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不願債留青史: 總還有個人站了出來

發表:2004-12-05 1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 東方報導04年12月4日)歡迎收聽美國之音的對比新聞。今天的對比新聞,我們要介紹香港出版的一本新書,書名是:《理想.信念.追求──我的人生回顧與反思兼和趙紫陽談話的一些回憶》

*國內冷 國外熱*

由於這本書的書名中有趙紫陽這三個字,顯然在中國大陸就犯了大忌。不但不能在中國大陸出版,當然也沒有任何一家中國大眾傳播媒體敢於對這本書進行任何報導。偶爾在網路上看到有網民把這本書的節選貼在網際網路論壇上,立刻就會遭到被網主封殺的命運。

只有天高皇帝遠的海外中文網際網路論壇,中國的新聞審查部門管不到的地方,才能見到熱烈的討論和分析。

美國之音的對比新聞,就是要把中國聽眾關心的,中國媒體故意不報導的,或者執意加以曲解的新聞,全面報導給中國聽眾,這是我們這個節目的宗旨和責任。

趙紫陽的名字中國聽眾並不生疏。他原來是中國共產黨的總書記。因為在六四天安門學生運動中同情學生,不贊成對學生開槍鎮壓而被免除了職務,並且一直被軟禁。如今提到這位85歲的老人的名字,仍然讓中共領導人感到為難。因為提到趙紫陽,就不可避免地要提到對六四天安門事件的重新評判。

這本關於趙紫陽的書在中國大陸能出版發行嗎?在目前中國的這種政治氣候下,顯然不可能。

*定期訪趙治病的氣功師*

下面我們就摘要地介紹香港新風出版社今年五月出版的《理想.信念.追求──我的人生回顧與反思兼和趙紫陽談話的一些回憶》的部分內容。書的作者是1989年六四事件以來唯一獲準定期訪問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氣功師宗鳳鳴。

新加坡《海峽時報》報導,除了趙紫陽自己的親人之外,宗鳳鳴是六四後唯一獲準定期到趙紫陽住處以氣功為他治病的非趙紫陽親屬的外人。他在回憶錄中詳細記述了十五年來與趙紫陽討論國內外形勢的談話細節。

這本回憶錄印數隻有一千冊,出版之後,中國大陸的媒體沒有進行任何關注和報導。

宗鳳鳴也是中共的老幹部。河南濮陽人,與趙紫陽的故鄉滑縣相鄰,他們年齡也相彷,早期經歷非常相似,都在抗日戰爭時期投身革命,參與創建地方的根據地,趙紫陽還是他的上司。宗鳳鳴以氣功師的名義多次去趙的住所探望,有過多次長時間的談話。每次見到趙紫陽之後,宗鳳鳴都會根據記憶將趙紫陽的談話整理出來.

*不願債留青史*

趙紫陽曾坦然地對宗鳳鳴說:「這條路是自己選擇的,和胡耀邦不一樣;正如小平同志所說叫『自我暴露』,自己考慮的是不願在歷史上欠一筆賬,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上,總還有個人站了出來。」(第334頁)

*放棄專政,還政於民*

在「六四」之後的漫漫長夜裡,趙紫陽沒有停止思考,他和宗鳳鳴的談話涉及到了許多重要問題的認識,趙紫陽主張放棄階級專政,還政於民。他說,無產階級專政這一理論不放棄,民主政治、法制建設難以實現。

關於無產階級專政,趙紫陽說:「這是列寧所創立,並不是馬克思。專政在馬克思看來,原是無產階級統治,是一個政治形態,我們卻把專政當作政治體制並一直在堅持下去。」(218頁)他說,歐洲國家的共產黨早就不提「專政」這個字眼了。

趙紫陽指出,「過去這種高度集權的專制政體,是靠『權威』來推行的。那就是說如果沒有權威,這個體制是難以運作的,而這個權威又是在革命戰爭年代的歷史條件下才得以形成的。這就是說,今天已沒有這個條件來建立起新的個人主義的『權威』了。人們不認可,沒有合法性。」(269頁)

*改革不能激進*

趙紫陽指出,在和平建設時期,「主要是民主與法制的領導,應當建立民主政治的新秩序。」(293頁)趙紫陽在八十年代就主張增加公開性、「透明度」,並曾得到鄧小平的肯定。「但他不主張在發展中國家實行多黨制,認為那樣會發生變亂。」他認為政治改革也如同經濟改革一樣不能激進。(294頁)

*腐敗之因*

趙紫陽的分析是:中國改革的基本特徵是在公有制佔完全統治的情況下,是在高度集權的政治體制與高度集中的計畫經濟條件下,進行改革、轉型、進入市場經濟的,很容易產生以權謀私、侵吞國家財產、行賄受賄等腐敗現象。

他說:這和發展中國家不同。其他一些發展中國家雖然也是集權,也實行市場經濟,但不是公有制,雖有特權,但財產卻不能隨便進行侵吞。這和臺灣地區、南韓也不同。那裡過去雖然也是專制政體,但是私有制、財產受到法律保護。

他又說:當然這種情況在計畫經濟體制下也不容易發生,雖然是集權,也是公有制,卻沒有市場這個機遇,而且管理嚴格,不容易侵吞。」(319頁)

*西方民主成熟*

趙紫陽曾對宗鳳鳴說:「西方的議會民主道路看來其發展還是比較成熟的。因為可以實行篩選,可以消除情緒化。國家領導人和議員,如不代表人民說話,人民就不選你。」(381頁)

談到蘇聯「畸形的社會主義」的解體,趙紫陽認為,「因為社會主義制度沒有一種自我調節的機制而僵化了,資本主義卻有一種市場機制進行調節,從而使資本主義不斷變革以保持旺盛的活力。」(241頁)。

什麼是改革?他認為「改革就是要把過去搞過了頭的公有化程度退回來。這樣,把問題明確起來,改革的阻力就可以減少些。」(295頁)

*中國需啟蒙運動*

這位被軟禁在家中的前共產黨領袖說:「在中國需要有個啟蒙運動,以樹立新觀念,迎接人類的新紀元。」(296頁)

儘管有些中國問題觀察家認為,趙紫陽仍然是試圖在共產黨的體制內搞改革,沒有脫出體制內改革窠臼,但是,這本回憶錄中反映出的趙紫陽對中國局勢的一些真知灼見,仍然閃爍著一個智者的光輝。

*眼前身後名*

旅居海外的著名學者吳國光先生說,有些人曾經不可一世,一旦垮臺卻就『樹倒猢猻散』,甚至落下後世無盡的罵名;有些人當政時看來英明偉大,但卻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不斷顯露出他的負面價值;還有些人,當時可能是失敗者,但其聲譽卻會在時光流散中不斷增加,在黑暗中散發出歷史的光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