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漢源事件——社會總危機的信號

發表:2004-12-02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支撐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是中國生態環境慘遭掠奪性使用和大量基層民眾的被剝奪,漢源事件等大規模群眾暴動表明,被權貴私有化的中國已進入高危併發期。
  
僅從十月以來,中國發生了多起世界矚目的民眾反抗事件,所有這類事件都明白無誤地表明,中國已進入社會衝突高發期。

政府竭澤而漁民眾失生存權

  在這些事件中,四川漢源庫區民眾為捍衛生存權益的反抗特別值得注目,其原因在於:第一,這次反抗不僅涉及十五萬人民的生存權,還因為漢源事件僅僅只是時下中國諸多同類事件中的一個案例而已,它反映了中國政府對自然資源正在竭澤而漁。按照中國的新能源戰略,中國在未來還將有五千萬左右(甚至更多)的人將被強制移民;第二,中國政府必須在日趨嚴重的能源危機與底層騷亂這「兩害」中將做出權衡:是開發能源以支撐中國的經濟發展,還是維護幾千萬底層人民的基本生存權。說白了,是犧牲少部分人的生存權讓中共政權多活幾年或者十幾年,還是放慢經濟發展速度,應付種種必將隨之而來的經濟社會問題。

  許多分析人士都將漢源暴亂的起因歸結為搬遷補償不合理,但這一說法其實只解析了表面原因,更深層次的問題在於這種搬遷打破了農民的飯碗,以前農民依靠幾千畝良田,生活還可以維持,但搬遷後分到只能種玉米的坡地,根本無法維持生活。所謂「補償」就算官員們一分錢都不貪污,也是有限的與一次性的,而每個農民家庭維持生活所需是連續與不間斷的。中國目前城鄉總和失業率已經高達百分之三十左右,漢源農民被政府硬生生地從土地上驅趕出去,只不過使中國的失業大軍再增添十多萬人而已。

  政府並非看不到上述情況。早在數月以前,一些專家在漢源實地考察之後,也指出漢源將會重蹈雲南漫灣電站工程之覆轍,這些「以脫貧、發展為目標的水電工程,使一些原本較富裕的農民陷入貧困之中」。那麼為甚麼在胡錦濤大唱「執政為民」的高調之時,中國政府為甚麼對大規模移民這類侵害民權的事情視而不見,聽任其屢屢發生?

為國家利益犧牲的民眾生存權

   漫灣、漢源庫區所遭遇的返貧之危,正是西部地區在「跑馬圈水」狂潮中普遍面臨問題的一個縮影。在中國西南的大江大河上,近期在建和擬建裝機容量超過三百萬千瓦的巨型水電站達到十個,加上已建成的二灘電站,這些巨型電站裝機總容量相當於五個三峽電站。但在水電開發進入黃金期的時候,自然生態和人類的社會系統卻遭受到了嚴重的破壞。這種水利工程的興建,根本就不能在總體上增進社會的福利水平,在興建期,是以犧牲庫(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