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斯:輔佐兩代布希總統 比勞拉還像「第一夫人」

發表:2004-11-16 1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政府的一名匿名高官11月15日透露說,美國總統布希已經提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擔任國務卿,接替剛剛辭職的鮑威爾。
布希曾這樣形容賴斯:「她是一個快樂的人,

也是一個讓別人感覺快樂的人,而她更是一個精明的人。」

自2001年1月以來,賴斯就一直擔任布希的國家安全顧問。在發動伊拉克戰爭問題上,賴斯一直堅定地站在布希左右。在布希競選連任期間,賴斯也頻頻出現在布希身邊,而且賴斯還經常與總統夫婦前往戴維營度週末。在賴斯50歲生日上,布希和妻子勞拉都有出席。

布希的紅顏知己

提起賴斯,除了耀眼的「美國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頭銜外,美國媒體從不忘記形容:她不僅是布希總統的顧問,更是親密的紅顏知己。從白宮到國外出訪,從德州的牧場到戴維營,人們總能在總統身邊看見賴斯的身影。

她曾經是老布希國家安全委員會裡的俄羅斯事務專家,老布希向葉利欽這樣介紹她:「我所知道有關俄羅斯的一切,都是她告訴我的。」

她也是小布希班底的核心人物。白宮對外事務委員會流傳著這樣的看法:總統會聽取切尼的意見,對鮑威爾的提議也給予重視,但總是在和賴斯商量後,做出最後決定。

「她和總統在一起的時間,僅次於第一夫人勞拉。」茱麗亞 瑞得在美國《時尚》雜誌中寫道,「和賴斯在一起時,總統的語言和舉止是那麼的放鬆。」今年8月,《福布斯》評選賴斯為「世界上最富有權力的女人」。

學者出生的女政客

賴斯的名字康多莉扎,源於義大利的音樂術語,意思是「甜蜜的」。她三歲就開始學習鋼琴,曾經獲得美國青少年鋼琴大賽第一名,那時候她的願望是成為一名鋼琴家。

一場主題為「斯大林時代與政治」的講座改變了她的方向。約瑟夫 科貝爾,這位著名的蘇聯和東歐問題專家,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的父親,為賴斯打開了音樂之外的另一扇門。

26歲時,賴斯獲得了國際關係博士學位,並被斯坦福大學聘為助理教授。她講授的課程通常被學生超員預定,主持的講座經常是座無虛席。在一次國際問題研討會上,賴斯尖銳而又深刻的提問讓老布希的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布倫特 斯考克羅夫特記住了她的名字。1989年,斯考克羅夫特提名賴斯進入布希政府安全事務委員會,負責俄羅斯事務。

1991年,隨著老布希被克林頓取代,賴斯重返斯坦福。1993年,她被任命為教務長,地位僅次於校長,而當時的她只有30歲。

1998年,賴斯再次離開斯坦福,開始擔當小布希的「女軍師」。

她始終保持中立

在國家安全問題上,布希對賴斯相當倚重,無論是處理「9 11」危機、打擊「基地」組織、還是美國先後對阿富汗和伊拉克用兵,都能看見她的身影。

在外交和國防事務上,賴斯始終站在中立的立場,協調和綜合各方觀點。在外交班子討論會上,她通常不輕易發表個人傾向的意見,但是誰也不能否認她在國家事務上的影響力。「她是一個傳奇人物,一個黑人女性,居然成為白人男子政治俱樂部中的一部分。」克以特 布萊克,賴斯在斯坦福大學的同事和好友這樣評價。

她和布希也有爭吵

一名白宮高級官員透露,去年夏季的某天,賴斯在白宮的橢圓形辦公室語氣溫和地勸說布希修補因伊拉克戰爭造成的美德之間的裂痕,而布希卻說:「我不可能和施羅德講和。」賴斯急忙安撫說:「放心!我們不是讓你一定要會見施羅德。」不過,倔強的布希馬上打斷了賴斯的話頭:「我知道你心裏就是想讓我會見施羅德。」

之後,在去年9月聯合國大會期間,當布希與施羅德的會談計畫敲定後,布希笑著對賴斯說:「你瞧,我就知道你早晚要讓我見施羅德。」賴斯則微笑著回答說:「因為現在恰逢其時。」

當然,賴斯和布希也不總是配合默契。比如,去年4月,在布希與英國首相布萊爾即將就伊拉克戰爭舉行聯合記者招待會前,布希與賴斯在一個措辭上發生了激烈的爭執,布希希望用「重要作用」來形容聯合國在伊拉克問題上扮演的角色,這也得到了布萊爾和鮑威爾的認同。

而賴斯則認為,「重要」這個詞用得不恰當。但是,布希卻在不同場合說了不下9次,結果賴斯對此大為不滿,兩人還怒氣衝天地吵了起來,憤怒的布希回敬賴斯說:「我就說了,那又怎麼樣?!」兩人不歡而散。但事後,布希和賴斯又像沒事一樣繼續他們密切的合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