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希已接受國務卿鮑威爾辭呈

發表:2004-11-16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自由時報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白宮15日證實,布希總統已經接受包括國務卿鮑威爾的辭呈。除鮑威爾外,農業部長維妮曼、教育部長裴基、能源部長艾伯蘭也同時請辭。

這四位閣員也是繼美國司法部長艾許克洛夫和商務部長伊凡斯10日請辭以來,第二批求去的內閣官員。重要官員相繼辭職,也意味布希第二任期的內閣將會出現人事新氣象。

白宮在15日並公布鮑卿所遞出的辭職信,信中的署名日期是11月12日。鮑威爾在辭職信中說:「正如我們最近數月所曾討論者,我相信既然選舉已經結束,我卸下國務卿職務,回歸平民生活的時刻已經來到。」

鮑威爾信中還表示,他很高興能在布希團隊中效力,一起發動反恐戰爭,解放阿富汗和伊拉克人民,讓世界注意到武器擴散等問題;鮑威爾說:「在這些與許多其他地方,你(布希 )的領導是驅動我們成功的力量。」

白宮發言人麥克里蘭表示,布希總統還不會宣布辭職閣員的接替人選;他說:「他們不是今天就要離職,他們還有工作要做。」

不願具名的國務院官員說,鮑威爾告訴他的幕僚說,待總統安排好他的繼任人選,他就會卸下國務卿職務。

布希總統正在安排第二任任內的內閣人事。據白宮高層官員告訴「美國新聞世界報導」,布希計畫在未來幾個月至少撤換一半閣員。他的目標是撤換已成為爭議導火線的閣員,或那些似已無心繼續在華府服務的官員。一名布希資深顧問說:「總統認為在新任期出現一些新面孔,總是一件好事。」

據一位國務院官員表示,鮑威爾預期自己會在1月間離職。目前並不清楚鮑威爾是否會在1月20日布希宣誓就職前離職。有人揣測鮑威爾可能會在伊拉克1月底舉行大選後才會離職,不過前述國務院官員並未提及這個可能性。

接替鮑威爾的新國務卿人選,以目前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的共和黨籍前密蘇里州參議員丹佛斯呼聲最高。國家安全顧問萊絲也是熱門接任人選。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15日報導,華府政治觀察家相信,在布希總統接受國務卿鮑威爾的辭呈後,國家安全顧問萊絲入主國務院的可能性最高。

除了鮑威爾離職外,據瞭解,現任副國務卿阿米塔吉、亞太助卿凱利及亞太副助卿薛瑞福都將離任,不過傳聞薛瑞福也有可能接替勞理斯出任國防部亞太副助理部長,而曾經在白宮擔任國安會亞太主任的白特森可能接替凱利主掌亞太事務。

四朝元老 美國典範

編譯莊誠/特譯

從牙買加移民之子變成一位美國英雄,之後代表美國向充滿疑慮的世界陳述必須入侵伊拉克的理由,鮑威爾這位自布希總統內閣辭職的美國第六十五任國務卿,甚至在去年12月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落網前數小時,也就是在自己正準備接受攝護腺癌手術時,仍不忘與其他國家的外長通電話,就伊拉克情勢交換意見。

自從2003年3月美國入侵伊拉克之後,即不斷有傳言指出,這位退役的四星上將、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有意求去。鮑威爾為了伊拉克戰爭力抗布希政府內部的鷹派,同時又不得不負起說服盟國支持發動戰爭的使命。美國迄今未找到伊拉克發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證據。但就在外界傳言,鮑威爾為了自己於前年2月,在聯合國安理會提出所謂伊拉克的違禁證據之舉感到沮喪及受傷之際,他卻出面向記者澄清,不願使布希政府受到傷害。

越戰與第一次波斯灣戰爭淬鏈出鮑威爾的世界觀。布希在2000年宣布任命鮑威爾為國務卿的記者會上說:「鮑威爾將軍是一位美國英雄,一個美國典範,以及一個偉大的美國故事。」

鮑威爾在美國政府中竄起的速度是非洲裔美國人之冠。他在接受任命的演說中也提到此點,鮑威爾說:「我希望這能給在這個社會中的所有非洲裔美國人一個啟示,沒有什麼可以限制住你們。」

對許多美國人而言,鮑威爾就是一九九一年波斯灣戰爭的象徵。在發動閃電戰驅逐入侵科威特的薩達姆軍隊之後,他的聲譽鵲起,有一度甚至考慮競選總統。

鮑威爾在越戰時期的經驗,使他發展出著名的「鮑威爾主義」。也就是美國如果必須介入外國衝突,前提是要有明確的政治目標,並且輔以壓倒性的優勢武力。

鮑威爾是一九三七年4月5日在紐約市出生。他在越戰期間的表現使他獲得紫心勛章,從一九六九年回到華府之後,他先後為里根、老布希及克林頓三位總統效力,並在一九八九到九三年之間擔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取材自法新社)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