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長江生態可能10年內崩潰

發表:2004-11-29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保護長江萬里行」10月11日在四川宜賓啟動,沿途考察了長江沿岸8省21個市,10月22日到達終點站--上海。據報導考察結果令人怵目驚心。這次活動的發起、策劃與全程見證人,研究院執行院長章琦認為10年後長江生態可能崩潰。此次活動調研報告已經上報國務院。

武漢晨報對這次活動的發起、策劃與全程見證人章琦進行了專訪。當記者問到哪些事情最觸目驚心,章琦表示,工廠邊的小河大都變臭了,某些經濟強市招商引資來的全是鋼鐵廠、化工廠、造紙廠、造船廠、拆船廠這樣的重污染企業,沿幾十公里長的江岸一字排開,排污幾乎全是直排。

在重慶一家農藥廠,同去的國家環保總局一位司長親自檢查,發現他們的報表造假,產生的污水實際處理不了;有的工廠更缺德,他的污水處理出水有上下兩根管道,上面的是裝飾品,真正的排污管在下面,直排長江。

章琦稱,長江現在好像患了早期癌症,如果我們不及時治理,很快就會發展成晚期癌症,但現在長江的流量還是很大,掩蓋了一些問題。

他還表示,基於大量的調查數據、長江被污染的客觀現實和水利專家們反覆論證後得出結論:若不及時拯救,10年之內,長江水系生態將瀕臨崩潰,這個結論並沒有任何譁眾取寵的意思。

據參加此次活動的華東師範大學教授、生態與水環境保護專家陸健健表示,長江干流有60%水體受到不同程度污染,每年排入長江的污水達200多億噸,佔全國40%以上。

此次活動組委會主任中國發展研究院院長艾豐表示, 「現在長江面臨六大危機:森林覆蓋率嚴重下降,泥沙含量增加,生態環境急劇惡化;枯水期不斷提前,長江斷流日漸逼近;水質嚴重惡化,危及沿江許多城市的飲用水,癌症肆虐沿江城鄉;物種受到威脅,珍稀水生物日漸滅絕;固體廢物污染嚴重,威脅水閘與電廠;濕地面積日漸縮減,水的天然自潔功能日漸喪失。」專家們指出,這些危機都有一個深層次的原因,那就是人為破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