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重拾舊時興趣修車 鮑卿辭職震盪台海兩岸

發表:2004-11-16 1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院十一月十五日宣布,國務卿鮑威爾已向布希總統提出辭呈,稍後,白宮已證實此事。布希並已批准他的辭呈。另外,白宮發言人表示,含鮑威爾在內,一日之內將宣布四名部長級官員請辭的消息。要求匿名的國務院高級官員表示,鮑威爾是在十二日向布希遞出辭職函,而在十五日早晨與幕僚集會上宣布此事;鮑威爾表示會留職到繼位人選確定為止。
美聯社報導說,鮑威爾在辭呈中寫道:「成為內閣小組中的一員令我欣慰,它(本屆政府)發動了全球反恐戰爭,解放了阿富汗和伊拉克人民,讓全球關注武器擴散問題,重塑了我們的聯盟,調整了冷戰後的世界,積極解決發展中國家中貧窮和疾病問題。」

被布希稱為最能「代表美國外交形象和聲音的鮑威爾」的鮑威爾辭職消息公開後,在克林頓政府中擔任過聯合國大使的現任新墨西哥州州長裡查德森表示:「鮑威爾國務卿的離開,使布希政府失去了一個溫和的國際主義者的聲音。希望他的繼任者能是一位實用主義者,而不是一個空想家。」

路透社說,據瞭解,鮑威爾預計自己的離職時間會是在明年一月,目前還不知道,鮑威爾是否會在一月二十日布希第二任就職典禮舉行前就離職。據外界猜測,鮑威爾繼任者的熱門人選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丹福斯以及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賴斯。

鮑威爾將在十五日晚些時候會見以色列外長沙洛姆,十七日前往智利參加一個亞洲地區官員會談,並在下週參加一個伊拉克問題國際大會。

中國時報的報導說,先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已表示要與鮑威爾共進退,若再加上確定去職的東亞助卿凱利,以及阿米塔吉愛將東亞副助卿薛瑞福,與兩岸有關的外交官員將全部變動,對臺北與北京的外交政策制定與執行,將產生衝擊。

美國總統選舉本月三日大勢底定之後,連任的布希總統內閣頻頻走馬換將,鮑威爾是最近一位辭去部長級職位的官員。外界認為鮑威爾是布希政府內,溫和派外交政策的代表。據一位官員表示,現年六十七歲的鮑威爾估計自己離職日期將在明年元月。

外界揣測最可能繼任鮑威爾的人選,是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丹佛斯或現任國家安全顧問萊斯女士;丹佛斯是共和黨人,曾任密蘇里州聯邦參議員。

美國白宮發言人麥裡蘭另表示,除鮑威爾外,農業部長凡妮曼、教育部長派吉、能源部長亞伯拉罕這三位部長也都已提出辭呈。外界指出,布希連任之後,內閣顯見正計畫大搬風。

麥裡蘭表示,他不認為當日之內布希政府就會針對四位請辭的部長,提出任何接任人選;他同時淡化四人請辭帶來的衝擊,表示四人會繼續留在崗位,直到聯邦參議院通過繼任者為止。

鮑威爾國務卿四年任期內不乏爭議,外傳他與國防部長倫斯斐針對某些重大事務不時意見相左。雖然美國帶頭攻打伊拉克,致使鮑威爾的形象與立場陷入尷尬,然而,鮑威爾與各國外交部長的關係之好,布希內閣無人能比。鮑威爾曾擔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亦曾任國家安全顧問,在接受國務卿一職前,曾傳出自己有意問鼎白宮。

國務院官員表示,鮑威爾雖已正式請辭,但會一如往常進行已安排好的外交行程,直到新國務卿人選確定及接位為止。按行程,鮑威爾今天稍晚將與以色列外長夏洛姆會面,後天將參加在南美洲智利舉行的亞太經合會外長會議;鮑威爾下週的行程是參加多國討論伊拉克問題的大會。

另據報導,美國國務卿鮑威爾請辭,可能牽動國務院一連串的人事布局,包括副國務卿阿米塔吉、主管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凱利、副助卿薛瑞福等。這個名單是一群對臺灣十分友好的組合,未來變動幅度多大,各個職務由誰接替,外界十分關心。

本來這個名單上還有首席副助卿凱德磊,但因為凱氏隱匿未報其臺灣之行,所以已不負責台海事務。

阿米塔吉對鮑威爾忠心耿耿。熟悉美國外交者曾謂,在鮑威爾面前,阿米塔吉會據理力爭,可是一旦鮑威爾說「我已經決定了」,阿米塔吉二話不說,全力執行。這種公誼私交,令鮑威爾無後顧之憂。華府一直有說法稱,如果鮑威爾離任,阿米塔吉大概也就重回私人企業(諮詢公司)。而阿米塔吉離任,阿氏十分器重(曾長期共事)的薛瑞福可能也隨之離開國務院。

阿米塔吉、薛瑞福是布希政府與臺灣交涉的主要人士。不論臺灣派人來美解釋「一邊一國」論或解釋公投,美方出面的最高層官員都是阿米塔吉。臺灣高層過境美國時,美方往往由阿米塔吉打電話致意。臺北與華府出現種種風波時,薛瑞福是臺灣最主要的交涉對象。

鮑威爾去職固然可能帶動阿、薛等人事變動,可是新的人事也可能是新的機會。過去四年,臺灣與美國之間起起伏伏,布希總統固然說過「竭盡所能協助臺灣自衛」,但也在中共總理溫家寶的面前批評陳水扁總統。鮑威爾及國務院主管官員固然曾稱臺灣是「成功的故事」,卻也稱「希望陳水扁採行負責任的、民主的、自製的領導,以確保臺灣的和平與繁榮的未來」,尤其是十月底鮑威爾北京行的訪問談話,更讓臺北當局震撼。現在陳水扁開始新任期,美國的行政部門也開始新任期、新人事,如何撇開過去四年的不快,建構新的互信機制,未始不是契機。

華府去年八月開始即不時傳出鮑威爾可能去職之說,原因包括理念、家庭、伊拉克戰爭等因素。新聞報導曾說,阿米塔吉告訴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萊斯女士說,即使布希連任,自己和鮑威爾也不會再任公職。亦有新聞報導說,鮑威爾告訴過同僚,自己對妻子有承諾,「只做一任」。

鮑威爾的繼任人選,稍早曾傳出萊斯有可能,但最近說法已變,謂萊斯有興趣的是駐聯合國大使一職,而現任大使丹佛斯可能回華府出任國務卿。原因之一是國務卿的擔子沈重,以萊斯的資歷,份量稍嫌不足,所以不妨先歷練駐聯合國大使,再接國務卿,國務院的資深外交官比較心服。柯林頓第二任期的國務卿阿布萊特就是先任駐聯國大使「養望」。

鮑威爾今年六十七歲,與伊拉克前總統哈珊同年同月生。如今哈珊已落網,鮑威爾也選擇離開公職,從此海闊天空。鮑威爾曾說,或許可以再寫本書,討論上任之初與中共的EP-3撞機事件始末。也或許,他也可以重拾他的最大興趣-在自家車庫修理汽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