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新聞紙上滴滿悲傷的淚

作者:祝俊初 發表:2004-12-01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28日晨,陝西陳家山煤礦發生瓦斯爆炸事故後,安全出井的礦工數定格於當日下午的6時,新華社消息說是127人。從心底,我一直在祈禱這數字能與時俱增,但至11月30日晨也未見新的變化。困在井下的166人,證實已遇難者不斷增加,剩下的越來越凶多吉少。

  許多傳媒在11月29日的報導中都提到:曾有一名從井下出來的救護隊長,看到其他工作人員時放聲大哭,只說了「下面的兄弟難救了」一句話便轉身離開,默默流淚。傷心是一種說不出的痛,這位隊長眼裡流出的男兒淚,滴落在新聞紙上濺起苦澀的悲愴。

  更大的痛,是這種痛的層層重疊。上月的大平礦難,148人撒手塵寰;去年的孟南莊礦難,72人離開世間;前年的城子河礦難,124人化為亡靈……它們,想起來已是那麼遙遠。僅在我們剛經歷的11月的30天中,新聞紙上便滴滿悲傷的淚。

  記得11月1日,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孫華山的話曾給人寬慰:今年全國形勢總體趨好。可話音未落,11月裡,安全生產的閘門被怎樣地頻頻重創啊!

  礦難切片---11月5日,山西石崖灣煤礦16人遇難;11月11日,河南魯山縣發生煤礦瓦斯爆炸事故,33人遇難;11月13日,四川宏盛煤礦19人遇難;11月20日,河北沙河鐵礦68人遇難;11月28日,陝西陳家山煤礦,遇難人數尚是問號。

  空難切片---11月11日,自昆明機場藏於川航一飛機起落駕艙內的兩少年被帶飛重慶,1人死亡;11月21日,東航雲南分公司包頭飛上海的一架航班起飛一分鐘後失事墜毀,機上53人全部遇難,中國民航連續安全飛行500萬小時的記錄被終結---在此前後均未有傷人事故發生。

  路難切片---11月4日,山東日照高速路客貨車相撞,18人死亡;11月8日,上海奉賢區高速路發生事故,10人死亡、15人受傷;11月15日,貴州三都境內一客車栽入峽谷,11人死亡、7人受傷;11月27日,陝西周至境內一客車翻車,26人死亡、46人受傷。

  海難切片---11月16日,從煙臺出發的大型客船「遼海」號在距大連港5海浬處突起大火,雖救援及時而未死人,但後怕陰影巨大,其時這條船上291名旅客、49名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遭受嚴重威脅。

  像素描線條,這張摘要清單勾勒出悲情11月。悲情11月,寒流在我們的血脈裡,冰冷在我們的骨髓中,滲出眼眶的串串淚珠滴在新聞紙上,濺起聲聲濃烈的悲愴。

  「對不起,我們已經盡力了」,這句常從救死扶傷未果的醫生口中說出,當確信他們已全力以赴後,不管多傷感,我們對生命之花無奈凋謝都能理解。可面對11月觸目驚心的摘要清單,有多少管碚摺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