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第二位華裔議員來自北京

發表:2004-12-05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西蘭國會這個星期出現了第二位華裔議員。當地華人社區對此表示歡迎。記者採訪了這位來自北京的新移民。

在紐西蘭, 第一位大陸背景的新移民成為了國會議員。紐西蘭國會中的小黨派-行動黨成員王小選(KENNETH WANG)同時還被任命為該黨國會中的商業事務,教育及小生意發言人。

80年代中期到紐西蘭留學的王小選是因為紐西蘭行動黨一名女土著毛利議員牽扯進詐騙和妨礙司法公正的案子中,被該黨開除後,以補缺的方式進入國會的,從而成為紐西蘭有史以來第二位華裔國會議員。

*留學.打工.從政*

11月30日已經在國會宣誓就職的王小選先生是於1985年首次到紐西蘭就讀英語的。此年他進入紐西蘭的一所高等學府深造。

他介紹說:「我是那很早的一批,自費出來的。我跟所有人都一樣,經歷了艱苦的學習,打工,生存,完後是畢業再找工作,然後慢慢地再安定下來這樣一個過程。」

談到王小選為什麼當年選擇出國發展,他說文革對他家庭的衝擊是一個主要因素。於是他在蘇州大學畢業後工作了幾年,就放棄了在中國的鐵飯碗,決定到「外面的世界」闖蕩一下。

*高官之子 文革之痛*

他說:「我的家庭,特別是從我的祖父這一代都是老革命,我的父親最後作了中央保健局長,中國那些老革命的秘密都掌握在他的手裡。在文革中,我們家跟幾乎所有老革命一樣都是打翻在地,處境很悲慘。

「對於我們第三代來講,我們就想社會到底是怎麼回事,文革當然是人為的災難,但是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災難,其實我們這一代人都走過了這樣的道路,就是說,你會想是明君還是昏君的問題,還是土壤和制度的問題。

「我當時並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只是向國外肯定還有另一片天地吧,我也大學畢業了,工作很多年了。趁著機會也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就帶著一種探索,也是求學的心情才出來的。」

*參賽成名*

在紐西蘭奧克蘭ELAM藝術學院攻讀設計碩士之際,他在1989年由於一個偶然的機會成為一名知名的設計者。

他說:我當時有一個很好的機會參與了當時第14屆英聯邦運動會在紐西蘭奧克蘭舉行的一個競賽。在我讀研究生第二年的時候,就參與了當時的那個全國設計競賽。我也得了獎,也中選了。設計官方的海報,還有參與下屬的一系列相關項目。

*為理念參政*

對於現在已經是兩個孩子父親的王小選來說,中國政治、經濟體制上的弊端使他對自由、獨立有著特殊的嚮往。他之所以在紐西蘭行動黨於1994年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成為了該黨的忠實支持者,也是由於理念上的認同。

王小選說:「我在比較了各個黨派的政策之後就發現行動黨的政策更符合紐西蘭國家的利益,也符合我個人的理念。說來也比較巧,也更符合我們華人的理念。因為行動黨比較主張個人的勤奮,要多勞多得,鼓勵人們去工作,減少稅率,增加勞動者的回報,減少政府的干預,儘可能利用市場經濟的槓桿來控制這個市場。」

記者:那你是什麼時候開始參政的呢?

王小選說:「參政應該說是前年大選的時候,因為我開了一家公司,廣告策劃、設計和市場開發這樣一個諮詢公司。因為這是我的業務,所以當有的朋友找到我,為那一年的國會競選行動黨的宣傳作策劃的時候,我自然就幫他們的忙了。結果就越做越深入。」

*補缺當選*

他自己也以候選人的身份參選,並且排在政黨候選人的第10位。可是,正好卡在他這兒,前9名候選人都成功進入,而他卻未能如願以償。

當時,不少紐西蘭的華人也對此感到遺憾。不過,陰差陽錯,行動黨毛利議員的離職,就給從事、經營自己的廣告設計宣傳公司的王小選一個參與紐西蘭主流政治的機遇。

他說:「華人積極議政參政,能夠通過投出自己神聖的一票,表達自己的民主意願,我認為這就是民主的價值和意義本質的所在。」

目前,紐西蘭的第一位華裔議員--黃徐毓芬以及其他華人社區領袖都對王小選成功進入國會而表示祝賀。因為這也意味著華人的力量在逐漸地加強。


(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