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偷渡 中國成「跳板」

發表:2004-11-17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1996年開始,我先後為鄰國的姐妹買了8個戶口。」2004年11月13日,在中國吉林省的一個邊境小市裡,一位傳教士向記者透露,他先後幫助過超過200個偷渡到中國的鄰國人,大部分是路過教堂然後往內地去了,如果女人想留下來,他就會幫著辦理戶口和身份證。「其中有幾個因為有人舉報作廢了,人也被遣返了。」傳教士說,有了身份證也並非安全,被人舉報同樣是被遣返。接收的一方大部分是農村或小城鎮的家庭,那裡的戶籍管理不很嚴格,只要花錢就可以獲得一個戶口。據瞭解,這位洪姓傳教士曾經因被人舉報而受到過當地公安機關的處罰。

新週報記者喻塵報導說,今年以來,北京使館區發生了多起非法入境者「闖館」事件,一些鄰國人正在沿著中國東北邊境地區人跡罕至的道路,徒步進入中國,再而進入北京,企圖通過製造類似於「闖館」、衝擊以外國人孩子為主的國際學校等事件,獲得進入第三國的機會。10月25日,10餘外國人在韓國駐中國領事館外被警方帶走。此前2天,警方在北京市通州區抓獲了62名非法入境者。

「外國人偷渡,很多是以中國為過境地,我們把的是最後一關。」北京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業務處副處長聶建世形容他們的工作如同足球場的「守門員」。

另一位從事外國人入境管理工作的人士認為,「在一些國家中,外國人入境、居留、日常生活到出境,都可以在聯網的電腦上查到。而在中國,一個外國人從廣州入關,從北京出關,很難使北京的管理者獲得入境時的數據。一旦外國人入關之後,其管理就又歸到各個不同的對口機構,比如,教育機構負責外國人的任教,而務工則找勞務部門。」該人士說。

在北京市通州區的一戶民宅裡,20多個來自非洲各個國家的黑人在那裡躲避著。他們希望前往法國,但卻被蛇頭拋棄了。2004年11月14日,22歲的黑人姑娘瑪麗走在北京市通州區的大街上,沒有人想到她是非法滯留在這裡。胖胖的瑪麗來自一個名叫喀麥隆的非洲小國,和她一起擁擠著住在通州區一戶民宅裡的,還有她的8個同鄉。而在她們周圍的幾處民宅裡,20多個來自非洲各個國家的黑人在那裡躲避著。

「我第一次見到她時,她需要幾元錢吃飯,我給了她!1月14日,在中國多個地方做長期旅行的、40歲的法國女人安尼絲回想起初見瑪麗的情景,「她當時很飢餓,可能是幾天沒有吃飯了。」瑪麗講法語,因為喀麥隆曾經是法國的殖民地。去年12月的一天,當在北京東城區一個教堂遇見安尼絲的時候,瑪麗想這個講同種語言的女人可能會幫助她。

瑪麗告訴安尼絲,她是喀麥隆一個土著部落酋長的女兒,想到法國去,因為她們部落裡的很多人都去了法國,生活得很好,很賺錢。「法國是我們嚮往的天堂。」瑪麗做著與部落裡其他男女青年一樣的夢,於是,去年11月份,她從父親那裡得到相當於40萬人民幣的錢,交給了喀麥隆當地的一個蛇頭。

不久,瑪麗被蛇頭安排登上了一架飛機,同行的還有很多同鄉,大家都以為飛機去的地方是法國。「可是,飛機在十幾個小時降落後,我們才知道到的是一個完全兩回事的國家。」瑪麗他們發現這個國家的人不講法語,此前,她還不知道世界上有一個國家叫中國。

但是,蛇頭已經消失了,幾十個喀麥隆黑人只好找到位於北京郊區的通州區暫時安頓下來,他們的護照是短期旅行的,很快就過了期。「他們身上帶著很少的錢,很多人一天只吃一頓飯。」安尼絲曾經到過瑪麗住的地方,「他們出門辦事連一元錢的公共汽車都不能坐,常常步行到北京市區。」

瑪麗等喀麥隆黑人一邊在通州滯留,一邊尋找新的蛇頭幫助辦理去往法國的簽證,但事情進展並不順利。於是,一部分人就放棄了前往法國的想法,他們陸續到了中國的其他城市。「他們中有的人找到了在南京、成都等大學的工作,有的人精通電子技術,也找到了工作。」安尼絲說,而包括瑪麗在內的一些人沒有找到工作,到後來甚至不能租到房子,「他們白天在外面轉,晚上就到通州一家醫院附近的網吧上網過夜。一到晚上,可以見到20多個黑人在那裡。」好心的安尼絲把瑪麗接到了她住的地方。

2004年春節,瑪麗和安尼絲受北京一個朋友的邀請,與一戶中國人一起過了春節。在吃春節的年飯時,瑪麗落下了眼淚,「我想起了在家裡,一家人這樣吃飯。」

一位從事外國人入境管理工作的人士認為,瑪麗等喀麥隆人實際上是受本國蛇頭的矇騙,被塞上飛機之後,蛇頭捲了錢不管了,而通常的蛇頭要為他們轉道法國的簽證負責。這位人士說,一些非洲人、中東人想進入法國、瑞典、英國等歐洲國家,他們正在試圖把中國視作一個「跳板」。

他們一般把北京作為首選的過境地,而廣州因為有通達10多個國家的航班,也通常會被國外非法移民者看上。2003年12月9日,廣州市番禺區公安分局組織了 280名警力,分成沙灣、橋南、洛溪、南浦等4個清查小組同時展開打擊「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就業、非法滯留)外國人的專項行動。行動中,警方共計清查物業小區12個,查驗外國人220人,拘留審查「三非」外國人27人,行政處罰61人,查扣非法駕駛車輛13輛。

番禺區公安分局的行動是廣州市公安局清查「三非」外國人行動中的一部分。在自2003年10月份開始的廣東全省的清查行動中,截至2004年年初,廣東警方出入境管理部門針對出入境領域違法犯罪和「三非」外國人問題開展了一系列專項打擊清理行動,成功破獲37宗非法出入境案件,抓獲犯罪嫌疑人115人;查處「三非」外國人案件 1289宗,依法拘留審查167名外國人,其中107人被遣送出境。

而北京被外國人視作過境地已經有幾年時間了。2001年11月19日,正準備從中國轉道瑞典的約旦人巴哈那吉在首都機場被攔下,和他在一起的還有他10名同胞。他認為從北京去瑞典是一條便捷途徑:「其他地方都比較難。」

在2001年召開的亞歐執法機構打擊跨國犯罪研討會上,中國公安部邊防局郭西欽副局長表示,由於中國政局穩定,經濟快速發展,中國已成為非法移民的目的國,也面臨非法移民活動困擾。

2001 年,北京口岸查獲的偷渡入境人員有1500多人,而全國數量達到了五六千人,從口岸查獲的數量上看,這個數字是逐年上升的。2004年3月24日,公安部邊防局局長陳偉明在通報打擊邊境地區違法犯罪活動的專項行動情況時透露,中國警方在這次行動中共清理遣返非法入境、非法滯留、非法就業的外國人16000 多人。

一個新的跡象是,現在有些在中國生活了相當一段時間的偷渡者在蛇頭的組織下,一點點向中國北方邊境遷移,準備從蒙古人民共和國轉道偷渡到其他國家。

 中國鄰國人員非法入境集中在一南一北,兩國相鄰的這些區域的普遍特點是:邊境地區的地理條件相差不多,很多是山水相連,村寨相鄰,與此同時,邊境地區兩個國家的民族、語言、習俗等也大體相似,這些條件都為偷渡埋下了伏筆。

今年以來,北京使館區發生了多起非法入境者「闖館」事件,一些鄰國人正在沿著中國東北邊境地區人跡罕至的道路,徒步進入中國,再而進入北京,企圖通過製造類似於「闖館」、衝擊以外國人孩子為主的國際學校等事件,獲得進入第三國的機會。

但並非所有的非法入境者選擇抵達第三國一條途徑,相當數量的非法入境者在中國當地人、國際民間組織的幫助下,試圖取得「合法居留」中國的身份。中國擁有2.2萬公里的陸地邊境線和1.8萬公里的大陸海岸線。近年來,發生在邊境地區的非法移民及偷渡活動日益突出。

根據相關國際法的規定,對於難民,滯留國應該給予國民待遇或不低於一般外國人待遇;而對於非法入境者,則要接受入境國相關法律的處罰並受國際條約和其他國際法律義務的限制。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及其實施細則規定,對非法入境的外國人,可以處人民幣1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款,或者3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也可以並處限期出境或者驅逐出境,情況嚴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對非法居留的外國人,可以處警告或者每非法居留一日,處500元人民幣罰款,總額不超過5000元人民幣,或者處三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情況嚴重的,並處限期出境。

對非法就業的外國人,可在終止其任職或者就業的同時處1000元人民幣以下罰款;情況嚴重的,並處限期出境。對私自雇佣外國人的單位和個人,在終止其雇佣行為的同時,可以處人民幣5000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款,並責令其承擔遣送私自雇佣的外國人出境的全部費用。

有數據顯示,在美國,有超過千萬人的非法移民,而且以每年30萬人次以上的數字遞增。

根據相關國際法的規定,對於難民,滯留國應該給予國民待遇或不低於一般外國人待遇;而對於非法入境者,則要接受入境國相關法律的處罰並受國際條約和其他國際法律義務的限制。


萬維讀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