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工們為什麼炸不醒

作者:從緒 發表:2004-11-26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500年前的一天,孔子率學生出遊,經過泰山時,見一位婦女在一座墳前悲悲切切地哭泣,孔子讓學生子路前去詢問原因。子路問那位婦人說:「你哭得這樣傷心,一定有什麼原因吧?」那婦人回答說:「過去我的舅舅被老虎咬死了,我的丈夫也被老虎咬死了,現在我的兒子又被老虎咬死了。」孔子大惑不解,「你為什麼不離開這裡呢?」
  
   1200年前的一天,謫居永州的大文學家柳宗元遇到了一位蔣姓兄弟,蔣氏以捕蛇為業,他對柳宗元說:「吾祖死於是,吾父死於是,今吾嗣為三十二年,幾死者數矣。」祖父和父親都因為捕蛇而死,他本人也多次差點送命。柳宗元同樣大惑不解,捕蛇如此危險,你為什麼不放棄這個職業回家種地呢?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明知蛇咬人,偏以蛇為生。這是為什麼?那些人究竟是愚昧無知還是在拿生命開玩笑?
  
   面對孔老夫子的困惑,那位哭泣的婦人回答說,不離開的原因是因為這裡「無苛政」,在老虎的眼皮底下也許還有一線生機,而如果離開這裡,連這一線的生機也沒有了,我還怎麼生存呢?
  
  面對柳宗元的困惑,面對柳宗元想讓他回家種地,不再從事捕蛇這個危險的職業時,那位捕蛇者眼淚汪汪地說:「如果你可憐我讓我活下去,就還讓我繼續從事這個職業吧。捕蛇雖然危險,但比起鄉里那些百姓,已經是很幸運的了,即便我被蛇咬死了,和那些鄉親們比起來,已經算死得晚的了。」
  
   面對無助的婦人,孔夫子感慨萬千:「苛政猛於虎。」
  
   面對蔣氏兄弟,柳宗元仰天長嘆:「嗚呼!孰知賦斂之毒有甚是蛇者乎!」
  
  公元2001年的一天,一位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的新聞發言人在新聞發布會上稱:「今年1到10月份,中國煤礦發生事故2378起,死亡4547人。」 這個統計想必包括震驚全國的廣西南丹煤礦的透水事故。然而,就在這個統計剛剛結束不久, 「貴州、湖南、山東、山西等地小煤礦屢屢出事,特別是產煤大省山西,從11月14日到18日,短短五天時間裏,就連續發生四起煤礦重特大傷亡事故,死亡五 58人,傷12人。最嚴重的一起是15日山西省交城縣天寧鎮坡底煤礦發生的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已有33人死亡,12人受傷。」對此,人們大惑不解,礦工兄弟們,你們為什麼不離開這裡?
  
   每一個人都不是愚蠢的,每一個人都知道追求幸福,追求快樂,每一個人都希望能夠像人一樣地生活,但他們首先必須得活下去。面對生與死的選擇,只要有一線生路,就沒有人會選擇死,那些在事故中死亡的礦工,其實就是因為他們選擇了生。
  
  不怕一萬,就怕萬一,對那些生活優裕的人來說,生命是最珍貴的,所以永遠不會拿這萬一來做賭注。但是,對那些生活在困苦之中的人來說,這萬一卻是他們的唯一,是他們得以生存的一線希望。那位泰山腳下的婦女,萬一不被老虎吃掉,他們就可以活下來;永州的那位捕蛇者,萬一不被蛇咬死,就可以有口飯吃。南丹的那些礦工,萬一沒有冒頂,他們就有生活的保證,老父就有了看病的錢,兒女就有了上學的錢,光棍們就有了娶媳婦的錢。於是,前面的被炸死了,被淹沒了,後面的默默地抬出他們的屍體,又低垂著頭,向巷道的深處走去。
  
  前不久,有一位叫陸士楨的教授,做了一份關於北京市青少年職業意向和職業訓練狀況的專題調研報告,這個報告顯示:「青少年自選職業排名的前幾位依次是實業家、醫生、商人、電腦程序師、教師、法律界人士、科技工作者、記者、公務員。」而「選擇工人的,數量之少已經失去了統計意義」。儘管工人階級依然是領導階級,儘管每年的勞動節我們依然高唱「咱們工人有力量」,但這位陸教授還是非常憂慮--「 21世紀誰來當工人?!」
  
  其實,這種憂慮大可不必,想法是一回事,現實是又一回事。不想當工人,那你幹什麼去?都讀大學了,人家要本科,都讀本科了,人家要研究生。那些下崗職工哪怕再苦再累,哪怕工資再少再欠,他們也願意當工人。那些發生爆炸死了人的礦井,正好有了空缺,人家礦主好心收下你,能不說聲謝謝?
  
   孔子述而不作,但是他的弟子卻記下了他的教誨,「小子識之:苛政猛於虎也!」
  
  柳宗元無力改變捕蛇者的命運,但他揮筆疾書,寫下了《捕蛇者說》這千古名篇, 「以俟夫觀人風者得焉」。
  
  我既無孔子之德,又無柳氏之才,但卻以一顆普通人的良心,說了上面的話。
  
  
   2004-11-24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