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秘的醫保黑洞 供貨商:我們這樣搞定醫院 (1)

發表:2004-11-11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種類似膏藥的「傷骨愈膜」,通過經銷商以高回扣手段打入上海一些醫院,醫院借醫務人員之手,冒用其他收費項目,高價開給病人,從而造成醫療費特別是醫保資金的大量流失。

  一種藥房外的「膏藥」

  曾在上海兩家地段醫院理療科工作過的醫生陳曉蘭,一直想不通一種叫「傷骨愈膜」的藥。

  近幾年來,上海許多病人特別是老年病人,都對醫院裡這種外觀很像「膏藥」的產品的功效耳熟能詳。這種產品的名稱是「傷骨愈膜」,主要用來治療骨折、各類軟組織損傷、骨質增生、關節炎等疾病。

  70歲的閘北區環衛所退休工人楊明珍(化名)也不例外。從2001年開始,她因關節疼,多次去上海市一家地段醫院看病,而幾乎每次就診,醫生都會開給她四五盒「傷骨愈膜」。

  具體的過程是這樣:楊明珍掛號之後,到醫院傷科就診,醫生除了給她開一些藥之外,還會附帶一張治療單,她拿著治療單交完費後,又回來從醫生處拿到幾盒「膏藥」。

  在醫院裡,一盒傷骨愈膜的價格是36元錢,內裝四片。因為可以憑醫保卡享受90%的報銷,大部分傷骨愈膜,楊明珍只需自付3元6角就可以拿到一盒。

  傷骨愈膜的外包裝顯示,它在藥監部門註冊的其實是「械」字號,也就是說,這種從外形到使用方法都很像「膏藥」的東西並不是藥,而是屬於醫療器械。

  「用了幾次,我感覺不管用,但醫生說我需要(傷骨愈膜),我也不好講什麼。」楊明珍說。

  這樣的「傷骨愈膜」楊明珍一共攢了幾十盒,此後她一直放在家裡沒有再用,到最後乾脆扔掉了。

  10月中旬,64歲的王麗榮(化名)也向記者證實,她從上海市某三甲醫院傷科醫生那裡也領取過這種藥。與楊明珍一樣,醫生給她開的也是治療單,也是交完費後直接從醫生那裡領取。

  事實上,傷骨愈膜遠遠不止在這兩家醫院可以看到。據該產品的一位銷售商介紹,在上海,僅他們一家的產品就進入了170餘家醫院。

  一個「專為醫生設計」的品種

  除了醫院,傷骨愈膜在上海的一些藥店裡同樣可以看到。但與醫院裡的情況不同,上海華氏藥房的一位銷售員稱,這種產品「幾乎沒人動過」。

  而在網際網路上搜索「傷骨愈膜」一詞,會搜出1萬餘項相關網頁,其中不乏一些頗為奇怪的醫療廣告--它們並沒有強調這種產品的功效,而是極力炫耀其對醫生的吸引力。其中最為突出的,則是由一家叫「廣澤」的醫療器械公司所發布的廣告:「本品綜合了藥品和醫療設備的優點,同類產品極少,無需招標,進醫院方便,投入小,見效快,操作空間大,利潤空前。」

  與這些廣告配發的廣告詞有:「一個讓醫生心動的產品」、「專為醫生設計的品種」、「是醫生,點過來」、「一個有藥品特色的醫用耗材」、「醫生兼職的絕佳產品」。

  日前,記者來到位於上海市東方路的廣澤公司暗訪,該公司「大區經理」崔宸介紹的傷骨愈膜銷售「政策」,泄露了它如何讓醫生「心動」的秘密。

  據悉,傷骨愈膜經過物價部門核准的零售價是49元,作為一種醫療器械,它在醫院所允許的利潤率不能超過15%,也就是說,理論上,傷骨愈膜批給醫院應該是每盒42元左右。

  「你醫院的朋友如果想做,我們可以這個數供貨。」崔宸把兩個食指交叉在一起。也就是說,這種產品實際是以10元一盒的價格進入醫院的。中間的差價,則變成醫院的毛利。

  至於給醫生的個人回扣,崔宸稱是「零售價的10%」,也就是說,每開給病人一盒傷骨愈膜,經手的醫生可以拿到4.9元(如果按49元一盒出售的話)。

  「生意做成以後,你朋友會請你喝酒的。」崔宸說。

  楊明珍或許不會想到,她家裡攢的那些傷骨愈膜雖然派不上用場,但是已經跟許多人的利益連在一起--包括給她看病的醫生。

  一家迅速崛起的企業

  上海醫院裡用的大部分傷骨愈膜,主要來自兩家公司:南洋醫用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洋公司)與海蒂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蒂公司)。

  據瞭解,南洋公司創辦於2000年,由上海民橋醫療器械有限公司與上海交通大學醫療器械研製中心合資成立,其中民橋公司控股60%。

  在該公司的會議室裡,掛滿了各項榮譽證書,其中包括「上海市高新技術企業」、「國家重點新產品」、「上海市醫療器械名優產品」等。

  南洋公司一位銷售商稱,他們公司傷骨愈膜的年銷售量大概是一萬件(一件即指一箱,一箱200盒),年銷售額5000萬元左右,在全國大多數省市皆有代理。

  而該公司的生產車間記者只見到數名女工,她們正在用膠布和塑料貼成一張張「傷骨愈膜」。

  南洋公司的一份財務審計報告顯示,這個2000年才成立的公司,當時的註冊資本僅為80萬元,而到了2003年,其淨資產達到了800多萬元。

  海蒂公司成立於2002年7月。據南洋公司那位銷售商稱,海蒂公司是南洋公司的兩個股東離開後新成立的,經營的都同樣是傷骨愈膜產品,並成立了「廣澤」負責銷售。

  記者後來證實,南洋公司的一位股東,目前是海蒂公司的副總經理。

  據悉,因為銷售策略更「靈活」,成立剛剛兩年的「海蒂」已經大有趕超「南洋」之勢。記者注意到,在該公司網站裡,聲稱其傷骨愈膜產品「被列入上海市醫保收費目錄中」,而據上海市衛生局收費處負責人介紹,海蒂公司生產的傷骨愈膜根本未向該局提出收費申報,更不可能進入醫保目錄。

  在不同的 「傷骨愈膜」產品的包裝上,都標有「上海交通大學」字樣。其中海蒂公司的產品為「上海交通大學生命科技學院監製」,南洋公司的產品則為「上海交通大學醫療器械研製中心監製」。在廣澤公司「大區經理」崔宸的名片上,除了印有廣澤與海蒂兩家公司名稱之外,還有「上海交通大學生命科技學院」字樣。

  上海交大生命科技學院黨總支一位負責人表示,該院沒有「崔宸」這個人。不過,對於生命科技學院為海蒂公司的「監製單位」,這位負責人並沒有否認。

  記者進一步調查發現,目前市場上的「傷骨愈膜」及相關產品,都來源於上海交大化學與化工學院介電與功能材料研究所退休教授王壽泰的發明。據王壽泰教授介紹,上世紀80年代初,他和同事研製成功「骨愈膜」,約10年後,又研製出「骨刺膜」,並相繼申請了專利。

  本報記者查到了這兩項專利,王壽泰1986年申請的專利是高分子薄膜駐極體的製造方法,公開的專利是1009251,此項專利原想申請為「骨愈膜」,未獲批准。王介紹說,這項專利主要促進骨生長,用來治療骨折。王壽泰1993年申請的專利是骨刺膜及其製造方法,公開的專利號是1094976,在中科院院士陳中偉(已在一次意外中去世,陳同時是骨刺膜技術鑑定委員會的主任)的建議下搞出來的,抑制骨的生長,用來治療骨刺。

  有意思的是,兩項專利中皆沒提到高壓靜電,王自己解釋高壓靜電時也是含糊其辭。王的專業是化學。

  上海交大介電與功能材料研究所曾與南洋公司合作生產過「骨刺膜」產品,後來合作關係破裂。南洋公司由於掌握了生產技術,仍在繼續生產該產品,但名稱變成了「傷骨愈膜」。王壽泰教授認為南洋公司的行為侵犯了自己的專利權,稱將在合適的時機討回公道。

  上海交大南海化學有限公司目前也在生產經營「骨刺膜」,該公司總經理王易(王壽泰之子)稱,由於產品「只在藥店裡賣」,其銷量「連他們(南洋公司)的零頭也不到」。

  一個「很難想像」的機理

  在南洋公司和海蒂公司生產的傷骨愈膜包裝盒上,還印有另一行字:高壓靜電治療膜。

  關於傷骨愈膜的治療作用機理,記者看到一份由上海瑞金醫院骨科提供的題為「駐極體靜電刺激在骨科的應用」的論文,論文提到:「治療骨折的高分子薄膜駐極體有一個弱電場,臨床已證實電刺激能促進骨折癒合」,但是,「靜電誘導骨生成的機理還不太清楚,問題多於答案。」在這篇論文中,對於「高壓靜電」一詞隻字未提。

  安徽電力公司高級工程師倪平不久前在合肥住院的時候,也看到了這種有兩個名稱的傷骨愈膜。她感到奇怪,於是仔細看了包裝說明,發現「主要結構」一項寫著:駐有負極性高壓靜電的高分子醫用薄膜。

  曾經做了二十多年電力工作的倪平不明白,「負極性的高壓靜電」如何能「駐」在一層塑料薄膜上保存的。「從電學基本常識的角度講,靜電通常是瞬間發生的,怎麼會長時間『駐』在一張薄膜上呢?」上海第二工業大學物理學教授沙淑華認為,「駐有≧800V高壓正極性靜電」這個提法本身就是站不住腳的。「電壓指的是電壓差,單純在一張膜上,你只能講多少電位,不能說它帶有多少電壓。」沙淑華說,「如果它指的膜上帶上靜電荷的話,那麼有點電學常識的人都明白,靜電荷的單位是『庫侖』,而不是『V』。」

  在上海市藥監局給南洋公司所產「傷骨愈膜」註冊(註冊號為滬藥管械(准)字2000第 1640172)時所配發的「醫療器械產品生產製造認可表」上,「產品性能結構與組成」一項是這樣填的:傷骨愈膜採用聚四氟乙烯塑料膜、無紡布和壓敏膠製成。膜上駐有≧800V高壓正極性靜電。

  這意味著,除了「駐有≧800V高壓正極性靜電」,膜上沒有任何其他東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