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韋:多維篡改事小,何頻失節事大

發表:2004-11-17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新世紀》上讀到常麟、何弼、海壁、以及多維編輯關於多維主編何頻篡改一次會議錄音的討論。

我整理過多次會議記錄,也瞭解「修辭噱頭」(多維編輯用語)確實是可以而且應該去掉的。但是,我看了何弼做的細節對比,憑心而論,多維的改動之處應該是超出了多維編輯所說的「修辭噱頭」。讀者自己可以看何弼的點評。

照我過去整理錄音的經驗,如果有改動,至少要把整理的稿子給當事人過過目,通常也不以新聞的形式發;何頻擅自對會議內容作了較大的整理,哪怕是善意的(你不敢肯定你的意思就是別人的意思),如果未同與會者溝通,並作為新聞發表(我看來像新聞稿),我個人覺得的確有不妥之處。

如果大家沒意見,事情也就過去了;如果有人有意見,作為多維或者何頻,於情於理,出面給當事人道個歉,事情應該也就擺平了。可惜事情的發展未能如此,特別是多維編輯還要用「修辭噱頭」之類來作進一步的辯解,還稱整理錄音全文的人反而是在曲解何頻的講話,這就奇怪了。你沒有徵求人家同意,改一個字也是改啊,改了就要敢作敢當。

其實,整理錄音時,作些改動,潤潤色,抬高抬高自己,貶貶別人,本來小事一樁。事情啊,主要是因為多維同中共的關係在社會上引起了不少人的猜疑。本來就很敏感的話題,捅出了漏子,大家就借題發揮,想進一步抖一抖多維同中共到底是什麼關係。

何頻自己也承認,正常環境下的媒體都可以盡量體現自己的傾向性,但是何頻認為多維在海外生存的環境不正常(我還不太理解為什麼不正常),多維沒有傾向性,出發點和目標都是讓中國不同勢力的觀點在多維這個平台上得到表現,所以,轉載新華社的文章都是這種「公平」精神的體現。

多維和中共媒體合作後 少了法輪功的正面報導

可是,問題馬上出來了。既然號稱「中立」「公正」,要包容各種勢力,如果轉發了很多新華社攻擊法輪功的甚至很下流的文章,為什麼不轉載法輪功方面的報導呢?要知道多維早期是大量報導法輪功正面消息的,恰恰是多維同中共的媒體合作以後,多維的這些正面報導反而越來越少了。照說這時更應該加強對法輪功正面報導來平衡新華社對法輪功的攻擊呀。多維的轉向,同中共的壓力有沒有關係?外界當然會作聯想。

咱們跳出來想,從江澤民當時鎮壓法輪功的態勢看,江澤民和中共一定不會容忍多維成為法輪功說話的巨大舞臺,所以,江和中共一定會給予多維巨大的壓力,就如同江澤民給美國國務院巨大壓力要求芝加哥法庭撤銷訴江案一樣。如果多維出來辯解說它的轉向並沒有來自江澤民和中共的壓力,人們反而要質疑多維面對無辜百姓被迫害時的立場了。

何頻在會議中給出了兩個減少正面報導法輪功的原因(基本不轉載法輪功方面的文章)。

第一個原因是,法輪功有了自己的媒體、網站,影響很大。

這是站不住腳的。中共的媒體力量顯然大過法輪功的媒體,照此邏輯,多維就更不應該轉載新華社、中新社的消息了。大家要是細心的話會發現,法輪功之所以創辦自己的媒體,正是由於中共無處不在的打壓、收買那些敢於為法輪功說話的媒體,法輪功才不得不白手起家,搞起自己的媒體。

何頻說的第二個原因是怕(正面)報導法輪功而惹上麻煩,陷入被法輪功起訴的法律訴訟。這就更不成立了。基於常識,讀者想一想,是大量轉載新華社誹謗法輪功的文章更有可能被法輪功起訴呢,還是公平轉載法輪功自己的說法(比如明慧網文章)反而有可能被法輪功起訴呢?總不成法輪功自己訴自己吧?

何頻還解釋多維為什麼不報導全球訴江,他說這樣的話題並沒有什麼了不起,他們是政治人物,本來就可以被起訴嘛。我到要問一句,如果美國總統在北京被起訴,多維報不報?照此理,應該不報,美國總統更是政治人物嘛。

受到江澤民和中共的壓力 何頻不敢正面報導法輪功

何頻的苦衷,我也知道,只是要給出幾個理由來作開脫。但是,我覺得這並不好。在法輪功問題上受到江澤民和中共的壓力,這並不是什麼秘密。做了就做了,要陽光一點。不要把自己標榜成一個什麼「公平」的平臺。不管平時如何表現「公正」,那都是假的,一到關鍵時刻,比如,什麼配合江澤民宣傳自焚案,殺人案,把法輪功打成恐怖組織的時候,到底是不是「公平」,就難說了。這麼說吧,如果要表現「公正」,你可以不感興趣,好壞都不說,但不能單方面的落井下石。

北京成立反恐局,新華社的報導都沒有提到法輪功,多維居然以「北京市公安局「610」辦公室加入反恐」為大標題報導 (「610」辦公室就是專門迫害法輪功的機構),在文章中聲稱「據悉……重點打擊疆獨組織、法輪功及在北京活動的國際恐怖組織等。」

中共媒體的造謠戰術一直在「與時俱進」,這一點海壁在回覆常麟的文章中說得很清楚。隨著人民辨別能力的提高,中共的謊言宣傳也走向了所謂「基於事實」的「精緻化」「專業化」的道路,更具迷惑性。

從中共自身出發,特別是六四以後,中共更注意統戰海外媒體。在海外辦媒體,資金上本來就困難重重。有沒有被成功滲透的媒體呢?這都是大家在觀察的事情。

被中共統戰的媒體,會以反民主的面目出現嗎?很可能不會。反而會天天不忘反共,但是,在中共的重大策略面前,這些被統戰的媒體就會以平時撈來的「公正」面目從第三者的角度,以所謂「客觀」的姿態,為中共作「傳聲筒」。這是中共走「精緻化」媒體操縱的「驕人成果」。細心的讀者可以去研究研究這些媒體在中共重大策略上的態度,把結果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多維網背景

多維網(多維新聞網)開通於1999年1月,由旅居美國的何頻創辦,過去轉載大量新華社、中新社、中央社等兩岸官方媒體消息,也有很多對民運、法輪功以及各種異見人士的報導。全球各地人士會主動投稿,豐富多維的評論內容。

2009年9月,香港商人於品海的中國數碼信息有限公司收購了多維新聞網部分股權。此後,多維新聞網陷入混亂,何頻不再積極管理,老員工紛紛離職。易主之後的美國多維網,不但編採內容和編輯方針有了重大改變,連"編輯大本營"目前都已經轉到了北京。有人質疑這一收購行動是中共"大外宣"的產物,背後有中共雄厚的外宣資金的強力支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