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半導體4.2億國資被盜曝光 幕後黑手又外逃

發表:2004-11-21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家多年承擔國家重點計畫的國有骨幹企業,7年間,在由國有到民營再到國有的曲折改制過程中,4.2億元國有資產流失殆盡,主要涉案人攜款蒸發……

  距國資委主任李榮融東北之行不足一個月,長春市國資委所屬上市公司蘭寶科技信息股份有限公司(000631)的孫公司長春半導體廠涉嫌4.2億元國有資產流失案即告白天下。

  在中央高層高度關注國資流失的背景下,此案足以令監管層震怒。

  11月18日,《財經時報》獲悉,此案關鍵人物長春半導體廠原廠長張力,「十一」之後被相關部門「雙規」,另外兩名重要的涉案人則攜款出逃。知情人告知,隨著案情深入,為防不測,涉案人張力近日已由監視居住地翔雲賓館移出。「調查已進入新階段」。

  與此同時,對相關涉案公司和人員的調查取證工作也已全面展開。

  國有到民營的巧妙變身

  表面上看,這不過是一個企業由盛到衰而謀劃重組改制的故事。直到故事結局,人們才發現其中每一步驟隱藏預謀。

  長春半導體廠始建於1964年,在當時由中國半導體事業創建者、中國工程院院士高鼎三先生提出創辦並參與籌建。該廠在中國早期光電信息產業發展以及長春市發展成為中國「光谷」的過程中,一度做出了重要貢獻。由此曾多次受到中央軍委、國務院、總裝備部、信息產業部的表彰。

  但進入上世紀80年代後,企業經營漸不景氣。

  為扭轉經營困境,1998年初,在時任廠長張力的主持下,長春半導體廠開始進行改制。

  1998年1月2日,在當時的政府主管部門--長春市電子局的撮合下,長春半導體廠與長春當地民營企業恆河集團簽訂協議成立合資公司--長春半導體有限責任公司。其中,恆河集團以承擔半導體廠3410萬元銀行債務,外加2000萬元現金的方式,合計出資5410萬元,佔新成立公司股份的80.6%,成為第一大股東。長春半導體廠出資1300萬元,佔股份的19.4%。

  1998年3月17日,長春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在工商局註冊成立,資產性質從國有變為民營控股、國有資產參股,張力仍任廠長。

  由於難以接觸到當年簽訂該協議的當事人,《財經時報》不能斷定,長春半導體廠1300萬元出資是以現金還是資產方式注入。但公開資料顯示,在合資公司成立之後,長春半導體廠以及長春半導體股份有限責任公司的生產經營權全部由恆河集團控制,該集團的董事長正是此案重要的當事人孫宏偉,目前下落不明。

  至此,人們才發現,此番國有到民營的變身步驟,不過是日後「掏空」過程的第一步。

  4.2億元國資被空手套走

  那麼,截至1998年1月,長春半導體廠的資產狀況如何呢?記者獲得的一份資料顯示,長春半導體廠1998年初賬面資產合計2.2億元,總負債1.6億元,淨資產6000萬元。

  根據淨資產數值,恆河集團出資5410萬元。乍一看有些折讓,半導體廠似乎並不吃虧。但知情者透露,問題絕非如此簡單。

  「半導體廠的土地、廠房,均沒有進行評估,根本沒記入固定資產」。按照後來相關中介機構的認定,半導體廠土地當時價值1.5億元,廠房估值5000萬元,總計2億元。

  如果把賬面的2.2億元資產加上漏評的2億元資產,長春半導體廠的總資產應該是4.2億元。

  5410萬僅相當於4.2億元的13%,折價近90%!

  事情到此還沒有結束。

  合資公司成立3天後的1998年3月20日,恆河集團忽然從合資公司抽走入股的2000萬元現金。當地人說,此舉得到了時任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經理張力的默許。至此,恆河集團僅以承債3410萬元的方式,全面控制4.2億國有資產。但即使是這3410萬元債務,直至半導體廠再次轉讓,恆河集團也一分錢未予償還。

  也就是說,恆河集團從始至終未出分文,即空手套得4.2億元國有資產。

  國資變現後完美離場

  長春半導體廠佔地近10萬平方米,廠址在長春市延安大街上。該大街是長春市最繁華的路段之一。目前,此地段的商品房價格已接近每平方米3000元。正是這寸土寸金的土地誘惑著恆河集團吞下半導體廠。

  1998年之後的3年間,恆河集團開始大張旗鼓地拆除半導體廠廠區、廠房,並把土地幾經倒手轉賣給其他房地產公司,進行房地產開發。

  到2000年7月再次易主前,半導體廠廠區已被拆除九成。僅餘901廠房,勉強維持生產。

  與此同時,半導體廠大量設備陸續以極低的價格甚至贈予的方式,轉入到與張力有多家關聯企業的手中。

  由於幾方的「默契」配合,房地產開發、設備轉賣均一路順暢。而其間各方獲利幾何,4.2億元資產流失多少,全部成為一本糊塗賬,今天已無跡可循。

  截至2000年7月,原長春半導體廠包括3410萬元在內的1.6億元原有負債分文未予償還。原有土地、廠房、設備等資產已被變賣得所剩無幾。

  此時,一個讓外人難以看透的新改制計畫開始悄然實施。

  2000年7月,長春機電國有資產經營公司以「不能讓民營企業恆河集團控股」為由,讓其所屬的國有獨資企業--長春光學有限責任公司以接過恆河集團 3410萬元負債的方式收回半導體廠,公司重新成為國有企業。此時的半導體廠只剩下數百名職工(包括離、退休職工近千人),901廠房和幾臺機器。

  當地一位知情人對《財經時報》說,該次改制,令恆河集團在沒有承擔任何罪責的情況下,完美離場。當地政府也有人士這樣表達,此番改制運作,從另一方面看,也令長春機電國資公司避免了原半導體廠僅存資產的進一步流失。

  此後,原半導體廠殘存的901廠房,也被長春機電國資公司作價3600萬元賣掉。

  2000年12月,長春市憑藉多年來形成的在光電領域的優勢,投資數億元籌建「中國光谷」。這是歷年來長春市最大的投資項目。而以長春市當地上市公司蘭寶信息,連同長春機電國資公司作為主要發起人,成立了華禹光谷股份有限公司。華禹光谷成為蘭寶信息的子公司。

  在華禹光谷成立的同時,長春機電國資公司將原半導體廠所剩下的設備作價5900萬元連同職工劃入華禹光谷,同時把出售901廠房的3600萬元所得款轉給華禹光谷,作為接受半導體廠的補償。半導體廠遷入華禹光谷所在的吉林市高新技術開發區。

  一個多年承擔國家「863計畫」的國有骨幹企業,就這樣人間蒸發,幾乎不留痕跡 。

  幕後黑手攜款失蹤

  當地人士說,在一系列掏空國有資產過程中,張力不過是身處一線的操刀者。例證是,在半導體廠的屢次改制中,張力一直穩居廠長一職。甚至在並入華禹光谷後,張力更晉升為華禹光谷副總裁,直至被「雙規」。

  但知情人士稱,張力其實只是臺前執行者,背後還另有高人。

  「高人」之一就是1998年半導體廠改制時,時任電子局局長的馮斌。據說只有在此人的授意和默許下,4.2億元國有資產才得以以「零」價格「贈予」民營企業。

  細究之下,張、馮二人甚有淵源。

  張力,男,45歲,1982年畢業於長春光機學院,1995年之前曾在二二八廠工作,擔任過黨委書記和副廠長。1995年、1996年張被調任長春市電子局任副局長。1997年下海經商,期間結識了長春市駐廣州辦事處主任馮斌。1997年,馮斌被調回長春市任電子局局長時,馮斌讓沒有公職的張力出任長春市半導體廠廠長。

  在張力被「雙規」之後,聞到風的馮斌也突然失蹤。目前相關部門正在調動各方力量尋找其下落。有消息稱,馮斌躲在南方。

  據長春當地知情人士分析,僅憑一個電子局局長,並沒有讓4個多億元的國有資產拱手送人的能量。一道道必經的過關手續是如何履行的呢?

  在相關部門深入調查下,這起利用制度疏漏層層密佈的聯手作案計畫中的另一個幕後人物也逐漸浮顯出來,這就是攜款出逃兩年之久的恆河集團董事長孫宏偉。

  在2002年之前,恆河集團是長春有名的民營企業,轄下有多家子公司。知情人士講,之所以恆河集團能夠「空手套走國有資產」,原因在於孫的能量巨大, 「黑道、白道都吃得開」。據稱,恆河集團當年還參與了燈泡廠、拖拉機廠等多家國有企業的改制。兩年前,孫攜巨款逃往國外,恆河集團解體。

  《財經時報》獲悉,孫宏偉出逃已經在吉林省公安廳備案,正在全力追捕當中。而長春半導體廠國資流失一案已經引起長春市國資委高度重視,並已著手調查。

  目前的華禹光谷半導體廠長期處於半停產狀態,華禹光谷並沒有業務分配給半導體廠。而只剩下數百名職工和幾臺機器的半導體廠,每年還要交納62萬元的廠房使用租金。

  而由於萬象集團重組蘭寶信息的進展撲朔迷離,蘭寶信息不到半年的時間裏又連續6次由於延遲披露等問題,被證監會譴責,在此混亂局面之下,作為蘭寶信息孫公司的半導體廠更是前途未卜。

  知情人士告訴《財經時報》,孫宏偉、馮斌的出逃,使得破案的線索中斷。倘若能把孫、馮抓捕歸案,案情將得以進一步深入,屆時可能會扯出更多的涉案「高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