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邊境將現豪華賭城 是否成官員腐敗的溫床?

發表:2004-12-02 2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黑龍江的這兩個項目無疑將會給當地帶來巨大的經濟利益,但由此帶來的隱憂是:賭城一旦建成,將有可能成為中國貪官污吏新的腐敗地。

火車搖搖晃晃地駛進邊陲小城綏芬河時已是早晨7點整,大街上已經有不少的行色匆匆的提著大包小包「滾貨」的俄羅斯人。暖冬讓這裡冬天大打折扣,只有山上的些許積雪在試圖還原以往原汁原味的嚴寒。

在離市區十分鐘的地方,「綏-波」貿易綜合體已現雛形。這個類似「人」字形的全封閉的狹長地帶,身子(1.53平方公里)在中國境內,兩條腿(3平方公里)在俄羅斯境內,國境線正好從腰間通過。

站在施工現場,可以清楚地看到對面俄羅斯的白藍紅國旗,甚至可以聽到俄方哨兵的呼吸。

「這個項目總投資100億元人民幣,賭城只是其中一部分。賭城建在貿易體俄方領土內,不牴觸中國法律,預計2007年一期完工後,中俄民眾持有效證件即可自由出入。」 貿易區管理委員會的一位工作人員指著正在施工的現場對《法制早報》記者說。

合法的賭城

11月10日,一向低調的許榮茂向媒體證實,這個一期投資達100億元人民幣的綏-波綜合體項目在俄羅斯境內會設有賭場,並不排除會將項目整體注入在香港上市的世茂中國(0649.HK)。

2004年9月8日,世茂集團投巨資興建的中俄「綏-波」貿易綜合體項目,舉行了隆重的開工儀式。

黑龍江當地的媒體報導說,中俄「綏-波」貿易綜合體項目的全面啟動標誌著中俄兩國企業之間合作開發的最大貿易區項目和兩國經貿交流進入了一個嶄新的階段,它也標誌著世茂集團繼哈爾濱世茂濱江新城後在東北打造的又一旗艦項目進入了全面啟動階段。

「綏-波」貿易綜合體總佔地面積為4.53平方公里,中方境內1.53平方公里。於1997年5月經黑龍江省政府批准設立,1999年6月2日經中俄兩國外交換文確認,是一個橫跨中俄的綜合貿易區,也是經兩國換文確認的第一個全封閉式貿易區。

早在今年6月16日,世茂集團和俄羅斯濱海公司在第15屆中國哈爾濱經濟貿易洽談會上,就合作開發「綏-波」貿易綜合體項目正式簽署協議。該貿易區是一個機制靈活、政策寬鬆、管理規範、服務配套的綜合性邊境貿易區,兩國居民持有效身份證件均可入區經營。

綏-波「貿易綜合體的投資方是擁有世茂股份(上海)和世茂中國(香港)兩家大型上市公司的世茂集團,身價68億元人民幣的集團董事長許榮茂先生,被媒體稱之為房地產界的「新貴」。

該項目的前任投資方是北京志誠公司,由於資金實力不足,僅僅做了圈地工作的志誠公司被世茂集團用1.5億元人民幣將此項目買斷。

11月10日,一向低調的許榮茂向媒體證實,這個一期投資達100億元人民幣的「綏-波」綜合體項目在俄羅斯境內會設有賭場,並不排除會將項目整體注入在香港上市的世貿中國(0649 .HK)。 這預示著福布斯中國富豪排名第4位、世貿集團主席許榮茂,將會有一個新銜頭:「俄羅斯賭王」。

中國首個自由貿易區

「綏芬河緊鄰俄羅斯遠東港灣,毗鄰日本、韓國,其潛能在於,如果它和日本、韓國接起來,就能帶起整個東北來。而綏-波自由貿易區的建設,對強化綏芬河的這一特點和功能,其意義顯而易見。」

綜合體內將建設豪華賭場的傳聞讓這座邊陲小城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綏芬河市副市長孫立春說,賭場在綜合體內並不是主要地位,而且建在俄方區域內,在俄羅斯,賭博是合法的,所以規劃並不違反中俄法律,但須防範賭城成為中國貪官污吏新的腐敗地。

綏芬河市的一位官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否認了投資100億建中國最大的賭場的說法。他說賭場只是其中的一個部分。

這位不願意具名的官員向《法制早報》記者描述了綏-波自由貿易區的遠景:在自由貿易區,兩國都實行「境內關外」的管理,實際上就是把它作為不受海關管理的區域,在這個區域內,比如貨物進入的時候,關稅、許可證、配額等方面的貿易障礙、壁壘全部取消,這是對企業最大的吸引。

「這將是中國首個自由貿易區。儘管國際上已有先例,但目前國內所稱謂的自由貿易區就是保稅區和出口加工區,都是『境內關內』性質,我們要做的完全是一個新生事物。」他說。

所謂「境內」就是說只要明確處於我國邊境之內,是我國擁有主權的區域,在區內活動的法人和自然人都必須遵守我國的法律和法規,接受我國區內管理當局的管理,包括接受我國海關的監督。所謂「關外」就是處於我國海關管轄界限之外,並按照這一性質對區內的企業、人員和貨物實行以下一些特殊的管理辦法,以盡量減少由於關稅和複雜的海關手續所造成的貿易障礙。

這位官員認為,綏芬河市獨特的地理優勢,為其設立自由貿易區獲得天然優勢:目前,東北亞區域一體化正處於形成階段,區域內各國之間互補性明顯,未來發展潛力巨大。由於西歐和日本作為高度發達的工業區必須消耗大量的區外工業資源,其工業製成品與我國東北以及俄羅斯遠東豐富的資源開發將會形成對流。與此同時,中、俄、日、韓以及東南亞國家的經貿合作也將隨之大幅度增長。

「綏芬河緊鄰俄羅斯遠東港灣,毗鄰日本、韓國,其潛能在於,如果它和日本、韓國接起來,就能帶起整個東北來。而綏-波自由貿易區的建設,對強化綏芬河的這一特點和功能,其意義遠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