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房價、物價,明天的世界?

發表:2004-11-10 1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息了,老百姓的心動了,原本存了活期、短期定期的儲戶紛紛跑到銀行轉存長期,更多的是立即將存款換成了5年期的國債,銀行的國債突然間吃香了,沒後門的人突然間發現去銀行買國債又要搶了,更有甚者,想起了交易所還有上市的國債,而且正跌破面值,於是中國的老百姓開始相信中國的利率從此又將進入一個不斷調高的週期了,新的預測又冒出來了,說三個月後會再次加息,許多人害怕到時新的國債搶不到,被活活軋空,於是「理智」一點的老百姓就開始搶眼下還能搶到手的國債。
利率漲了,房價似乎該跌一點了,股票更不值得碰了,長期定存和國債開始吃香了,中國人民的消費水平似乎再次進入了寒冬,然而世界的變遷是緩慢的。

緩慢得就像美國小布希會連任總統一樣,記得當時在電視中看到一位支持克里的選民說他希望看到未來有些變化,我能理解他的心,但我又在想如果當年的德國人民也能對希特勒投上反對票,也許人類就沒有那段黑暗的歷史了,然而社會的變遷也是緩慢的,美國人民需要布希,需要一個強勢的領袖,需要一個能幫助民眾釋放心中對恐怖主義的憤恨的軍事家,需要一個能帶領美國重現戰後輝煌的英雄。

戰爭不是一兩個大人物就可以發動的,其根源在於民眾對現狀不滿,產生了仇恨和憤怒,從而引發一種想徹底改變、徹底打碎舊制度的慾望,這種破壞的慾望是一種急性傳染病,一旦膨脹到一定程度,只須某個具有英雄氣質的人振臂一呼,就會群起而響應之,正如《律師 小丑 劍客》中那個具有英雄氣質且演說才能極佳的年輕人一樣,當他說著一大堆自己從來都不信的廢話時,聽到的卻是如潮水般的喝采,而他內心唯一的感覺只是覺得眼前的情形很可笑,當他發現自己竟然最終引爆了法國大革命時,更是萬般的嘲弄。也許希特勒也在內心中無數次嘲笑那些竟然會支持自己實現統治全世界夢想的德國人民。

世界的變化如同日出日落,你越是希望痛苦的一天快些過去,時間就會過得越慢,世事不會是個簡單的推理。利率漲了,房價不會從此見了頂,沒房子的人希望它早日跌,它越不會暴跌,要跌也只是點不痛不痒的震盪調整,最終只有在沒房子的人也希望房價不要跌時它才會在某一天悄悄地暴跌。物價也一樣。

利率也不會按老百姓希望的那樣幾個月就來一次調整,未來兩年中國的利率只會在低點徘徊,它所能影響的只是宏觀方面,就像央行慣常使用的公開市場操作一樣,只是一種短期使用的貨幣政策,遠不可能進入一個不斷調高的週期,說不定還有再次下調的可能。經濟的發展比抑制通貨膨脹更重要,中國寧可選擇在一個更厚實的經濟基礎上步入調整期,美國、日本的歷史都表明,這樣的代價是值得的,一個經濟基礎還很薄弱的國家是經不起經濟蕭條的折磨的。

如果消費水平因為加息而進入寒冬,那麼加息是一場災難,越是艱苦的歲月,越需要振奮民眾的消費熱情,如果必須逆流而上,我相信中國不會退縮的。讓國民的財富從1000萬縮水50%與在10萬時縮水50%是完全不同的性質,前者仍是發達國家,後者卻只能保持溫飽。中國的經濟不能退縮,必須保持較高的發展速度,中國的利率也不能進入一個上升的週期,無論結果會是怎樣的痛,都必須在更厚實的經濟基礎上痛。明天的世界仍會如今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