到這一公司的招牌,在205室和207室的門口,懸掛的招牌是「深圳市仁和海外投資服務有限公司」,見到的辦公人員也是仁和海外公司的。這家公司的總經理就是李倩妮的母親賴某,最大出資人就是李倩妮。

  誰為《時差七小時》掏腰包?該片片頭片尾打出的贊助和投資商約有10家,但當記者向他們一一求證時,他們都選擇了沉默或不予回應去年10月在英國開拍的《時差七小時》耗資2000多萬,錢從哪裡來?該片在投拍和宣傳時,均聲稱出品商為夢想隧道影視公司。製片主任、該公司副總經理居曄10月30日晚對本報記者說:該片是由他們公司看好並立項的,等投資商到位後他們聯繫妞妞改編進行攝製。但她並未透露詳細投資商有哪些公司。

  11月4日下午,記者多次撥打居曄電話,她聽說了本報記者的名字後,聲稱自己在開會,馬上挂斷了電話,此後多次撥打,電話無人接聽。

  到底誰為這部電影掏了2000多萬元?如果我們詳細看一下出現在該片片頭片尾的鳴謝單位以及隨片廣告,或許能夠發現一些蛛絲馬跡。

  據記者詳細調查,該片片頭片尾打出的贊助和投資商有海王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麟恆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仁和海外投資服務有限公司、南京立業藥業有限公司、深圳榮超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等約10家公司。

  耐人尋味的是,當記者一家家打電話向這些公司求證此事的時候,他們都選擇了沉默或不予回應。深圳市麟恆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辦公室負責人蔣主任在面對「你們為該片投資或贊助了多少錢」的問題時說,她要問一下總經理後才能回答。十分鐘後,她回電答覆,總經理的意思是「不想公開,不便回應此事」。電影片尾字幕打出的「特別鳴謝單位」海王集團股份公司總裁辦一位小姐的答覆是:「負責人不在,我不看電影,也不看電視,你說的事情我們沒有聽說,對不起。」在記者要求下,她答應讓負責人給記者回電,但是截至發稿時,記者仍未收到回覆電話。

  「仁和海外」到底干了什麼?工商部門稱,這是一家「特控企業」,即屬於政府特別控制與保護的企業,這使得這家公司有了一層神秘的面紗「仁和海外」是「夢想隧道」公司除李倩妮外的另一大股東,佔有17.99%的股份。

  該公司人員向記者提供的資料表明,這家公司創辦已有十餘年,是經國家教育部等機關部門審核批准的具有留學資格認定書的合法機構,號稱是「加拿大最大的移民留學簽證機構之一,簽證成功率為同行業之首」,「在深圳市教育局等部門有著廣泛的聲譽」。

  記者在這家公司的工商註冊資料中看到,這是一家創辦於1993年8月4日的留學中介公司,現在的法定代表人為賴某,董事成員為賴及黃虹、鐘凱(他又是夢想隧道影視公司的監事)。公司的最大股東為李倩妮,出資額為350萬元,出資比例佔70%。另一股東為深圳市披克電子有限公司,出資額150萬元,出資比例佔30%。

  但是,工商局沒有提供李倩妮母女如何入主該公司的進一步資料。負責提供註冊資料的深圳市工商物價信息中心稱,該企業為「特控企業」,即屬於政府特別控制與保護的企業,一般公民與工商人員均無權查閱其公司資料,只有公檢法機關跟據有關法律程序,或者律師根據公檢法機關的立案通知書與律師證等文件,才能查閱該公司的有關資料。

  這使得這家公司有了一層神秘的面紗。

  該公司的執行主管彭磊稱,她所知道的是,這家公司只經營留學中介方面的業務,在深圳同行業界有數一數二的聲譽。她還認為,五十餘歲的「賴總」(賴某)是一個管理經驗豐富、性格和善的女人,「差不多每個星期都會來公司指導業務」。彭稱,妞妞在回國時會來這個公司,公司員工都覺得她是個單純可愛的女孩。

  平湖外國語學校的投資校門口醒目地掛著該校董事長妞妞母親的照片,照片下面是她的簡歷。但是昨天的校董會,她沒有參加記者目前的調查表明,仁和海外公司還投資了一個巨大的項目--深圳市平湖外國語學校,該校網站顯示,賴某是該校的董事長。

  深圳市平湖外國語學校坐落在龍崗區平湖鎮,是一所融學前、小學、初中、高中於一體的國有民辦學校。校方提供的資料稱,該校佔地38140平方米,建築面積19070平方米。該校去年投建,同年9月開始招生,現有學生千餘人,教師五十餘人。

  在該校門口,記者看到了掛著該校投資方和眾多支持該校的教育界名流的照片。最為醒目的是,中間挂了該校董事長賴某的照片,照片下面就是賴某的簡歷--「賴某,大學學歷,黨員,曾任廣州軍區第三十三野戰醫院戰士、幹部、廣州軍區戰士報社主編,深圳外貿集團總經理辦公室副主任,香港興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19)98年至今擔任深圳市仁和海外投資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

  這一履歷表明,賴某是1998年正式入主仁和海外公司的。

  走進學校,教學樓高大整潔,最為醒目的是高達五六層的紅色「招生大樓」。校方有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了該校的融資情況:該校的土地與樓房均是平湖街道提供的,故有「國有」一說,承辦方為三大股東--「仁和海外」公司、德隆教育發展中心與流金歲月影視文化公司,故又稱「民辦」。

  校方介紹,深圳市仁和海外投資服務有限公司佔有40%的股份。其中資金股為25%,約有兩百餘萬元,另外15%是「管理股」,是非現金的。另外,德隆教育中心也佔40%的股份,資金股佔15%,「管理股」佔25%。流金歲月影視公司佔有20%的股份,全部為現金股。該學校總投資額有五百餘萬元。

  該校代校長喬樹德稱,辦學以來,三方股東關係一直很融洽。他認為「賴大姐(賴某)是個好人」,「她的女兒很有特點」,「她對學校工作很關心,每次董事會都來參加」。但他也表示,在昨天召開的校董會議上,賴某沒有參加。

  成為「披克電子」大股東妞妞加入披克電子始於1999年9月,最初出資額為45萬元,此後從45萬到55萬到75萬,至2003年12月,已上升至150萬元深圳市披克電子有限公司為深圳仁和海外公司的股東之一,出資額150萬元,出資比例佔30%。工商註冊資料表明,李倩妮擁有披克電子15%的股份,出資額為150萬元。

  深圳市工商局提供的註冊資料顯示,深圳披克電子公司成立於1997年6月10日,原董事長為郭西元,原註冊資金為50萬元。經營範圍為電子產品與銷售。到了1998年10月22日,公司股權結構出現重大變更。劉小軍為董事長(資料顯示其當時為黃貝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渤川為副董事長,範樹春、周國華為董事,郭春曉為監事。

  1998年9月16日註冊資本亦發生重大變化,由50萬元變成375萬元。其中劉小軍所在的黃貝實業出資200萬元,範樹春出資125萬元,周國華出資50萬元(是郭西元轉給他的)。

  李倩妮加入披克電子始於1999年9月6日,出資額為45萬元,佔有12%的股份。董事長劉小軍出資額減至85萬元,佔有股份為22.67%。

  李倩妮的股本是由黃貝公司轉讓的。1999年9月3日的《深圳市披克電子有限公司關於股權轉讓的股東會決議》稱:「同意黃貝公司將其佔披克公司12%的股權,以人民幣四十萬元轉讓李倩妮。」該文件簽字者為黃貝公司副董事長賴國華。

  工商註冊資料表明,2001年12月12日,李倩妮的股份再次上升。出資額由45萬元變為55萬元,上升比例為14.67%。董事長劉小軍的出資額升為152萬元,比例升至40.66%。

  李倩妮這次的股本是由另一個股東鐘樹明轉讓的。2002年12月12日簽訂的《股權轉讓協議書》稱:鐘樹明將其佔公司2.67%的股權以人民幣10萬元的價格轉讓給李倩妮。

  李倩妮的出資額在2002年7月1日繼續上升,出資額升至75萬元,股份比例升至15%。公司總註冊資本金由375萬元升至500萬元。劉小軍的出資額也水漲船高,上升至209萬元。

  一年後,李倩妮的出資額翻了一番。2003年12月1日,披克電子有限公司通過《股東會決議》,決定李倩妮的出資額上升至150萬元,佔有比例為15%。劉小軍上升至456萬元,公司總註冊資本由500萬元增加1000萬元。

  昨日下午,記者撥打披克電子公司的電話,希望找到董事長劉小軍。接線小姐詢聲稱劉小軍不在公司,也沒人知道他的電話。隨後記者從工商註冊資料中找到了劉小軍的手機號碼。

  「你是哪位?」

  「我是南方都市報的記者,我想問一下李倩妮在披克電子的股份的情況,您方便透露嗎?」

  「你們不是從工商局都查到了嗎?還用來問我嗎?」

  「我想知道她1999年在美國唸書的時候,為什麼會在你們公司有股份呢?」

  「你不要再給我添麻煩了行嗎?我不想回答。」對方隨後挂斷了電話。

  下午3時,記者來到位於天安數碼城的披克電子公司。從大廳看去,這家公司規模不小,記者要求見劉小軍董事長,前臺小姐問及記者身份後表示要進去詢問一下董事長的意思。幾分鐘後,小姐出來回覆:「董事長不在公司」。

  11月2日,在李倩妮乘上飛往美國的飛機前。記者問她:「為什麼你在這些公司有這麼多股份?」她支吾了一會後回答:「我不知道啊,我一直在國外留學。可能是我的媽媽借用了我的名字投資的吧。」記者還欲問更多的問題,她以「飛機將馬上起飛」為由挂斷了電話。

  妞妞的公司

  「夢想隧道」公司全名為「深圳夢想隧道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註冊於1996年,註冊資金328萬元,「法定代表人」和「總經理」均為「李倩妮」,李倩妮「出資額269萬元,出資比例82.01%」。

  「夢想隧道」17.99%的股份屬於「仁和海外」所有,它出資59萬元。

  「仁和海外」公司全名為「深圳仁和海外投資服務有限公司」,成立於1993年,註冊資金500萬元。李倩妮是最大的股東,「出資額350萬元,出資比例70%」。公司總經理和法定代表人為賴某--李倩妮的母親。

  「仁和海外」30%的股份共150萬元,被「披克電子」持有。

  「披克電子」公司全名為「深圳市披克電子有限公司」,成立於1997年,註冊資金1000萬元,其中一個大股東為李倩妮,「出資150萬元,出資比例15%」。


(來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