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民對抗事件頻頻 中國社會危機四伏

作者:傅申奇 發表:2004-11-17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個星期我在評論四川重慶事件時說,這一事件告訴人們,官民對抗的狀況具有普遍性。到處都是恨的火種。任何地方,任何時候只要有導火線都會爆發這樣的事件。事實正是如此。

10月下旬,南京分析儀器廠數百名工人在工廠門口靜坐,抗議廠方以改革為名損害工人利 益。10月22日,安徽省蚌埠市成千上萬名退休工人佔據道路,阻斷交通,要求增加退休 工資。陝西咸陽6000工人罷工40天,政府各部門都不理不睬,直到10月24日,工人們忍無可忍,開始湧上隴海鐵路。30日,6000多工人全體出動,封堵隴海鐵路達3個多小時,觸動了政府。大批的警察和防暴警察把工人驅趕回廠,包圍工廠,強行管制。依然 沒有積極解決問題的消息。

10月29日河南中牟縣爆發了一場回,漢衝突,造成了數十人,甚至上百人的死亡。當局不得不調派上萬名軍警實施軍事封鎖,頒布戒嚴令。至今還沒有結束。當局說,這是村民械鬥的孤立事件,不應誇大為民族問題。但評論家認為,中國本身就發生了嚴重的經濟失衡,貧富懸殊的現象。而大部分回民都生活在貧困線下。回民和其他55個少數民族的感受大同小異,在他們眼裡,共產黨的絕對統治等同於漢人的經濟霸權和政治威權,在這一點上,中牟縣的回漢衝突和重慶事件沒有本質區別。

四川漢源縣建設四川最大的電站-瀑布溝電站,由於貪官污吏的層層盤剝終於官逼民 反, 10月27日引發了漢源10萬農民的暴動,衝擊縣政府機關.當局調動了上萬民武警平息了事態,但11月3日,上萬名農民再次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省委書記張學忠被上萬名農民圍困了1個多小時。6日,羅干到了成都,但是沒有給農民帶來希望,而是動用軍隊進行血腥鎮壓。據報導,軍警開槍打死了17人,打傷了40多人,並逮捕了100多人。

以上這些是媒體突破中國官方的新聞封鎖,公開報導的一些事件。而大量的類似事件都沒 能曝光,據估計,每天都有上百件類似事件發生。10年來,積極參與維護農民利益的民 間知識份子張耀潔說,中國社會矛盾進入了一個爆發期,中國已經面對農民揭竿而起的危險局面。張耀潔說,他之所以要搞維權活動,是為了幫助政府來化解民眾的怒火,預防可能發生的大規模集體抗爭。他認為在現在這種情況下,政府明智的做法是放寬言論,讓官方和民間雙方建立起更加寬鬆的對話機制,才能化解危機。而根本途徑就是搞憲政民主,才能避免暴動。

有理性的中國人都不願中國發生混亂和暴動,但如果社會矛盾得不到緩和,社會不能維持公正和正義,抗爭便不可免。正如張耀潔所說,民間的抗爭不是維權,就是暴動了。

我不贊成也不會參加暴動,但是別人暴動我也沒有辦法。是積極地面對危機,以民主與法制走上長治久安的道路,還是消極迴避,掩蓋矛盾,拖到揭竿而起總爆發呢?主動權看來還是在共產黨當局的手裡。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