嗤之以鼻--我從來不信的八種文字

發表:2004-11-14 1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我在教育系統中兼了若干頭銜,如「會長」、「主任」、「評委」之類,接到的有關教育性的報刊雜誌就會格外多。教師的「教育經驗」式文章,無論是發表了的,還是送到我手上的,我雖然要看一看,遇到評獎時也往往很禮貌地說上幾句美言,但平心而論,那樣的文字我是不信的。

  那樣的「教育經驗」,百分之百談的是教育技術或教育操作,而推崇的都是智育和提高「智教本領」,幾乎很少談到德育,連教師本身在文章中也沒溢出一點道德氣息。專重智育而淡化德育的文章,寫得再漂亮,說作者有什麼像樣的教育本領或教育水平,我斷然不信!

  二

  近來冒出了不少「心理診所」、「心理醫生」、「心理學博士」,以此弄出的刊物也不少。凡是側重於談「心理醫療」的技術、手段、妙法,而避開從根本上談道德強化的言論和文字,我從來不信!而且我懷疑,搞講座的人或搞著作的人很可能是有意無意的販子或騙子。

  三

  《智慧學》或《聰明學》是需要的,有關如何提高青少年素質的講座或書籍也是需要的。但至少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書籍和講座,我從根兒上就不信!用鼻子去嗅時都能嗅到賣弄氣和銅臭氣!連十分之一對青少年負責的正經之心都沒有!

  四

  即使貌似規格很高的「學者座談會」、「作家作品研討會」或名人的各式侃談會,只要介紹主席台上的人(哪怕也要把我扯上去)的頭銜就用去了半個小時,排座次又用了半個小時,我就不信這樣的會能有什麼真質量!會上的任何發言,包括事先寫好的發言稿,說其中的語言和文字有什麼真貨我絕對不信!

  五

  圍繞著「如何提高生活質量」問題推出了一百個刊物,加封了一千個名人,弄出了一萬個「名著」、「名文」,只因為這樣的文字製品根本不懂「生活質量」和「幸福質量」的區別,且又將生活質量和幸福質量視為等義詞,我向來不信!

  六

  只要一個詩人、一個作家、一個學者剛剛把新作贈給我之後,幾分鐘之內便大談他的作品有多少評論家寫了好評,有多少名人讚揚,有極大的可能獲獎,只因為他的得意之態頗為過甚,我就不會再去讀他的「新作」,因為對他的作品質量我注定不信!

  七

  書名古古怪怪、封面如妖似鬼的書,我不買不看!學者式的書翻到一頁便看到洋概念、洋術語、洋語法過分超量,且又有幾句是明顯的病句,我必當即丟掉。總之,我不信那樣的文字會有什麼於世於人有益的見識、認識、學識!

  八

  有的書,只須看到那個作者的名字,我就絕不去讀,因為那個作者我認識,尤其瞭解他的人格品質。我從來不信一個在道德品質上有重大欠缺而且頗多劣行的人,只因為「寫技」高超,就能寫出優質作品!

  對世界上的某些人和事,以相信為好;而對另外的人和事,則以不信為好。對後者,你一經信了必定自誤。(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