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屆金馬獎綜述: 劉德華稱帝楊貴媚封后

發表:2004-12-05 1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備受影迷期待的年度華語電影盛事---第41屆金馬獎今晚揭曉,三度入圍的香港影星劉德華終於憑藉在《無間道Ⅲ》中的出色表演,「打敗」在台下與他併肩而坐的梁朝偉,獲得影帝頭銜。最佳女主角被第四次入圍的臺灣演員楊貴媚奪得。


華仔輕鬆打敗梁朝偉今年金馬獎影帝之爭引人注目,劉德華和梁朝偉再度入圍男主角,加上張學友、多布傑,讓評審在決定誰出線時特別困難。因此劉德華和梁朝偉的影帝之爭是本屆金馬獎最大的噱頭和話題。不過出乎意料之外,兩人競爭沒有很激烈,劉德華第一輪投票就以5比2過半票數勝出,第二輪投票,仍是以5比 2 打敗梁朝偉,終於如願坐上金馬影帝寶座。劉德華獲獎後,影迷、歌迷興奮得大叫。劉德華說:「今天是難忘的一晚,以前我以為自己很慘,這麼多年沒有得獎,但後來發現其實自己很幸運,才3年就得獎了。」


劉德華也很高興梁朝偉這次能參加頒獎,看到他得獎,這種友誼是很難得的。他並不覺得自己演技比梁朝偉好,兩人拍的角色也各不相同,往後大家也會相遇,也會互相鼓勵。楊貴媚四年等一回最佳女主角的角逐中,頒獎前夕呼聲最高的楊貴媚果然一如預期,憑藉電影《月光下,我記得》抱回影后寶座。經過兩輪投票,楊貴媚以7比2的懸殊票數,輕鬆擊敗章子怡和張艾嘉,這也是4次入圍金馬獎的楊貴媚頭一回戴上金馬后冠。等了4年的楊貴媚忘情地高喊:「嗨!嗨!爸、媽,我得獎,不要哭!我終於『畢業』了,終於對得起所有希望我得獎的親朋好友。我沒有被打敗,我很勇敢。」她表示要繼續為臺灣電影盡心盡力,也希望臺灣電影永遠給她機會。金馬獎執行委員會主委王童還頒贈楊貴媚鑽石勛章,表彰她對電影事業的貢獻。

《可可西裡》一票險勝今年金馬獎獎項中爭議最大的就屬「最佳劇情片」,評審團經過4輪投票,陸川執導的《可可西裡》以一票之差險勝王家衛的《2046》,由於票數太過接近,有評審試圖翻案,不過沒有通過,最後《可可西裡》以5比4贏了《2046》,抱回「最佳劇情片」的最高獎項。該片攝影師曹郁獲最佳攝影獎。

本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榮歸香港導演杜琪峰,他以在《大事件》中前十幾分鐘一鏡到底的功力,舒展絕佳的導演功力,這種連好萊塢導演都未必辦得到的拍攝手法,果然讓他打敗爾冬升、陳果、陸川,獲得導演大獎。王力宏獻歌憶叔今年是金馬獎首次從臺北移師臺中市中山堂舉行。頒獎典禮「星」光燦爛。臺灣歌手王力宏特別演唱了《滄海一聲笑》這首名曲;歌聲中,眾星追憶不久前病逝的香港「鬼才」黃,不少人禁不住眼泛淚光。

適逢臺灣百年僅見的冬季颱風「南瑪都」,但並未影響影迷蜂擁入場。


最佳電影工作者獎

陳伯文

最佳臺灣電影獎

《艷光四射》

終身成就獎

資深藝人阿匹婆

最佳新演員獎

楊佑寧和洪顥喧

最佳動畫長片

《麥兜-菠蘿油王子》

最佳記錄片

李香秀 《南方澳海洋紀事》

最佳原著劇本

游乃海 葉天成 歐健兒 《柔道龍虎榜》

最佳創作短片

李芸嬋 《神奇洗衣機》

最佳改編劇本

林正盛 胡碩珍 《月光下我記得》

最佳視覺效果

黃宏達 何志輝 《新警察故事》

最佳攝影

曹郁 《可可西裡》

最佳剪輯

David Richardson 《大事件》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流水艷光 《艷光四射歌舞團》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Shigeru Umebayashi , Peer Raben 《2046》

最佳男配角

吳彥祖 《新警察故事》

最佳動作設計

李忠志 成家班 《新警察故事》

最佳美術設計

張叔平 邱偉明 《2046》

最佳造型設計

陳淑津 賴蔚炅 《艷光四射歌舞團》

最佳音效

曹源峰 《經過》

最佳女配角

白靈 《餃子-三更2之一》

最佳音效獎

曹源峰的《經過》獲得最佳音效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