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解密古埃及木乃伊配方

發表:2004-11-13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木及伊是古埃及人保存屍體的特有的傳統,也是古埃及文明留給後世的一份特殊的遺產,但是並沒有留下有關木乃伊製作方法的記載。人類對於木乃伊的神秘感,從中世紀到現在一直沒有變過,而木乃伊的製作秘密也是科學家們的研究重點。最近,美國科學家聲稱,他們揭開了木乃伊的秘密。

據北京科技報報導,美國得克薩斯州A&M大學的研究人員對古代埃及的木乃伊進行的研究發現發表在最新一期的《地質考古學》雜誌上,他們聲稱已揭開了3000多年前古埃及防止屍體腐爛的秘密。科學家們發現,數千年前的埃及人用從中東地區搞到的石油提取焦油,利用焦油天然的水封(防水)作用,將屍體製成木乃伊,從而達到防止腐爛、永久保存的目的。

古埃及人相信人的生命在死後還會繼續,認爲完整的屍體是靈魂在來世棲息的必要場所。學家說,在當時古埃及人就已經懂得用天然的焦油來保存屍體。而且古埃及人使用的一些焦油是來自數百英里之外的蘇伊士灣地區。這意味著他們有著與今天相似的貿易路線,他們將焦油運到埃及周圍不同的地區,所以這條貿易通道的建成可能比我們想像得還要早。科學家在蘇伊士運河的拉斯扎法拉納地區也發現了天然焦油和瀝青。

木乃伊是通過塗敷香料保存下來的屍體,古埃及人喜歡記錄歷史,所有的神廟、墓穴,統統畫滿了埃及神祇、法老戰功、以及各種大小事情,但在諸多的歷史記錄中,從未發現木乃伊的製造方法。有人說,木乃伊的製作方法不能記載,只能口授,因此,當那些技師與技藝逐漸消逝後,木乃伊的製作方法也失傳了。

據報導,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及深入研究,木乃伊的製作過程逐漸清楚起來。但直到現在,我們只知道古埃及人製作木乃伊時,製作師先通過鼻腔吸出腦髓,注入藥物洗清腦部。然後在腹部拉一個口子,取出體內的器官只留下心臟,因為古埃及人相信,心將被胡狼神阿努比斯放在天秤上秤量,用來衡量他在人世間的善惡。再用椰子酒和搗碎的香料沖刷體腔,填入樹脂,浸過樹脂的亞麻布和鋸屑等物,照原樣縫好。

屍體需全部埋入氧化鈉中乾燥。70天後,製作工師取出屍體進行清洗,塗上油膏和香料,用大量的亞麻布小心包裹嚴密,外面塗上樹脂,並在腹部的切口處蓋上蓋子。這樣包裹好的木乃伊,保持著脫水前形狀。乃伊的包紮技術在二十二王朝達到頂點。

製作木乃伊的時間長,且費用昂貴,除需要各種藥品、香料避邪物、護身符等,僅包一個屍體,有時就要用1000多米的優質亞麻布。因此,只有國王、王親國戚、貴族富豪才花銷得起,窮人只能從簡,甚至草草了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