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是怎麼處理重大慘案的!

發表:2004-12-03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年來,本人一直注意蒐集全世界發生的天災人禍,大概是人各有「癖」吧。說來也怪,萬千災難事故在我心底難以漾起漣漪,但不久前韓國發生的聖水橋事件則深深震撼了我。倒不是為了魂斷聖水橋的死者們,而是為韓國對這一事件的處理:事件發生後第三日,漢城市的7名市政官員被捕受審;第四日,撤銷市長李元鐘的職務;同一天,總統發表電視講話,向遇難者表示悼念並道歉,總理李榮德引咎呈辭……對此,我很欽佩也很羨慕那種動真格的鐵手腕,處理之快亦無說情風乾擾的機制。

  打心裏講,一些政府官員沒有為納稅人辦實事,玩忽職守而落此下場,那是活該。比起死難者及其家屬的災難,根本不值一提。但我又為那位市長大人抱屈,他畢竟是事件的間接責任者。那位大總理竟也「引咎呈辭」,真不知道他「咎」在哪裡,要負哪門子「責」。至於總統,也自稱「沒有盡到應盡的責任」 而「道歉」。一國之君的總統也有「責」,這世界太奇妙了。當然,從道理、道義上講,他們都有責任,是一國一城的管理者。但一國、一城千頭萬緒,縱有三頭六臂,能管理得天衣無縫、滴水不漏麼?即使哪裡出了漏洞,畢竟是間接、間接的間接責任者……

  10月25日,《人民日報》發了一張有關聖水橋事件的新聞照片,圖上有5名人士的姿態可以叫人琢磨一陣子:其中4人把上衣拉起來蒙住頭臉;1人則深深地勾著腦袋。對醜聞進行「曝光」也著實厲害,或許是羞恥心使然。作為人,是應該有羞恥心的。

  寫到這裡,不由使我想起去年10月10日,韓國一艘客輪被風浪擊沉,造成261人死亡(另有40人失蹤)的沉船事件。沉船後的第9天,金泳三便解除了交通部長李啟謚等3名長官的職務。大海沉船,又為風浪所致,交通部長竟也官帽落地,也是一位事故間接的間接責任者。這不難看出,人家對事故的重視,對幹部管理、教育之嚴。

  「聖水橋的思索」,思索來,思索去,思索出一個「嚴」字來,而且嚴到間接的間接……如果我們把這一「絕活」學到手,國中開展的打假、掃黃、反腐……將會產生何種效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